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郑州晚报《独家责任》专题 > 正文

记者七天跨越三省暗访见证公路三乱(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3日10:37 郑州晚报
记者七天跨越三省暗访见证公路三乱(组图)

  河南许昌市长葛一辆标有“中国公路稽查”字样的车停在了长葛通往高速公路的辅道上。几位工作人员拦住了刘师傅的开的车,一位姓刘的队长走了过来,检查养路费收据,在得知没有的情况下,开出了暂扣车辆证明。郑州晚报记者 卢曙光/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记者七天跨越三省暗访见证公路三乱(组图)

在尉氏大召营收费站交了200元钱后,车子通过了。 郑州晚报记者 卢曙光/摄


记者七天跨越三省暗访见证公路三乱(组图)

李老板的账本记载着每次的罚款历程。郑州晚报记者 卢曙光/摄


  核心提示:经河南省交通厅、省公安厅、省发改委、省委宣传部等13个部门联合批准,5月30日,河南省治超具体方案正式公布。2005年河南省治超工作要点明确规定,今年将加大对恶意超载超限车辆的处罚力度,各执法部门将依法对违规车辆严管重罚。未经治超检查站点检测的车辆,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以超载超限为由对车辆进行卸载、处罚和收费。对违法乱纪的执法人员,一经发现,在追回造成的损失后,一律予以开除,触犯刑律的要移交司法部门追究其刑事责任。自方案公布的第二天开始,《郑州晚报》独家责任记者先后两次从郑
州搭乘超载运煤车,跟车进行了长达7天的暗访,历经河南(豫)、安徽(皖)、江苏(苏)三省,见证了沿途公路三乱之怪现状,并进行了全程录像。

  超载车夜晚扎堆

  5月31日夜,郑煤集团王村煤矿二层小楼的招待所。

  这里的夜并不平静,大型载重汽车爬坡时的吼叫撕破了夜的完整,汽车过时,整个地板有一种震颤,让人根本无法入睡。

  王村煤矿位于郑州辖区新密市西部5公里处,如今已经被破产的煤矿出出显示着它的破落和无奈。位于招待所一楼的办公室门上,用红纸书写的破产办公室已经泛白,只是门上的牌子在述说着这里曾经的历史。

  经过漫长的8个小时的等待之后,6月1日凌晨2时30分,一位线人打电话告诉我,煤车已经装好了,马上要出发。院外的路上大型载重卡车一辆接一接一辆的经过,车的强力光柱扫过,偶有路人走过。运煤的卡车都是从周围的一些小矿井开来的。知情人说,他们彻夜不停,那个时候,我不得不钦佩矿区居民的忍耐力了。

  据王村矿不远的一条公路上,停放照三辆六轴载重大卡车,所装的煤已经远远的超过了车顶,大约有4米左右的高度,趁着夜幕,远望去犹如三个黑色的庞然大物。

  我以一个矿上领导的亲戚要搭便车的理由,费了好大的劲爬上了第二辆车的驾驶室,车上已经有了车主王老板和他雇佣的司机刘师傅。

  对于搭便车的理由,他们露出了狐疑的表情,似乎觉得没有必要为省几十块钱而受这样得不偿失的罪。

  运煤车的终点是周口郸城,途经新密、新郑、长葛、鄢陵,扶沟、西华、淮阳等县市,全程270公里,预计12个小时左右到达。

  2时42分,三辆车经过联系后,刘师傅光着膀子发动了汽车,但随后他又熄火了。迎面驶来的一辆运煤车占据了不太宽马路的一大半。它足足有20米长,共有26个轮胎。

  “乖乖,它能拉150吨,能顶三节火车皮。”车主老王瞪直了眼睛来目视它的通过,看得出他很是羡慕。

  汽车启动了。

  一夜没有和眼的我对即将走的行程充满了好奇,并不瞌睡。路面全部下陷了,丝毫看不出公路的影子。为避免前方车走后留下的灰尘影响视线,三辆车拉开了距离。

  55吨的车拉了80吨

  5公里的路程走了将近20分钟,3时5分,车队走到豫04线的下庄河;通过红绿灯的时候,突然前方射来一束刺眼的光柱,一个穿着反光背心的交警在指挥大车靠边。

  刘师傅车把停在路旁,王老板跳下车去,随手把行车的所有手续带了下去。标准的敬礼和审验手续,夜间工作的新密交警很是一丝不苟。

  “根据你的车核定吨位,按照《道路安全法》第92条规定,决定对你处罚200元罚款。”一位交警同志说。

  签字、交款,来回不到10分钟,老王的汽车又发动了。临走的时候,交警把一些夜间行车注意事项反复交待给了老王,告诉他,车重千万要注意安全。

  “总体来讲,郑州地区的交警同志最守规矩,他们严格按照规章办事,我们受罚心里也舒畅。”对于新密交警的秉公办事,老王归功于他们的煤炭需要外运。

  新密多坡,汽车缓慢地爬行着。

  老王的车是六轴车,根据规定,可以装运55吨的货物,这次拉了80吨的煤。4时30分,天即将黎明的时候,汽车驶出了新密。

  6月1日的5点整,汽车走到豫04线新密芦家收费站。老王急忙的找零钱,但是只有50元的零钱,司机刘师傅递了过去,一位男性工作人员说需要60元,重新找了一番后,刘师傅说不要票行不行。对方没有回答,但只见挡杆缓慢抬起,绿色的指示灯亮了起来。刘师傅加大油门,汽车发出低沉的轰鸣走过了芦家收费站。

  “白天他们不敢这样做,因为有监控,这个时候人少,没有人管,但是一般都是很严的。”对于省10块钱,老王很乐意。

  前方来电“有路政查车”

  5时18分,车下豫04线,拐上了107国道。刚到路口,就有一辆红色的夏利车逆向迎来。两车交错的时候,夏利车的司机探出头来,大声地说,“要带路吗?”

  老王并没有搭话,因为前边不到30米的距离就是郑州市新郑交警的巡逻车,已经有交警指挥要车靠边停下了。

  车缓慢靠边停下,老王很麻利的下车,和新密的交警一样,新郑交警处理工作也很规范。但是老王并没有着急赶路,他和一位警察商量着什么,但显然老王失望了。

  “我说不要票,看能否少点,但是人家不同意。只得交200元钱。”老王关车门的时候说。

  107国道上的车流量很大,不时有大车超过,刘师傅小心翼翼的驾驶,老王提醒他要看仪表盘,千万不要让水温超过90度。

  5时47分,车到了新郑的梨河,有交警拦车,老王隔着车窗摇着发票说,已经罚过了,交警并没有阻拦。

  6点10分,车进入许昌长葛境内,在增福乡北面约2公里的地方,前方的车打来电话说,有路政在查车,自己的车已经被查住了,让王老板等机会再过。

  车停在了便道上,老王下车检查轮胎的温度,刘师傅则趴在方向盘上睡了一会。

  遭遇“路霸”强行带车

  6点15分的时候,从长葛市区方向驶来一辆面包车,车上的两名青年男子要求给车带路。刘师傅说,我们已经有一辆车被扣了,如果能帮忙把车要回来,自己才会相信你们的能力。而两位年轻人则要求先带车再要车。

  事情陷入了僵局。老王继续查看自己的车轮胎,刘师傅又重新趴到了方向盘上,继续睡觉。

  两位年轻人并没有离去,站到了车的前面要求刘师傅下车,声称如果今天不让带车,就不让车过。老王回到了驾驶室,年轻人就追问记者,声称不让带车,就要“小心点”。不让带车也行,得拿出300“劳心费”。

  刘师傅发动了汽车,但是两位年轻人并没有让开车前方的位置。没有办法,刘师傅又让车熄火了。老王则重新下车和他们交谈。

  半小时后,老王坐上了他们的面包车先走了,留下来一位年轻的男子坐在了记者的右侧。老王屈服了,条件为300元钱把车带出长葛。

  “我们就是干这行的,你不让我们带,我们吃什么去?我们共有十几个人,几部车,天天在这呆着,平时我们都是在芦家桥接车。”上车的这位男子看样子很健谈。

  “我们挣的钱又不能全部归自己,能有三分之一就不错了,剩余的就需要打点关系。昨天晚上,我们一共带了带了12部车,可是一个人能分100块钱就不错了。”对于记者说他们挣钱多的问题,他这样解释。

  车子走得很慢,在前方不远处的一个加油站里,另外一辆面包车把一辆挂着焦作牌照的拉煤车堵在了收费站里面。“这也是我们的车,不让带谁也走不掉?”年轻人很是自豪。

  沿环城路,刘师傅把速度加到了40公里。

  6时45分,在长葛东关转盘处,有一辆挂有豫K0180警的警车并没有阻拦车的通过。

  路政查车记者身份暴露

  6时50分,一辆标有“中国公路稽查”字样的车停在了长葛通往高速公路的辅道上。几位工作人员拦住了刘师傅的开的车,其中一位工作人员竟然穿着军队的夏装,只不过领章换成了路政的。在车上年轻男子得指挥下,刘师傅把车开上了左侧道,但仍旧没有逃脱路政工作人员的阻拦。那位先来的带车男子和一个领导模样的人在交涉着什么。

  似乎没有什么效果,刘师傅被路政的工作人员请下了车,带车的那位男子也被请下了车。随后,上来两个工作人员对驾驶室进行了搜查,他们要找行车证。其中的一个工作人员打开了我的包,发现了数码摄像机和记者证。

  “你是记者?”这位工作人员惊奇的上下打量我。

  随后,车被开进了路左侧的停车场。一位姓刘的队长走了过来,检查养路费收据,在得知没有的情况下,开出了暂扣车辆证明。

  处理过后,刘队长便带着工作人员开车走了,那两位带车的男子悄悄走过来,以提供新闻线索为交换条件,要求不要把这事报道出去。并声称,“以往从来没有失过手,不知道今天怎么了?”(郑州晚报记者:卢曙光 文/图)

  声明:郑州晚报版权所有,如需转载请获口头授权(包括已经签约的合作单位)

 [1] [2] [3] [下一页]

  相关专题:郑州晚报《独家责任》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端 午 节
快乐端午精彩图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