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世界新闻报专题 > 正文

中国阻击四国争常方案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0日15:37 世界新闻报

  6月1日下午,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王光亚参加了由反对“增常”国家组成的“团结谋共识”运动举行的闭门会议, 在会议结束后,王光亚让记者们终于等到了“猛料”。王光亚说,由德国、日本、印度和巴西(“四国联盟”)提出的要求增 加安理会常任理事国的决议草案,会危害联合国改革进程,如四国将这一决议草案付诸表决,中国将投票反对。

  中国反对四国草案

  这是迄今为止,中国政府就联合国安理会改革问题所发表的措辞最严厉的表态。作为五大常任理事国之一,中国政府 的立场将对广大发展中国家产生很大的影响。中国的明确立场立即引起了国际社会的关注,而作为此次“四国联盟”一方中的 日本,更是十分紧张。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2日再次就联合国改革问题回答了记者提问,这可以看作是中国在联合国安理会改革问题上的原则 立场,那就是改革方案首先应该有利于提高安理会的权威和工作效率;改革方案应优先考虑增加发展中国家的代表性等。

  随后,中国外交部长李肇星在与非洲联盟委员会主席科纳雷和尼日利亚外长阿德尼吉通电话时说,“四国联盟”在各 方对改革方案尚未达成广泛一致的情况下,匆忙提出并强行推动表决其框架性决议草案,不利于联合国会员国的团结,有损发 展中国家的利益。

  各方回应中国表态

  中国的立场立即引起了国际社会各方的不同反应。

  日本本来打算邀请新西兰加入四国提案的共同提案国行列,但却遭到了新西兰的委婉拒绝。新西兰总理克拉克2日在 与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进行会谈时表示,“日中关系也会影响到联合国改革方向吧”,表示了日中关系的恶化可能会成为日本 “入常”障碍的忧虑。克拉克表示,自从联合国宪章制定以来,新西兰一贯坚持反对常任理事国有行使否决权的权利,因此新 西兰不能马上加入共同提案的行列。

  非洲联盟委员会主席科纳雷近日表示,中国是非洲的朋友,中国的立场对非洲很重要,非洲不会为了安理会改革而牺 牲非洲的团结。尼日利亚外长阿德尼吉表示理解中方的关切,愿就此与中方保持密切联系。

  除了中小国家之外,一些大国也作出了立场不同的回应。法国常驻联合国代表萨布利耶尔2日在纽约联合国总部对新 闻界表示,法国认为“四国联盟”提出的要求增加安理会常任理事国的决议草案有可修改之处,法国在现阶段无意成为该决议 草案的共同提案国。美国则再次表示,不支持四国草案中的否决权一说,但仍只支持日本入常。

  3日,第59届联大主席让·平向191个会员国提交了为9月联合国峰会准备的《成果文件草案》。这份草案在“ 增常”问题上未过多涉及,显示出联合国对“增常”问题复杂性的认识。

  日本对中国态度很敏感

  中国政府明确表示将反对日本等四国提出的“入常”草案后,在日本引起了比较大的反应。日本一些媒体猜测说,中 国反对四国草案的真正目的是反对日本“入常”,不少人因此提出小泉政府应该反思自己的一些做法。

  今年87岁的日本前首相中曾根康弘连续发表谈话,鼓励现任首相小泉纯一郎拿出勇气,放弃参拜靖国神社,以免断 送日本成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的机会。

  日本自民党前干事长加藤对小泉纯一郎首相参拜靖国神社问题也表示了担忧,他说:“日中关系没问题吗?在亚洲, 日本的外交已陷入了困境,我们必须尽早改变这种状态。”

  在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王光亚发表了措辞严厉的讲话之后,日本外相町村信孝2日表示,鉴于大多数国家不赞同赋予 联合国安理会新常任理事国以否决权,日本今后将与印度等国进行协调提出不具有否决权的方案。

  美国支持日本虚多实少

  在中国政府表明了对四国提案的反对立场后,美国再次表示,要支持日本成为没有否决权的安理会常任理事国。

  美国宣布唯独支持日本“入常”,看起来好像美国对日本够义气的,但从目前“入常”之争的态势看,美国独挺日本 的举动,对日本“入常”并没有多少实际意义。

  此次“争常”行动由四国以捆绑式展开,美国只支持日本“入常”,意味着对“四国联盟”的分化,打乱了四国联合 行动的步伐。

  另外,美国独挺日本,还可能引起一些国家的逆反心理。由于美国近年来推行以势压人的单边主义外交,得罪了不少 国家,致使这些国家形成了一种“凡是美国支持的我就反对”的思想。弄得不好,美国的“独挺”行为反而帮了日本的倒忙。

  相关专题:世界新闻报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