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黑龙江突发洪水近百名学生遇难专题 > 正文

幸存学生在现场回忆手印背后故事(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5日02:23 新闻晨报
幸存学生在现场回忆手印背后故事(组图)

遇难小学生在墙上留下最后手印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幸存学生在现场回忆手印背后故事(组图)

遇难小学生在墙上留下最后手印


幸存学生在现场回忆手印背后故事(组图)

遇难小学生在墙上留下最后手印


幸存学生在现场回忆手印背后故事(组图)

遇难小学生在墙上留下最后手印


  晨报特派记者郭翔鹤(黑龙江宁安市沙兰镇专电)黑龙江宁安市沙兰镇中心小学教室遭水淹后,墙上留下的遇难者手印图片令人震撼,昨日晨报头版刊登了在该校四年级1班教室的墙壁上那些学生求生时留下的手印照片,昨日下午,该班学生赵明星带着晨报特派记者重走昔日校园,对记者讲述了一系列手印背后惊心动魄的现场故事。

  推着同学遗体喊“你没事吧”

  昨日15时许,刚刚上完下午两节课的沙兰镇中心小学四年级1班学生赵明星回家放好了书包,在外出的路上碰到了正在采访的晨报特派记者。谈起10日山洪暴发时的情景,孩子说:“我这几天很难受,每天一闭眼就看到同学死后的面孔……”

  在四年级1班教室里,13岁的赵明星掩饰不住悲伤,他指着窗户说:“我站在窗台上才逃过了大水,但是好多同学都在水里挣扎,后来就都不见了……”当时,站在窗台上的学生不多,只有少数几名同学成功游到了赵明星身边,也有两名同学站到了廊窗上侥幸活命。赵明星说,他站在窗台一个多小时后,水才慢慢退去。后经统计,该班34人中,24人不幸遇难。

  水慢慢退下后,有几个同学的遗体出现在地面上。赵明星回忆,这些遗体有的仰卧,有的趴在地上脸贴着地。不懂事的赵明星推推他们:“你没事吧?”可是这些刚刚还在和自己说话的同学已经没了声息,有一个倚在桌子旁的同学惊恐地张大嘴,样子十分恐怖。在此后的数日内,这些场景反复出现在赵明星脑海中,让他上课时有些精神恍惚。这是他第一次看到离自己如此之近的死亡场景。

  最后悔没有下水救好友

  赵明星在班级里最好的朋友叫王中旗,这个12岁的孩子整整比他矮一个头,却和他意气相投,平时形影不离。当天洪水涨得极快,孩子们刚站上桌子,水已经到了桌子腿边。赵明星站在桌子上,见水涨迅速,便跳到了窗台上,此时水已经冲倒了王中旗站立的桌子。看见自己最好的朋友在水中挣扎,赵明星想用手拉他上来,却够不着,稍一犹豫,朋友已经不见了踪影。此时,窗户玻璃被击碎,水开始往外涌,水退后清点遗体时证实,王中旗被冲出了教室。

  “你长大后还会记得这个小学时的同窗好友吗?”赵明星哽咽了:“我现在想,如果再涨一次洪水,我会像个男子汉一样,哪怕牺牲自己的生命也要跳到水里救他。”

  跌入水中的同学还想扒着墙站起

  水势凶猛,仅仅几秒过后,孩子脚下的桌子全部被冲倒,不会游泳的孩子跌进了水里。由于水流浑浊,夹带了大量的泥沙进入教室,跌倒的孩子们身上沾满了水底聚积的淤泥。

  赵明星指着墙壁上一处手印说:“当时我看到12岁的刘洪达跌进水里,冒出水面后浑身是泥,他扶着墙想站起来,手在墙上不断扑拉着,在墙上留下了这两个手印。没顶后,他还不停地用手扒着墙想往上爬,但是站不起来,后来人就不见了,遗体到现在也没找着……”

  为何洪水过后墙上的手印仍清晰可见?按照参与现场救援的一位解放军战士的说法,水底的淤泥很粘,密度比上层的浑浊洪水大很多的淤泥留在墙上时,孩子已经从冲倒的桌子上跌下来,水位已到一定高度,在封闭的教室内开始缓慢上涨,无法形成冲刷之势。水位缓慢下降后,留下了许多这样的手印。

  网友回应 网友作诗祭遇难学生

  新浪网友就晨报昨日报道遇难小学生求生时在墙上留下的泥手印作诗:

  战栗-祭遇难小学生手印

    是惊鸿滑过还是焰火奔腾,

    无声的震颤,凄绝的美丽,

    是求生的绝望还是生命的遗迹,

    沉重的印痕,最后的图画。

    你细小的手指,似尖刀般锐利,

    划过我战栗的心房。

    孩子啊,你弱小的身躯,

    是否还想拥抱明天的太阳,

    才将这生命的渴望,

    印上冰冷的山墙。

  相关专题:黑龙江突发洪水近百名学生遇难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父 亲 节
送给父亲节日礼物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