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青年参考专题 > 正文

中方反对小泉参拜靖国神社并非反日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7日17:12 青年参考

  《朝日新闻》报社近来收到大量信件,都是那些在战争中失去家人的家庭和反对小泉首相参拜靖国神社的读者寄来的 。信中反复出现的一个问题就是:我们哀悼那些在战争中死去的人,问题在哪里?

  我们哀悼这些在战场上死去的丈夫、父亲和儿子是很自然的行为。生活在战后和平年代的我们应该分享这些情感和行 为,这是非常重要的。然而,把纪念在战争中死去的人和
纪念为战争负责的人混为一谈是非常错误的。我们有必要画条线,把 没有选择只能服从命令的普通士兵和那些策划和实施侵略行为的军事领导者区分开。

  1978年,靖国神社开始供奉14名被国际法庭宣判为A级战犯的灵位,包括被判有罪处以绞刑的内阁总理东条英 机。这一举动使纪念战争亡灵的问题变得复杂起来。

  供奉总指挥东条英机的靖国神社一直是日本人纪念亡灵的地方。从这个角度看,神社就成为动员公众参战的地方。第 二次世界大战后,神社成为宗教组织。但它为战犯辩护的基础一直就没有改变。在靖国神社看来,第二次世界大战是不可避免 的自卫行为。

  一些读者也谴责《朝日新闻》鼓动了在中国不断高涨的反日情绪。

  然而,应该指出的是,中国没有制造任何纪念普通士兵的问题,他们只是反对纪念发动战争的指挥官。北京方面表示 ,他们不会宽恕代表日本整个国家的首相参拜供奉甲级战犯神社的行为。这些来自一个曾经被日本侵略并做出巨大牺牲的国家 的批评不能视为反日行为。

  小泉说他去靖国神社参拜是为了未来和平。然而我们很怀疑那些被供奉的亡灵是否愿意看到小泉破坏与中国和韩国建 立起来的和平。

  我们希望能够建立一个为广大日本人都能够接受的祭祀场所,而且那些在海外的客人也能够毫不迟疑地来参拜。

  2002年,由内阁官房长官福田康夫领导的一个私人团体曾建议修建一个新的祭祀亡灵的地方。从最近的事态发展 来看,我们越来越觉得这样一个地方才适合代表日本人民的首相参拜,以真诚表达我们的哀痛之情。

  相关专题:青年参考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端 午 节
快乐端午精彩图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