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松花江全流域踏访专题 > 正文

守着江边钓塑料鱼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8日09:56 生活报

  - 王冠群 于鸿斌

  1972年,赫哲人日捕江鱼几万斤;

  现如今,赫哲人年捕江鱼几千斤。

  在富锦,游人很少到江边垂钓去,反而在江岸上纷纷钓起塑料鱼。

  在松花江富锦段的踏访中,当地人对松花江受到其上游来水的污染后,野生鱼类少之又少的现象显得无可奈何。踏访团注意到,在远离市区的地方还能看到沿江垂钓的人们,但说到收获,均苦笑,摇头。又以消磨时光,或者“钓着玩呢”、“在乎过程,不在乎结果”之类的醋溜白菜式的语言来搪塞江中鱼少的尴尬。

  在江边行不多远,一位皮肤若古铜色的健康男子与踏访团搭讪:钓鱼吗?我家有鱼塘!在江边吗?莫非此公有江中截鱼之能?接下来的话让踏访团如冷水浇头,“这破江水,能有啥鱼,我那是家养的,不过,喂的是绿色食物,保证鱼肥味美。”

  “钓多了,看着给钱;就地加工,不收钱!”踏访团在江边遭遇的“诱惑”,原指望这已是及至。

  但,远不仅如此。

  在松花江城区段最繁华的地方,堤内成了休闲之所。在各色惯常的游戏中间,钓塑料鱼令人更觉心里“拔凉”。

  在不到百米的江畔上,四五个塑料大盆内浅浅地铺了一层水,水上堆满了五色斑斓的充气的小塑料鱼,钓者只需用一特制尺长小竿,花上三五块钱,就可一试身手,奖品就是塑料鱼。

  上了年岁的人都知道鱼松、肉松、人造肉、人造鱼之类的食品,物质紧缺,画饼亦可充饥。

  从前在江边用毛巾,甚至塑料袋抓小鱼的玩耍游戏,如今被岸上盆里钓塑料鱼取代了。

  也许有人会说,这样的游戏安全,卫生,适于孩童。但踏访团想的是,亲水之乐,决不是在江边钓盆里的塑料鱼所能获得的。

  对于钓塑料鱼,不同的人感受肯定不同,但江水中鱼少,甚至无鱼的现实让自认为聪明的人类找到了垂钓江鱼的替代游戏。

  没人愿意看到,我们的后人只能在档案资料中想象松花江野生鱼类的情景。

  相关专题:松花江全流域踏访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