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世界新闻报专题 > 正文

美国会议员老盯着中国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6日13:41 世界新闻报

  国会议员认为,了解中国有助于制定对华政策

  《世界新闻报》驻美国记者 钟秋

  中国和美国,是盟友还是竞争对手?对此问题,美国总统布什5月31日回答说,两国关系错综复杂,无法用一个词 来简单地形容。

  不久前,美国华人精英团体“百人会”进行了一项“美国人对华态度”的调查。调查结果显示,在过去10年间,普 通美国老百姓的对华态度明显改观。但在美国国会中,大部分议员仍认为中国对美国构成了威胁。

  分析认为,美国国会对中国“强硬”的原因在于,议员们不够了解中国。不过现在,一些国会议员已经行动起来了。

  ▲5月25日,参议员利伯曼和亚历山大联合提出一项“2005美中文化接触法案”的议案,要求美国政府全面促 进美中在教育、学术、商业等方面的交流。

  ▲5月27日,众议员福布斯以“正确认识中国”为号召,在众议院成立了跨党派的小组“中国连线”(Congr essionalChinaCaucus)。

  促进美中交流对美国有利

  “人类历史上第一次一个经济和军事超级强国正将在没有战争的硝烟中崛起,它就是亚洲的中国……”5月25日, 民主党参议员利伯曼在向国会提交“2005美中文化接触法案”议案时说。

  利伯曼和另一位发起者共和党议员亚历山大在美国国会都颇有影响力。他们要求美国政府从2006年到2011年 的财政年度内拨款13亿美元,全面促进美中在教育、学术、商业等方面的交流与接触,并在中小学加强中文教育。

  据悉,这项议案共包括8项计划,分别以中国8个文化政治名人命名,比如:“杜甫”代表加强中文教育计划;“孙 中山”代表中学毕业生交流计划;“蔡伦”代表两国学者交流计划;“王维”代表改善商业交流计划等。

  利伯曼说,美国人对中国文化了解甚少。美国应该在国际事务中把中国看作盟友,在建设商业繁荣中把中国当作伙伴 ,只有这样,美国才会拥有与过去一样灿烂的未来。

  亚历山大则指出,增进美中交流符合美国本身的利益,在这方面花钱,比在其它方面花钱更值得。

  认识中国是为了美国利益

  两天后,另外一个跨党派小组“中国连线”,在共和党众议员福布斯的倡议下成立了,这个小组共有包括共和党和民 主党议员在内的9个人。

  “我没有看到这个国家(美国)已制订了同中国打交道的方案,但据我所知,中国却已制订好了与我们打交道的计划 。”福布斯表示,由于美国过分关注伊拉克、伊朗和朝鲜等问题,导致美国公众到现在还不太知道中国到底发生了哪些变化。

  福布斯希望“中国连线”能够唤起美国人重视中国的意识,成为一个了解中国的平台。据悉,“中国连线”的成员将 定期会面,并邀请一些“美国精英”来分析中美贸易、台湾问题和中国的军力状况等问题。福布斯表示,并没有所谓“亲中” 或“反华”的问题,大家都是为了美国利益。

  今年年初,福布斯本人曾经带领10名众议员前往中国“探路”,评估中国的军事和经济发展情况,以及它们对中美 关系的影响。

  美国会对华态度依然强硬

  从表面上看,美国国会对华“友好动作”频频。但其实,无论是“2005美中文化接触法案”还是“中国连线”, 其核心都是为维护美国国家利益。

  更好地了解中国,只不过是为了更好地制定对华政策。事实上,美国国会内部对中国的敌对态度长期以来都没有改变 过。在“百人会”进行的调查中发现,79%的受访国会工作人员称对中国没什么好感。他们认为,中国对美国这样所谓的“ 民主国家”是有敌意的。

  此次调查还发现,有一半以上受访的国会工作人员都没去过中国。没有亲身感受,没有客观理解,怎能制定出理性的 对华政策?

  背景链接

  日前,《卡内基中国透视》月刊推出一组文摘,罗列了美国学者近期研究中国的10个成果,其内容涵盖了经济、政 治以及外交关系。我们这里罗列其中3个:

  《中国经济全景中的潜在误区》,这本书由美国智库兰德公司出版,主要探讨中国经济发展过程中潜在的问题和危机 。

  《美国急需定义“中国政策”》,美国传统基金会撰文指出,中国不是一个静止不变的大国,而是会根据自己的利益 改变亚洲的政治格局。所以,美国应及时明确自己在亚洲的战略利益和目标。

  《美国在中国的形象》,这是美国国际与战略研究中心2003年出版的《中国在美国的形象》的续集和补充。本书 说,中美两国由于缺乏了解而严重影响了两国关系。

  相关专题:世界新闻报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