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青年参考专题 > 正文

俄罗斯众多寡头在政府强力打压下风光不再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8日16:01 青年参考

  江湖的规矩是:昨天你也许是对的,今天也许你就是错的。原本风光的七寡头,除波塔宁和弗里德曼下场稍好外,或“舒适”流亡,或身陷囹圄,或落寞无声。

  古辛斯基:

  风光:1989年组建大桥银行。1993年,出资在俄独立电视台开辟新频道,后购买该电
视台77%的股份。随后控制了《今日报》和《七日》周刊,收购了著名“莫斯科之声”电台,并与美国人合办《总结》周刊。个人财产曾高达4亿美元。

  下场:2000年6月12日,俄总检察院指控他侵吞国有资产并下令将其逮捕。在俄罗斯、西班牙、希腊多次被捕又被释放后,目前持以色列护照在以隐居。

  别列佐夫斯基:

  风光:原本是优秀的数学家,后靠投机钻营迅速暴富,成立联合银行。1995年12月,买下西伯利亚石油公司51%的股份并控制了俄罗斯民航。后收购俄公共电视台16%的股份、电视六台29%的股份,并拥有《独立报》、《星火》周刊的部分股份。1999年,曾进入国家杜马,2000年7月主动放弃。传财产有30亿美元。

  下场:2000年初,俄司法机关指控他参与一系列欺诈案。2003年3月在伦敦落网,俄曾准备将其引渡回国,但其说服英政府同意他的政治避难要求。后被无罪释放,流亡海外。

  在格鲁吉亚的“天鹅绒革命”中,不惜巨资资助萨卡什维利等人上台。2004年下半年,向乌克兰反对派领导人尤先科提供竞选资金。在尤先科胜利后表示:“下一个就是俄罗斯。”

  霍多尔科夫斯基:

  风光:原为共青团干部,靠倒卖假酒起家。1990年收购莫斯科HTTM中心,改为投资银行。1995年12月,收购尤科斯石油公司45%的股份。其财富约80亿美元,全球富翁排行榜第26名,俄罗斯首富。

  下场:5月31日,被判9年监禁。

  斯摩棱斯基:

  风光:1989年创办首都储蓄银行并担任总裁。1996年获全俄第五大银行农工银行的控制权,至此,首都储蓄—农业银行成为全俄八大银行之一。

  下场:1998年俄内务部开始调查其非法经营案件,其不得不跑到维也纳避难。俄总检察院曾冻结其股票,对其国际通缉,后撤销对他的起诉。生意越来越差。

  维诺格拉多夫:

  风光:1988年10月,成立私人银行——莫斯科国际商业银行。

  下场:1998年金融危机中,遭致命打击,俄中央银行没收其营业执照,1999年申请破产。2001年,俄审计院指控他非法转移资产,但司法机关没有追究其刑事责任。

 [1] [2] [3] [4] [下一页]

  相关专题:青年参考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