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纪念陈云诞辰100周年专题 > 正文

于若木:云绕秀木映夕阳(名人专访)(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7日04:20 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于若木:云绕秀木映夕阳(名人专访)(图)
于若木近影

  “双手扶持千木茂,慈怀灌注万花稠”。一位友人赠送给于若木老人的这副对联,可谓是对她献身营养事业20余年的真实写照。

  说起陈云,于若木眉梢眼角含笑;谈起营养学,她口若悬河,滔滔不绝,浑然忘却自己已是高龄老人。

  三封信解开婚恋内情

  前些年,陈云同志逝世之后,薄一波之子薄熙成在北京集邮市场上意外发现了3封信。其中一封署名“陆华”,一封署名“璐琳”,还有一封署名“陈云”,这引起了薄熙成的注意。虽说同名同姓叫“陈云”的也有,但信的内容可以看出,是出自当年在延安的陈云之手。

  薄熙成买下这3封非同寻常的信,转赠给陈云之子陈元。陈元把信交给母亲于若木。于若木惊喜万分,因为她万万没有想到,这几封半个多世纪前的信,居然能够完璧归赵!

  于若木原名“于陆华”,进入延安时,按照当时的惯例要改名。因为用本名的话,容易使在国民党统治区的亲友受到牵连。这样,她改名“于若木”。那时,陈云、于若木以及于若木的妹妹于璐琳在延安。于若木要给在伦敦的大哥于道泉写信,叫妹妹和陈云也各写一信,一起寄出。

  这几封从集邮市场上发现的弥足珍贵的信件,真实地记录了陈云和于若木当时在延安的婚恋情况。

  1939年5月28日,于若木在信中向大哥报告了她和陈云的婚恋情形:“……虽然他大了我14岁,但是我对自己的婚姻很满意。他是一个非常可靠又忠实的人,做事负责任,从不随便,脾气很好,用理性处理问题而不是感情用事。所不痛快的是两人能力地位相差太远,在他面前愈显得自己的幼稚无能。”

  在于若木写上面那封信的前一个星期的一个晚上,陈云也给于道泉写了一封信。

  家庭营养师

  于若木来到陈云身边工作之后,开始为陈云的起居饮食操劳。为了陈云的健康,她首先要求陈云戒烟,陈云也深知吸烟对健康的危害,1952年,他戒掉了抽烟的习惯,而且说戒就戒,一点也不含糊。

  陈云体质不好,但他给人的感觉是身材适中,步履轻盈,目光有神,气定神闲,即使是七八十岁高龄依然思维敏捷,精神健朗。在这当中,于若木确实花费了不少心血。于若木根据陈云身体的情况,制定了十分普通但又有效的食谱。早餐:面包,果酱,黄油,豆浆;午餐:一荤一素;晚餐:豆制品,蔬菜,主食是大米。

  于若木还主张“水果为助”的原则,让陈云坚持饭后吃两根香蕉或一个苹果、雪梨等水果。她认为香蕉富含钾,有平衡体内钠的作用,缺乏钾会导致虚弱失眠,严重的会使人心律失常。陈云工作忙、睡眠少,常吃香蕉有助于保证睡眠质量,这也与陈云的“睡眠第一,吃饭第二”的保健理念不谋而合。所以陈云很乐于接受,积极配合。

  陈云还听从夫人的建议,坚持饮茶,但要饮淡茶。他终身坚持饮淡茶,每次只放3片茶叶。长期饮用淡茶,既可以提神醒脑,促进新陈代谢,有效排出体内有害物质,又不致于过分刺激兴奋神经,有效避免浓茶对体内器官的伤害。

  采访时,只见于若木气色极好,思维清晰,无法想象面对的是一位耄耋老人。问及她的养生之道,老人这样说:“关键是要做到营养平衡,起居有时。我是争取做到这两点,但没有陈云同志做得好。他的生活可以说是‘数字化’,也就是定时定量。”

  花甲之年开启第二花季

  对于大多数人来说,60岁应该是儿孙绕膝、尽享天伦之乐的年龄,可于若木步入营养学领域那年已经64岁了。众所周知,营养学包括的学科非常广泛,于若木在花甲之年涉足这个领域所遇到的困难可想而知。

  为了掌握更多的营养学知识,于若木找来大量的营养书籍,她白天工作,晚上自学到深夜1点。在学习中遇到难题就用卡片记下来,并把一些常用的专业术语记在卡片上随身携带,抽空就拿出来背。她20多年来辛勤笔耕的成果,已汇集出版了《于若木文集》和《于若木论学生营养》等书。

  于若木倡议成立了学生营养促进会,她主动捐钱设立学生营养餐。在她倡导和政府支持下推行的学生营养餐和学生奶计划,在一些大中城市推广。针对目前城里的孩子营养不良的比例高于农村孩子的异常现象,于若木说:“这就是文明病的表现,营养水平和经济状况不完全是同步的。我认为,宴席的食物结构最不合理,主要是肉类、海鲜,几乎没有主食。常吃这种高脂肪、高蛋白的食品,很容易患糖尿病、高血压等疾病。有的人并没有觉悟,还认为这样吃饭是种享受呢!”

  于若木身边的原工作人员高英告诉笔者:“让我最难忘的一件事是1996年,那是陈云同志逝世的当天,我突然接到了于老的电话,说第二天有一个关于营养方面的会议,她让我一定代她去参加,而且要做好录音和记录,回来放给她听。”“在那样特殊的时刻,她不顾自己正沉浸在巨大的悲痛中,还惦记着中国人民的营养事业。从那天起,我对这位老人就加倍崇敬。”

  于若木小传

  于若木,1919生于山东省济南市,我国著名的营养专家,曾任中国营养学会会长。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05年06月17日 第二版)

  相关专题:纪念陈云诞辰100周年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父 亲 节
送给父亲节日礼物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