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先驱导报专题 > 正文

中日黑客八年暗战 网络战成为历史抗议表述方式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3日17:54 国际先驱导报

  【作者】周庆安 国际先驱导报文章 年轻人是最纯净的一个群体,他们会毫无掩饰地把他们的爱憎,通过思想和行动表达出来。在近日沸沸扬扬的中日网络对抗中,中国的年轻人通过“红客”等行为,将他们对于日本的态度以高技术方式表现出来。让人感到难过的是,这种技术表达同时也遭到了日本年轻人的阻击。这种对抗是一种面对未来的悲剧。

  这种网络对抗的悲剧性在于,它不但延伸了两国人民的历史恩怨,而且在一定程度上
严重损害了双方年轻人面向未来的友善。网络战其实是历史抗议的一种表述方式。在这个由高技术打造的空间中,仍然存在许多现实社会的思想和情感。中国红客对日本政府的态度和思想,就是从现实平台上得来的。而今天的中国人,在现实平台上无法得到日本政府的真诚和善意,他们必然会通过自己的方式,来作出反应,表达抗议。

  长期以来,日本政府在历史问题上的态度暧昧模糊,对于第二次世界大战中日本军国主义给整个亚洲包括中国人民造成的伤害缺乏悔过的诚意,这不但侵犯了历史,更侮辱了未来。另一方面更让人感到担忧的是,日本政府缺乏悔过的诚意,不但误导了当前日本的对外关系,更误导了今天日本青年的价值观。在日本极端民族主义的话语空间下,没有经过历史的日本年轻人更容易相信,其实他们也是受害者。这些对抗的始作俑者,既是历史的遗蜕,也是今天的冷漠。

  因此我们相信,网络战只是公众对于历史态度的自发捍卫。也正因为如此,网络战就是历史观之战,也就是争夺历史话语阐释的斗争。在这种战斗中,双方不但在较量技术,更重要的是,在较量一个道理。这个道理就是,究竟应不应该还历史以本来面目,能不能不要再让极端思想挑战整个人类的普适理性。

  没有真理,就没有道德的高地,更没有历史的支持。那个时候技术就只是一种伪劣的反击手段而已。这对于日本年轻人来说,尤为重要。但是当创造新的社会生产动力的技术,不得不成为扭转某些极端势力歪曲历史的方式,甚至成为极端势力的抵抗手段的时候,这绝对不是历史的本意,也绝对不是中日两国人民的本意。

  日本黑客对华主动攻击增多

  国际先驱导报特约记者林间报道 在日本黑客的印象中,“保钓”是一个很敏感的词,迄今为止,日本黑客攻击中国网站有案可查的纪录几乎全都指向一个目标——“中国保钓联合会”。

  保钓网站三次被攻击

  “我们进不了保钓联合会网站的论坛,网站首页被篡改了!”2004年7月25日晚9点左右,中国保钓联合会常务会员周文博接到网友的电话。当天“中国保钓联合会”的网站首页被改成了“钓鱼岛是日本的,日本Hacker Will留!!”黑客还删除了网页右下方中国大陆保钓人士历次保钓行动的资料,网站的论坛则被彻底删除,登记的3000多名网友的个人资料可能被窃取。当时,正是中日在东海争端日益激烈的时期。

  中国保钓联合会当即表示将保留进一步采取行动的权利。后来,就有了著名的“八一反击战”。“八一反击战”之后一周,中日亚洲杯决战的当晚,中国保钓联合会网站再次遭到攻击。网管无法更新网站新闻,论坛也无法打开。由于上次遭受攻击后,保钓联合会的网站进行过安全维护,所以黑客未能篡改网站的首页,只对论坛进行了破坏。

  2005年2月21日下午3时左右,中国民间保钓联合会网站再一次遭遇攻击。这又是一个中日关系的敏感时期:自2月10日日本宣布将钓鱼岛上的灯塔收归国有后,保钓联合会以网站为依托,于2月15日在北京、广州、上海等地组织了抗议活动。

  据中国保钓联合会网站站长李楠介绍,“这次遭日本黑客攻击的,不仅是中国保钓联合会网站,还有其他爱国网站。”他说,严重时,网站竟然无法被打开,间或打开时,发现网页上中国大陆保钓人士在历次保钓行动中的资料,遭到部分删除,网站的论坛则被严重破坏,许多网友的个人资料被窃取,网站论坛上未来得及备份的帖子,也已丢失。据查证IP地址,攻击来自日本、澳大利亚和美国。

  中国“反应过度”?

  今年4月11日10点,众多中国网民经历了一件怪事:中国互联网集体大故障。网民不能正常登陆网站,QQ、MSN和雅虎通等网络实时通讯工具无法使用,浏览互联网、下载速度极慢,网络游戏突然断线,网络呈现瘫痪状况。

  中国电信集团相关监测部门指出,确定收到好几个省市的故障回报,而网友提供的断网讯息则包括北京、上海、武汉、山东、四川、广东、云南、深圳,甚至影响至甘肃、新疆、黑龙江等地。很短的时间内,关于日本黑客攻击电信系统的消息在中国的网络上开始流传,因为当时中国各地的反 日 游行抗议正在大规模上演。有中国黑客组织在网络上指认对电信的攻击来自日本九州,但至今这些猜测都未获确认。反倒有人质疑,中国网友是否过于“草木皆兵”了。

  日本黑客出现活跃苗头

  但是,中国网民的论证也不是没有道理。网络研究者福尔克尔·格拉斯穆克曾经认为,日本是一个非常适合产生黑客的国度。从历史上看,日本就有利用技术来表达情绪的行为习惯。

  早在1925年,NHK(日本广播协会)就确立了自己在日本广播界的垄断地位。当时对其不满的日本人自发成立了HAM业余爱好者的组织,通过干扰对方信号霸占对方信道等方式来与其对抗。这一模式成为了日本黑客文化的滥觞。直到现在,仍有不少的日本黑客同时也是这一组织的成员。

  总的来看,日本的网络高手政治倾向并没有中国那么强,一个例子是,在我国驻南联盟大使馆被炸后,中美两国展开了黑客大战,有不少日本黑客因为较为同情中国,而参加了对美方的攻击。

  而且,黑客行为在日本是违法的。根据日本的法律,计算机用户非法突破计算机系统或者未经允许下载文件将面临1年的监禁,或者罚款50万日元。所以日本的黑客并没有中国那么声势浩大。

  不过在中日关系从去年开始持续紧张的大背景下,日本黑客对华攻击有抬头的苗头就不足为奇。这波攻击的一大特点是主动进攻而不是被动回击。中国鹰派联盟网最近就受到了这种攻击。来自日本的IP地址向鹰盟网发送了大量垃圾信息。攻击者主要采取DDOS的攻击方法——即拒绝服务攻击。从技术上讲,DDOS的攻击策略侧重于通过很多“僵尸主机”(被攻击者入侵过或可间接利用的主机)向受害主机发送大量看似合法的网络包,从而造成网络阻塞或服务器资源耗尽而导致拒绝服务,导致合法用户不能够访问正常网络服务。据鹰盟网站长介绍,要不是鹰盟网防御能力较强,对方肯定会试图夺取鹰盟网的控制权,如果那样后果不堪设想。

 [1] [2] [3] [下一页]

  相关专题:国际先驱导报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端 午 节
快乐端午精彩图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