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大陆赠送台湾大熊猫专题 > 正文

郑州晚报独家责任:熊猫的成长历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0日00:15 郑州晚报
郑州晚报独家责任:熊猫的成长历程

活泼爱斗的4号熊猫吃完饼干便去抢2号猫的饼干。郑州晚报记者 张志颖/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郑州晚报独家责任:熊猫的成长历程

猫猫最喜欢拉着游客的腿不放。郑州晚报记者 张志颖/摄


  核心提示:像所有的哺乳动物一样,大熊猫经过3到6个月的怀孕之后分娩,一个生命就这样从诞生开始被人关注。一个共识是,大熊猫是所有母亲里面最不称职的母亲,从怀孕到哺乳,几乎都借助人工的帮助。一个几乎不能靠本能而得以繁衍的大熊猫是如何完成一生的成长?这不再是一个谜。

  熊猫出生真不容易

  大熊猫长成一个成熟的熊猫时,体重能达到70公斤左右,就是长到八九个月个体也有二三十公斤了。但是,据中心的工作人员介绍,小熊猫刚出生时才100克左右,就像一只小老鼠那样大。一个七八十公斤重的大熊猫生这样小的生命,那么她怀孕时根本就不显眼,工作人员是怎么发现的,并给他更细微的照料呢?“这可要靠我们饲养员的经验了,熊猫怀孕时不象人怀孕能看出来,所以饲养员平日里必须仔细观察他们的行为举止,才能发现它们怀孕的蛛丝马迹。比如,熊猫怀孕时,会自己叼一些些树枝草叶等杂物筑巢,还会出现一点乳汁。这时,我们就会给她增加营养,小心伺候。”饲养员杨杰说。

  “不过大熊貓的孕期却让我们捉摸不定,其中时间最长的孕期是204天,最短的是78天。但无论时间长短,他们生出来的小宝宝却是一模一样的。经我们研究推测,大熊猫怀孕后,她的受精卵会休眠,往往在休眠或者游离一段时间后才会着床,这个机理我们现在还没有搞清楚。“听了中心专家魏荣平的介绍,不仅感叹,原来大熊猫生一个小宝宝还真不容易呢。

  熊猫妈妈竟然不会养自己的小宝宝

  小熊猫生下来之后大都由熊猫妈妈来养活,他们会用嘴叼起自己刚生出来的小宝宝藏在一个角落里,并未他奶吃。然后还会把它紧紧的抱在怀里。不过,有的大熊猫生出小宝宝后,却是吓得丢下宝宝就逃跑了。“见到这种不负责任的妈妈,我们真是没办法,除了用育幼箱人工喂养外,我们还想出了,培训大熊猫做妈妈的办法来。“魏荣平说。

  “我们找来熊猫的小模拟猫,然后把熊猫妈妈生的小宝宝拉的屎和尿抹在模拟猫上,让他玩,让他习惯小熊猫的味道,这样经过一段时期培训后,猫妈妈便可以接受小熊猫了。当我们把小熊猫放到她身边时,他也慢慢地学会了怎么喂他奶喝,并变得很护仔了。”听饲养人员李果说起来说起来挺容易的,可做起来一定有很多困难。看来,养熊猫可真不容易。难怪几个年轻的男性饲养员都异口同声地说,“我们可是标准的超级奶爸,以后我们有了孩子,可不愁不会照顾了。”

  上幼儿园的小猫

  熊猫宝宝到半岁时就要断奶,可以到中心的幼儿园上学了。不过,由于大熊猫妈妈都是很护自己的小崽的,饲养员只能趁着猫妈妈出去吃饭的时候,把猫宝宝偷出来。“猫妈妈发现自己的小崽不见了,就会急得到处找,他们来会在自己的宿舍和活动区域内找他。还会用自己的语言来呼唤小宝宝。”这样的时期会持续很长一段时间,,他们才会忘记。“饲养员魏明说。

  到幼儿园的小宝宝很受呵护,他们的活动场地里有秋千,大木架等供他们玩耍的东西。每天早上,“奶爸”会准时给他们开饭。昨日,记者跟着饲养员走进了幼儿园。

  六只小猫看到饲养员走进来,便一个个飞快地吱吱叫着从木架上、秋千上跑下来,在饲养员身旁有啃又蹭。小猫在喝过奶之后,饲养员就用毛巾挨着给他们擦嘴 ,但是小猫真象小孩子,使劲地向外撑着不让擦嘴。

  吃过饭后,小猫开始缠着三个年轻的饲养员不放了,“吃过饭,他们就爱给我们玩。其实,熊猫妈妈也常陪着小猫玩。小猫 把我们当成了妈妈,如果我们不陪着她玩,他们会不高兴的。“何永果说。正说话间,小猫抱住了记者的腿开始往上爬,被小家伙尖利的牙齿咬着裤子差点没把裤子要破。”这些小猫最爱咬人裤子了。“话没说完,杨杰和魏明的裤子都被小猫撕了个大口子。“这些小猫都很可爱,看到他们,我们所有的烦恼和不愉快都没了。” 杨杰感叹说。

  健康之路

  看饲养员们喂熊猫时,《郑州晚报》独家责任记者发现他们拿着几袋清热解毒类的药粉倒进了熊猫的食物中,原来中心就是靠着这些日常用药来预防熊猫生病的。“熊猫如果生病了,我们都会很不高兴的,一点快乐都没有了。整夜整夜的守着他们,直到他们健康起来。‘杨杰说。

  “熊猫会感冒么?”听记者问话,杨杰笑起来,“熊猫很少感冒,就是下着大雨,他们也不回屋子里睡觉,还照样睡在外面。因为它们的皮毛很厚,根本不怕冷。但是他们很怕热,天气很热时,他们才会躲在屋子里休息,另外,还会戏水,在水里自己洗澡。”

  “如果熊猫生病了,我们这里的兽医院里配备有比超、X光机等先进仪器,会给他们验血、量血压,等等。如果病重了,我们的还会给他们做手术。”魏荣平说。

  “为了锻炼熊猫,我们还有很多对熊猫的培训。比如雄性熊猫猫长大后,如果后肢没有力量就不能进行交配,为了锻炼它的后肢力量,我们常让他直立着来拿我们手里举的竹子。为了训练他们的脑袋,我们还经常把食物藏起来,让他们自己去找。我们还把皮球、树皮、等他们最喜欢玩的小东西扔给他们玩,………这些都为他们的健康成长打下了坚实的基础。”饲养员杨杰谈起养熊猫的经验滔滔不绝。 (郑州晚报记者 杨宗锦 张志颖 文/图 自四川卧龙报道)

    声明:郑州晚报版权所有,如需转载请获口头授权(包括已经签约的合作单位)

    组图:大熊猫华美的成长历程

  相关专题:大陆赠送台湾大熊猫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