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黑龙江突发洪水近百名学生遇难专题 > 正文

黑龙江灾区遇难学生升至97人 已筹集538万善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6日08:48 新京报
黑龙江灾区遇难学生升至97人已筹集538万善款

  昨日,劫后余生的沙兰镇中心小学四年级一班学生吴文迪和妈妈,站在一个写有“重建家园”的帐篷前。本报记者李艳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遇难学生人数升至97人 新发现学生遗体被送往殡仪馆

  本报讯 昨日,在搜救失踪者的过程中,黑龙江沙兰镇洪灾现场又发现两具遇难学生的遗体,学生死亡人数已上升至97人。

  这两具学生的遗体在沙兰镇沙兰桥下游100余米处的淤积杂物中被发现,为一男一女,
据介绍都为沙兰中心小学二年级学生。

  来自绥芬河市政公司的吕怡棣说,当时他开着一辆挖掘机在沙兰桥下游100余米处的一处民居旁挖淤泥清道。他用铲斗小心扒拉着杂物,突然旁边有人喊着让他停机,原来在杂物中发现了一位失踪学生的遗体。

  清淤人员说,他们看到,小孩全身是泥,穿着短袖衫,露在外面的胳膊在污泥中透出苍白来。随后,在家长赶到现场之前,孩子的遗体被警察抬上车辆,并送往宁安市殡仪馆。

  记者见到了孩子的奶奶———60岁的王金琴,她在公路边一边抹泪,一边等车前往殡仪馆看孩子最后一眼。

  这个被发现的孩子,正是她失踪五天的惟一的孙子李云龙。小云龙今年10岁,是沙兰中心小学二年级的学生。孩子的父亲李强已赶往殡仪馆。

  下午4时许,离李云龙的发现地不远,在河边一处杂木丛中清淤的民兵,又发现了一具失踪学生的遗体。

  来自沙兰镇附近兴华村的刘文革说,他们在手动清淤时,在一方黑色的淤积杂物中,发现了一身红色的衣服,随即发现是一名学生。

  刘文革说,那是一名女生,身子蜷曲着趴在那里,脖子上还戴着红领巾。孩子10岁,也是沙兰中心小学二年级的学生。《新文化报》供稿

  本报讯 (记者李艳) 在昨晚8时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牡丹江市委秘书长王同堂说,黑龙江宁安沙兰洪灾遇难者遗体已开始火化,截至昨晚,共有86名遇难者家属签订了火化协议,其中16人火化完毕。各项捐助活动也在进行中。

  王同堂介绍,到目前为止,洪灾中遇难学生95人、失踪10人。而记者昨日在现场看到,又有两名失踪者被发现。

  目前,《死难人员善后协议》已经下发到每个家长手中。“我们希望尽早结束遇难孩子在冷藏室的时间。”王同堂说。

  沙兰洪灾发生后,社会各界踊跃捐款捐物。来自牡丹江市宣传部门的统计数据称,从6月12日至昨日下午6时,宁安共收到来自社会各界的捐物共计68.33万元,现金共计538.1万元。

  一份由牡丹江市宣传部门提供的清单表示,在发生洪灾的第三天,宁安市即收到了来自吉林省汪清县的900箱方便面,6月13日由中国红十字会紧急调拨的3万瓶水、500床棉被以及20吨大米,运抵灾区现场。牡丹江各区政府、大型企业、超市和商场,也送来了水果、蔬菜、大米、方便面、矿泉水及药品等,以上各项累计共68.33万元。

  6月12日,宁安市还收到了20万元的现金捐款;随后的三天则分别收到50万元、229.4万元及65.6万元。

  加上宁安方面共计173.1万元的捐款,截至昨日下午6时,宁安市收到的善款总额已近540万元,其中浙江省向灾区捐赠200万。

  黑龙江省教育厅组成7个检查组 教育部门派员检查学校安全

  据新华社哈尔滨6月15日电(记者曹霁阳)从6月15日开始,由黑龙江省教育厅工作人员组成的7个检查组,将在全省各地进行为期一周的中小学安全工作大检查,排除事故隐患。

  为防止走过场,这个省教育行政部门规定,对检查后发生重特大事故的,除要追究有关责任人的责任外,还要追究检查组的责任。

  早熟大豆种子即将运往灾区 黑龙江省农委派出工作组赶赴灾区

  据新华社哈尔滨6月15日电(记者孙英威)为帮助宁安市沙兰镇灾区将农业生产损失降到最低限度,黑龙江省农委派出工作组赶赴灾区,指导当地恢复生产,并帮助灾区解决遇到的难题。

  10万公斤早熟大豆种子即将运往灾区,以解决沙兰镇早熟大豆种子严重不足的实际困难。

  据初步统计,沙兰镇耕地总面积为17.7万亩,此次有8.5万亩耕地受灾,占总面积的48%。

  学生复课三天逐步走出阴影

  老师称,爱心氛围是医治孩子心灵创伤最好药方

  据新华社黑龙江宁安6月15日电(记者 高志威 程英勇)6月15日,刚刚经历过洪水劫难的黑龙江省宁安市沙兰镇中心小学的孩子们迎来了复课的第三天。据教育部门统计,15日来校报到的学生共有170人,其中有23名孩子请假去看病,147人在校上课,6人为15日新返校的学生。

  医生为学生体检

  在六年级教室,学生们正在上自然课,任课老师周俊玲对记者说,15日主要是复习过去学过的知识,孩子们上课状态比较好,能集中精力,课堂发言也比较踊跃,能感觉到他们正在逐步走出灾难的阴影。

  在二楼电教室,牡丹江第一人民医院的医生正在为学生体检。儿科主任曹丽说,现在孩子们的身体状况基本正常,上午检查的69个孩子中,有10多个因为在水灾中喝了污水,引起胃肠炎症,有五六个孩子感冒了。现在,医生已经指导他们用药。

  营养师为学生配餐

  11时30分,孩子们在老师的带领下,排着队到学校食堂吃午餐。宁安市卫生局卫生监督所食品卫生科主任黄德辉说,这几天的主要任务就是在食堂严把病从口入关,从饮用水到食品采购、食堂后灶、餐具消毒等方面都严格把关,并请来专门的营养师为学生配餐,以增强体质。

  到学校指导学生心理康复的宁安市综合中学教师王莉茹说,复课三天,老师和孩子们的心理恢复都要比预期得好。这一方面是由于孩子年龄小,容易接受新环境、新生活;另一方面,社会各界的无私帮助,也为孩子们营造了一个充满爱心的氛围,这是医治他们心灵创伤的最好药方。

 

  相关专题:黑龙江突发洪水近百名学生遇难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