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广东汕头华南宾馆发生火灾专题 > 正文

广东汕头华南宾馆火灾续:宾馆老板阻止员工报警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3日02:09 新京报
广东汕头华南宾馆火灾续:宾馆老板阻止员工报警

 火灾发生时的救人现场。南方都市报记者谭伟山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本报讯(南方都市报记者陶德富)“如果不是缺乏救援的消防装备,这场大火不可能造成如此恶劣的后果。”昨日上午,在汕头市潮南区“6·10”特大火灾事故现场会上,汕头市分管副市长苏耀光向全省各地市的公安、消防、安监部门负责人介绍。

  据当地政府部门证实,火灾事发30多分钟后,消防官兵才接到群众报警,随后迅速赶赴现场从火口救出67名被困人员,由于缺乏必备的消防救援器材和装备不足,最终导致12名消防官兵因吸入大量的浓烟中毒,后被送往医院抢救治疗。

  宾馆老板阻止员工报警

  “如果不是那个黑良心的老板,这次肯定不会死这么多人”。昨日上午9时许,在华南宾馆打工的男子张龙闻接受央视记者采访时,在火灾现场大声指责华南宾馆的经营者杜某。据张龙闻介绍,在火灾发生初期,是杜某阻止员工们要求报警求助的想法。

  今年30岁左右的张龙闻是重庆人。“当时我们在酒店外发现二楼有浓烟冒出来,有员工马上就准备报警,可老板却说问题不大不用报警,免得酒店的生意受到影响。”张龙闻介绍,杜某随后将酒店电力切断,并指挥人员前去救火,此时的二楼走道里,已经开始有烟雾蔓延。直到二楼开始燃起明火,杜某仍然没有想到要去疏散三、四楼住宿的客人,以及在楼上租住的宾馆陪唱服务员。而包括华南宾馆陪唱的女服务员在内,该酒店共有员工100多人,“除已在上班的部分员工外,剩下几十名女员工和前晚在宾馆开房的住客,几乎都还在睡觉。”

  死者大多是宾馆陪唱小姐

  昨日,王琳(化名)穿着一身白衣和朋友守候在潮阳的宏德殡仪馆门前。她告诉记者,她是来见在“6·10火灾”遇难的老乡和同事罗丽。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死者绝大部分都是宾馆的陪唱小姐。

  王琳也是在华南宾馆上班的,她对自己的职业毫不忌讳“就是小姐”。她是159号,罗丽是29号。

  “我住在4楼的小姐房,听到起火了,我立即打湿毛巾,捂住鼻子往天台上跑,浓烟顺着楼梯往上面冒,我当时只有一个念头:跑不上去,我就死定了。由于火其实并不大,虽然烟熏得我好难受,但是我还是跑上了天台。”

  12名消防官兵现场中毒

  “我当时正在用水灭火掩护战友救人,突然看到一名年轻女子因受不了浓烟,从四楼的一间房子里跳了下来。”消防战士高永填介绍,跳楼的女子面部朝下重重摔在水泥地面,等他意识过来后马上朝她跑去,发现有鲜血从她口中溢出。

  “从赶到现场到将被困的67名人员全部救出,整个救人过程持续了50分钟左右。”潮南区消防中队的消防官兵介绍,有12人出现中毒症状当场被送往医院紧急救治。

  事故调查

  办公楼改宾馆未经审核验收

  据广东消防总队调查,当地消防设备缺乏影响救援

  “事发地点此前原是办公楼房,1995年底该建筑改为华南宾馆转由私人经营,并未申报建筑消防设计审核验收和消防安全检查。”省消防总队总队长雷盛武介绍:“加上报警太迟,宾馆附近消火栓无水或水压过低,消防装备‘欠债’使救援能力不足,最终酿成了这起震惊全国的特大恶性火灾。”

  据了解,汕头市潮南区消防大队下属只有一个消防中队,整个大、中队共有消防官兵18人,目前的装备只有3台水罐消防车,并无抢救救援专用的车辆,也无高层灭火救援专用的云梯车,而潮南区的城镇公共消防基础设施和消防装备建设存在严重的“欠债”和滞后。

  另根据消防部门初步查明,起火建筑为钢筋混凝土框架结构,建筑面积7996平方米,共四层。该建筑始建于1993年10月,原建筑功能为办公使用。1995年底,该建筑改为华南宾馆转由私人经营,一直未经过消防部门审核验收。目前,火灾原因正在调查核实之中。

  南方都市报记者陶德富

  相关专题:广东汕头华南宾馆发生火灾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端 午 节
快乐端午精彩图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