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青年参考专题 > 正文

上海合作组织--惟一无美国势力介入的国际组织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5日14:34 青年参考

  本报实习生张乐

  上海合作组织会徽上6个成员国的版图在不久的将来或许会被9个成员国所取代--印度、巴基斯坦和伊朗已经被上海合作组织接纳为“准成员国”,并且将在7月举行的首脑峰会上被正式确认。

  磨合中建构

  这是上海合作组织1997年成立以来的第二次“扩大”,2001年6月乌兹别克斯坦加入SCO(上海合作组织的英文缩写),使从前的“上海五国”正式改称为上海合作组织。

  专家认为,作为观察员的三国来自西亚、南亚,说明上海合作组织在国际上的威信不断提高。

  社科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的吴宏伟研究员认为,上海合作组织对美国在本地区的活动有所牵制,使成员国相互合作有一定保证,但也使美国对此组织更加关注,特别是对中、俄、印合作有所顾忌,从而对本地区的合作与整体发展产生微妙的影响。

  一些媒体对SCO的这次扩大的国际影响也表示了忧虑。《亚洲时报》6月8日就直接指出中国和伊朗以及俄罗斯关系日益密切是美国中东西亚政策的拦路虎。美联社6月4日题为《上海合作组织致力于反恐合作》的报道对此也持谨慎态度。

  吴宏伟认为,印度、巴基斯坦和伊朗的加入会使三国逐渐在一个框架内讨论问题,他们的行为会受到上海合作组织制度的规约,“对维护地区以及世界的和平与稳定是有帮助的。”

  三国的加入其实是一种利益妥协的结果。印度最大的英文报纸《印度时报》就认为,中国坚持要印度和巴基斯坦同时加入使得莫斯科和德里不满;而俄国则强调伊朗的加入要是不被批准的话,它将抵制该组织的扩大。

  中国角色不容忽视

  凤凰卫视评论员阮次山曾说,SCO是世界上惟一没有美国势力介入的国际组织。《联合早报》说:该组织是后冷战时代惟一集安全、经济、政治、文化交流于一体的区域性组织,而且由中国主导。

  该组织的名称冠以“上海”;秘书处设在中国北京;2003年8月,上海合作组织的首次联合军事演习在中国和哈萨克斯坦境内举行,从而开创了成员国维护地区安全的军事互信机制。

  不过,吴宏伟研究员认为,俄罗斯明确表示SCO不是反美军事组织,在经济上中国也没有那么大的本钱“领衔”各成员国的发展,政治上大家都是平等协商,不存在外界所议论的轴心。

  上海合作组织未来会不会扩大?吴研究员认为“今后扩大是肯定的,是个趋势,不过路途还会比较漫长。”

  SCO本身发展成为类似东南亚国家联盟或者美洲国家组织之类的“泛亚合作组织”的可能性不大,倒是亚洲现有一些组织“携手”--东盟、上海合作组织、阿拉伯国家联盟等找到共同利益切合点,有可能使亚洲未来更加团结。

  相关专题:青年参考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父 亲 节
送给父亲节日礼物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