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内蒙古晨报 > 正文

呼市出现个人集资建房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8日16:01 内蒙古晨报

  内蒙古晨报报道(记者 黄亚峰) 北京第一个集资建房倡议者于凌罡2004年12月发出集资建房倡议以来,2005年个人集资建房在全国范围内风生水起,其中也包括呼市地区。6月6日,记者采访了呼市个人集资建房的倡议者之一刘先生。

  ★个人集资建房图的是省钱

  6月7日,记者走访了一些专业的房地产开发人员,有业内人士表示,如果在个人集资建房者中有真正懂得房产操作的专业人士,还可以在30%-40%的基础上再节省出一部分。“例如在工程采购时,有了专业开发人员,就能买到半价的材料,建造过程中合理使用材料可以节约不少成本。”

  目前正在积极发出倡议、组织个人集资建房联盟的刘先生,是呼市一位普通的工薪阶层,他已经对个人集资建房做了大量的研究工作。刘先生说,和购买开发商开发的商品房相比,个人集资房可以节省四笔费用:一是能节省销售的利润,由于集资建房是非营利的,所以不用支付宣传等附加成本;通常情况下商品房销售利润占房价的15%-20%,这笔费用也可省下;二是也不用盖什么样板间、售楼处,这些部分通常占房价的5%;三是节省贷款利息。一般情况下一个商品房项目的开发是3年左右,而这3年里的利息是差不多总造价的10%。而个人集资房的启动资金全部是由集资者共同承担,不用贷款也就节省了贷款利息;四是现有的商品房开发会产生房租、人员工资等费用,这部分费用仍然会摊在房价里,集资建房则没有这些费用。

  据刘先生介绍,现在他们的个人集资建房联盟已发展到20多人,其中还包括律师、公务员。

  ★个人集资建房困难重重

  记者在呼市房管局了解到,拿地和融资是个人集资建房的两个最大难题!目前土地出让有两种方式,一是协议出让土地,二是公开拍卖土地,而协议出让土地一般都是政府支持的项目。一位房地产开发商认为,政府不可能把土地卖给个人集资建房者,因为这样做会搞乱现有的房地产市场,政府是绝不会在这方面给予支持的。个人集资建房,就只有走公开拍卖这条路了,但这条路却并不平坦。因为尽管土地使用权通过“招标、挂牌、拍卖”等方式进入公开的市场,个人买地被允许,但在竞拍这一环节上,资金薄弱的个人集资建房者肯定不具备竞争力。

  融资是个人集资建房的另一大难题。据一位银行工作人员介绍,由于国家目前对房地产贷款的政策是从严从紧,即使是具有一定信用度的房地产开发商都很难获得银行贷款,个人集资建房想从银行获得贷款就更是难上加难。

  内蒙古大学经济系一位教授说,个人集资建房即便能解决地皮和融资的问题,也未必能够顺利实施。因为还有大量细致专业的程序需要走,比如必须制定一套符合大多数建房业主意愿的方案,并使之成为具有法律效力的协议。还有办理验资手续,成立合作建房的公司,招聘有关工作人员,竞标购地,招标有关设计、建筑、施工、监理、审计……这其中的繁杂过程,是外行人难以想象的。

  相关专题:内蒙古晨报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