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黑龙江突发洪水数十名学生遇难专题 > 正文

女教师奋不顾身救学生:抓住一样东西别撒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3日05:15 中国青年报

  本报黑龙江宁安6月12日电 “谢谢你,救了那么多孩子!”国务委员陈至立今天来到黑龙江省宁安市第二人民医院病房,看望在洪水中奋不顾身抢救孩子的教师沙宪晶,病床上的她挣扎着要起来,被陈至立制止了。陈至立对她说:“好好养病,继续为教育事业做更多的事情。”

  沙宪晶是沙兰镇中心小学四年级一班的班主任。6月10日14时10分左右,她正在教室
里上语文课,突然看到外面的操场进水了,意识到这不是好事,就马上对学生说:“大家赶快收拾书包,放学”。然而当学生们刚迈出教室,沙宪晶一回头,看到水已经涨到一尺多深了,立即喊到:“孩子们,快回来!”

  她一边用手挡着门,一边冲学生喊:“快,都站到桌子上面!”有一名个子矮的学生吓慌了,上不去,沙宪晶腾出一只手将她拽到桌子上。她大声地问学生:“孩子们,你们都站到桌子上了吗?”同学们齐声回答:“站好了!”这时,突然有几个学生喊:“老师!老师!”沙宪晶说:“怎么了?”“水都到你的腰了!”沙宪晶一低头,才发现水已经淹没胸口了!

  沙宪晶也站到了椅子上,可是,突然,门口涌进一股巨浪,一下子把全班学生冲倒了。沙宪晶跌倒在水中,她马上又站起来,大声喊:“靠窗的同学站到窗台上去,中间的同学每人抓住一样东西!你们千万不要撒手,千万不要动!”

  孩子们还是慌乱不止,沙宪晶就大声喊:“孩子们,有老师在这儿,千万不要害怕!”她一遍一遍地重复:“听老师说,一定要抓住椅子或者桌子,千万不要动,也别撒手,一动桌子就会翻过来,就会溺水!”她还连续地问:“抓住没有?”学生们说:“抓住了!”

  不一会儿,孩子们安静下来了。可是水还在呼呼地上涨,已经没过了站在窗台上的孩子的腰。这时,站在窗台上的孩子喊:“老师,我们抓不住啊!”

  沙宪晶几次掉进水里,但她又坚强地再次浮出水面。她蹬上窗台,用力用肘部击碎窗户最顶部的玻璃,然后用手扫掉玻璃碎片。沙宪晶的手、胳膊被玻璃划得鲜血直流,冷水一刺激就钻心地痛。但她已完全顾不上这些,她扶着孩子的手抓住窗框,安慰学生:“一定要抓住,不能松手!”

  但是,就在她的侧面,一个体质差的小女孩,手慢慢地松开了,顺着窗户往下滑。沙宪晶立即伸出一条腿,抵住了小女孩的身体。这时,又有一个胖男孩抓不住椅子,向下沉,沙宪晶又伸出一只手,死死地拽住小男孩。足足拽了20分钟后,沙宪晶坚持不住了,拉过两把椅子放在两个胳膊下增加浮力。

  可这个小男孩特别胖,还在下沉。沙宪晶就用另外一只脚勾住一把椅子,垫在小男孩的屁股下,小男孩终于浮住了。在她的指挥下,一个学生抓住灯管,另一个学生紧靠墙角。她不断地说:“孩子们,一定要坚持住,救援人员马上就会到的!”“不要嚷,保持体力!”

  水开始渐渐消退,沙宪晶却挺不住了,全身抽搐起来,一头栽在窗台边的水里。学生们又把她拉了起来,可沙宪晶已经睁不开眼睛。学生们哭着喊:“沙老师,你醒醒,你睁开眼睛啊!”沙宪晶感觉迷迷糊糊的,有气无力地说:“老师没劲了!”不一会儿,她恍惚看到乡里的干部、家长们进了教室,随后就什么也不知道了,醒来时,发现自己躺在医院的病床上。

  作者:记者 亓树新

  相关专题:黑龙江突发洪水数十名学生遇难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端 午 节
快乐端午精彩图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