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央视《东方时空》专题 > 正文

朱葵:钟情绿色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5日18:58 央视《东方时空》

  解说:这里是江西婺源,被称为中国最美的乡村。每年的5月画家朱葵都要到这里采风。

  朱葵:我到婺源大概二十五到三十次,每次去都要去彩虹桥,为什么我对彩虹桥这么感兴趣呢,因为我父亲的回忆的文字上写的我们的真正祖籍是婺源清华镇,清华镇就是彩虹桥的所在地,我们有种寻根的感觉.第二就是把绿色和前面刚才讲的乡情绿色乡情结合起来,我这样
一搞以后好像这样子最能表达我的心情,属于我个人的一种艺术语言,我能把不吐不快的这种感觉每画了一张绿色乡情的画以后我心里总有一种乐滋滋的味道

  解说:婺源对朱葵而言具有特殊的意义,这里不仅是他的祖籍,也是他艺术生命的一个转折点。这幅名为《婺源彩虹桥》的画被称为是朱葵转变画风后的代表作。也就是从这幅作品后,他开始了以绿色乡情为主题内容的创作。

  朱葵:文革以后 中国画开始复苏。当时就画一些名山大川,我记得华君武先生在报告上开玩笑讲,他说现在很多人都画黄三泰、黄山、三峡和泰山,他说不是讲画黄三泰不好,但是大家都画一些旅游风景 名人古迹,也就显得有一些雷同或撞车

  解说:这是朱葵早期的画作,尽管画风纯熟但沿袭的是传统的江南山水风格。朱葵1940年生于南京,1960年毕业于南京师范大学美术系,先后师从陈之佛、傅抱石、亚明等艺术大家,在最初的学艺道路上他广泛涉猎国画、版画、油画等不同画种。

  朱葵:转悠了好多年过来也很苦恼,如果我再继续这样画同样的题材 同样的内容,我们在技法上也不像一些老先生或者是我们的老字辈的还有一些画家同行们的那么熟练,如何再寻找自己独特的中国画的语言,后来我是傅抱石先生教的,当时我也不想完全画得像傅先生一样的,我要走自己的路。

  解说:那时朱葵在继承传统的过程中已经专注了近二十年,画风也趋于成熟,而且他被公认是江苏画派最具潜力的中青年画家之一,或许若干年后,朱葵沿着前人走过的路,也能在传统画派中占有一席之地。

  朱葵:婺源这里就是一个优美的乡村,确实是让我有点吃惊,比我梦中想的比我事先思考的都要好得多,像一些未出门的大家闺秀一样的,保存得非常优美的徽派的民居 古民居成片成片的

  解说:要寻找一条自己的艺术之路并非易事,朱葵尝试过把不同的画种结合起来画,也试图在画的内容上突破传统,但种种尝试都没有带来质的变化。在这种情况下,朱葵索性放下画笔云游四方。1985年,一次偶然的机会,他回到了祖籍江西婺源并找到了独特的艺术语言“绿色“。接画面《婺源彩虹桥》

  朱葵:然后就是在绿色上面,我觉得也是在婺源这个地方,那么成片 大片的绿给我这么样一个刺激,我们心里非常激动。当时我就用黑白照片,基本上是画速写,画了一本速写,整整一本速写,所以我以后就从这方面发展。

  解说:创作完《婺源彩虹桥》之后,朱葵的足迹遍及祖国大江南北的山寨、乡村,他开始用大量的绿色来表现乡情之美,然而就在他尝试用绿色表现画作的意境时,有人提出了不同看法。

  朱葵:因为中国传统绘画以墨色为主,大量的用绿,确实是也有听到一些不同意见,他们其中有两种:一种就是油画家认为我还不丰富,他从油画角度暗部增加一点暖色。但是一些中国画家他就是另外一个意见,他说要淡色,中国画讲究淡色,不讲究复杂的油彩,否则你就像西洋画。

  解说:尽管绿色在中国画的传统中是最忌讳大量用的,但朱葵经过反复尝试,在吸收古典山水画用色的基础上,把绿色渐渐变成了自己独特的艺术语言,而且在墨色、章法的变化上也形成了有别古人的风格。这幅名为《新雨初霁》的画是朱葵1996年创作的,这幅画入选了2000年国内规格最高的 “二十世纪百年中国画展”,这幅画也是朱葵转变画风后的集大成之作。

  朱葵:新雨初霁就是刚刚停下来,空气还潮湿 还雾蒙蒙的,我的感觉就是我在河里游泳,下雨以后 上了岸以后,这时候那个印象,那个大地是湿润的 是绿色的是充满着一种生气勃勃的一种感觉。

  解说:为了把绿色乡情变成自己独特的艺术语言,朱葵又在每一幅画的内容上做了大胆的尝试,他的每一幅表现绿色乡情的作品中都没有人。

  朱葵:我开始构思就想用一组树,我的感知用各种姿态来表现然后加绿,这个绿跟夏天的绿又不同,还不能很厚重,但是它又必须是绿的。这要掌握水候而不是火候才画了墨上去,你一洒全部跑光了,如果干透了你水上去也冲不动,然后就在水半干湿,水还有一点湿度的时候洒一批水,这样增加树干树枝的空气流动和透明度,那个是很壮观的。下过雨后 河水涨了它流动的感觉,但是船只这时候因为下雨它不开了停在那里,以静来衬托这个动。

  解说:正是有了这一系列打破常规的艺术探索,才有了朱葵现在的绿色乡情风格。

  朱葵:当时这张画画得都还蛮快的,因为什么一直没停,大概半天都是一口气在画,画了以后很高兴我那时候还喝点酒,反正一个人独斟独饮,好像喝得蛮痛快的,当时好像我一桩心愿了结了。

  解说:在绿色乡情的世界里,朱葵找到了自己的语言并且不断完善着自己的艺术感悟和精神追求。1993年他带着自己独特的艺术语言走出国门,至今他已在十几个国家举办了个人画展,每到一地都掀起一股中国绿色乡情热,一些国外的媒体评价朱葵是中国绿色乡情画家,这更让他坚定了对绿色的追求。

  朱葵:绿色是个青春,是个生命,是个春天,所以我每每在一些大山大水之间,或者在一些农村草丛之中也传达一些民居,用这个点出一些人间的这个温馨,人和大自然环境一个天然和谐的一个境界。我这条路还是继续要走下去,但是我肯定升华肯定要提高,另外我也想画一些大幅的画,因为我现在相对来讲我这个还没到期,留一些大画在世上

  解说:如今65岁的朱葵每年都要回到祖籍婺源、到大自然中寻找创作灵感,去接受绿色的浸染,他说他这辈子都离不开绿色了。

  相关专题:央视《东方时空》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父 亲 节
送给父亲节日礼物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