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胡锦涛出访俄罗斯哈萨克斯坦专题 > 正文

中俄军演主角之一:俄军第55近卫海军陆战师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4日11:19 新华网

  俄罗斯《独立军事评论》周报6月10日一期报道:俄罗斯惟一的海军陆战师正忙于训练,为俄中联合军演做准备。报道如下:

  近年来,俄罗斯远东地区的军事演习可谓接二连三。很快,2005年8月又将举行俄中军事演习。俄罗斯许多部队正在为此次军事演习做准备,其中包括太平洋舰队第55近卫海军陆战师。

  记者抵达第55师驻地当天,该师代表正准备启程前往中国,与中方商讨军演事宜,并实地考察演习区域。演习期间,俄军将空降到战场,投入战斗。虽说只有一个连参加演习,但全师都在为此做准备。据师长瓦列里·奥列伊尼克介绍,目前全师人员齐整,装备齐全,“如今训练经费充足,燃料也足够。根本不像以前:要进行跳伞训练,却没有油,飞机没法起飞,成了摆设……” 55师成立于1968年12月1日,如今是俄罗斯唯一的海军陆战师。该师曾赴车臣参战,共有63名官兵阵亡,他们的名字被镌刻在该师驻地的石板上,其中5人被追授“俄罗斯英雄”称号。该师有不少军官经历过车臣战争,因此,在即将举行的俄中演习中,他们是有真本事可以显露的。55师已不止一次参加军演。去年该师在普京亲自坐镇观摩的“安全—2004”大型军演中表现出色。平日里,乘船出海和弃舰登陆之类的实战演练也不在少数。此外,按规定每名战士每年至少得参加5次跳伞训练。不少服役两年的战士已跳伞20—25次。55师的战士绝大多数受过中等教育,他们来自全国各地,而且大多来自农村。

  记者通过采访发现,55师官兵精神焕发,士气高昂,个个誓死报国。我本来以为,在实行福利货币化政策以及军人的所有优惠待遇被取消之后,军队的士气会一落千丈,然而事实并非如此。王牌之师果然名不虚传。主管教育工作的副师长米哈伊尔·柳别茨基上校对记者说:“总的来说,战士们对身为武装力量最高统帅的普京总统的信心没有动摇。我们军人也会动脑筋想问题……”他甚至“感谢政府为我们保留了免费乘车往返休假这一待遇”。柳别茨基上校感到担忧的只有一点,那就是“我们至今没有统一的国家思想,尽管我尊重政府和总统”。或许,最高统帅、政府总理和国防部长也应感谢像柳别茨基上校这样的经历过改革试点之后仍然无比忠诚的军人。我们不妨以上校为例,看看第112号法律对军人生活有何影响。

  先是在购房和支付水电煤气费方面,军人不再享有5折优惠。最后一次涨工资是3月1日,从那时起,副师长每个月的收入为18500卢布(1美元约合28卢布),但其中的7500卢布得用来支付房费(4居室,位于符拉迪沃斯托克市内)。妻子在图书馆工作,每月工资为3400卢布。4个孩子都在上学,大女儿15岁,小女儿7岁,中间是两个儿子。“我有一辆车,老式24型伏尔加,”柳别茨基说道,“通常每天下班回家已是23点,换下军装,有时连军装也不换,开车出去当出租车司机。黎明前回家,挣个二三百卢布……” 后来又开始福利货币化。柳别茨基的粮食配额变成了620卢布的粮补。他说:“过去我带回家的配额食品好歹够吃上一礼拜。现在的几张钞票怎么样呢?去趟市场买点香肠,一家人吃一顿,没了……”

  尽管如此,当有人把月薪1500美元的安全局长这一肥差送到他面前时,他拒绝了。原因很简单:“我喜欢海军陆战队。而且我相信国家会重视军队的。是的,有人竭尽全力要搞垮军队。军队正在为生存而努力。但我们仍然坚持着。如果我走了,其他人也会走。要知道,我手下的军官都相信我……”柳别茨基不愿从事别的职业:“我是一名上校,一名军人……部队里像我这样的人很多。我们志同道合,我们是俄罗斯军队的依托。”(完)(来源:参编)

  相关专题:胡锦涛出访俄罗斯哈萨克斯坦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头文字D》
网络窜红女名人
2005年高考
安徽甲肝疫苗事件
中海油购石油公司
理性购车完全手册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秦腔》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