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网络媒体福建行专题 > 正文

福建莆田大力实施项目带动追赶战略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6日10:54 福建东南新闻网

  本报讯  (记者 陈建平 邓卫国 张步雄) 6月6日,莆田市秀屿木材加工区基建工地上,30多部大型装载机往返穿梭,这片沿海的盐田,已平整出1200亩建设用地。目前,已有加拿大温华木业、闽南木业等21个项目在此落户,总投资额近17亿元。这是莆田市向海要地上项目的一个力作。

  近年来,莆田市大力实施“项目带动”和“追赶战略”,吸引了大批项目前来落户,
用地量急剧增加。如何解决保护耕地和促进发展的矛盾呢?莆田市积极拓展项目用地空间,发挥可利用滩涂和沿海盐田较多的优势,经过充分论证,在不破坏自然生态环境的前提下,向海要地上项目。

  今年4月16日,福建液化天然气(LNG)接收站线项目在莆田市湄洲湾正式动工建设。这个国家级重点工程占地555亩,总投资约240亿元,是福建能源更新换代的重点项目。据LNG筹建办负责人介绍,这个项目初设时,就考虑到靠近湄洲湾主航道有大片滩涂,可利用来填海造地。今年春,填海工程全部完工,造地400多亩,为项目建设提供了大片用地。

  投资4.2亿元的华港油脂项目也是向海要地建设起来的。为运输便利,这个项目选择在秀屿港边落户,项目建设所需的150亩用地基本上靠填海造地解决,建设进展十分迅速。这个集大豆加工、油脂制取为一体的现代化大型企业项目正式投产后,年可加工大豆50万吨,产值达15亿元,成为莆田市发展临港工业的重点项目之一。

  去年9月,国家质检总局正式批准在秀屿港设立进口木材检疫除害处理区后,莆田市就积极筹建其配套项目——木材加工区。这个加工区规划面积2万亩,一期开发建设5000亩,计划引进木材加工及相关企业50—100家。莆田市政府经过科学的规划,决定改造平海湾前沁盐场的部分盐田,解决项目用地难题。目前,“三通一平”和招商引资已同步进行,这里将建成我国南方最大的木材加工城,成为我省经济发展的新亮点。

  在海峡西岸经济区建设中,莆田市还因地制宜,筹划在国家级旅游度假区湄洲岛对岸建设海边新城——妈祖城,打造海峡两岸民间交流的新平台。为解决用地问题,当地政府又把发展的目光瞄向大海,为新城规划填海4.87平方公里。今年5月1日,妈祖城填海工程正式动工。

  莆田市让“项目”下海,既有效保护了耕地面积,又推动了经济发展。目前,莆田市的澄峰围垦正在紧张施工,东沁围垦也被列为今年的重点造地工程,两个项目可新增土地1万多亩。

  相关专题:网络媒体福建行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