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二战日本甲级战犯罪行专题 > 正文

香港文汇报:日本民意最终依赖于利益考量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7日11:45 新华网

  新华网消息 香港文汇报17日刊登余 永胜的文章,对如何看待在参拜靖国神社问题上日本民意的转向进行了分析。文章说。日本民意转向对于我们的启示意义在于,我们在处理中日关系时,虽然要着眼于争取日本民众,以孤立少数极右翼势力,但在如何争取民众上,却不能将“宝”完全压在对方身上。从这次日本民意的翻转来看,对日本民意起决定作用的还是其自身利益,而不是什么“道德感悟”或“良心发现”。因此,我们应把改善和发展中日关系的筹码放在自己的富国强兵上。对于信奉“强者为尊”的日本民族来说,没有什么比增
强我们自己实力更有利于改善两国关系了。

  近日公布的民意调查显示,日本反对小泉参拜靖国神社的人数首次超过支持者。与此同时,日本臭名昭著的右翼团体--“遗族会”6月11日也在东京召开会议,要求首相在参拜靖国神社问题上,要“考虑邻国的感情”。这个拥有800万人的民间团体,成员主要是二战期间战死的日本军人的后代,政治诉求就是要为战争翻案、要求首相“理直气壮”地参拜靖国神社。这样一个极右团体却在参拜靖国神社问题上,来了个180度的大转弯,其中原因,耐人寻味。

  利益考量决定民意转向

  日本是一个岛国,国土狭小,资源匮乏,这样的国情造就了大和民族政治性格上的两大特点,一是忧患意识特别强,富有集体主义和牺牲精神,将国视为家;二是在涉外问题上,“吃硬不吃软”,信奉弱肉强食的自然规律,对于“是”与“非”这种道德判断比较淡漠,更在意于“能”与“不能”这种功利层面上的判断。这也是日本国民一直对战争责任缺乏深刻反省的性格原因。美国学者鲁思·本尼迪克特《菊与刀》一书中曾以“耻感文化”而非“罪感文化”,来概括日本民族的性格,即含有此意。

  了解了这一背景,就不难理解日本民意的最新动态。近来,由于小泉在参拜靖国神社问题上屡放厥词,亚非峰会后刚刚转暖的中日关系再度“回寒”。5月23日,本为落实胡锦涛主席关于发展中日关系五点建议而访日的中国国务院副总理吴仪,被迫取消原定行程,提前回国。这实际上是以行动警告日本,如果小泉在“拜鬼”问题上不悬崖勒马,那么中日关系的前景将更为暗淡。而这对身处岛国、极具忧患意识的日本民众来说,无疑具有极大的警醒意义。显然,因参神拜鬼而与正在强大的中国相对抗,后果既是严重的,又是得不偿失的。这正是此次日本民意转向的深层背景。可以说,这次民意转向主要是出于利益考量的结果。一个人所共知的事实是,近年来日本舆论的总体趋势是向右转的,如果不是出于利益考量,民意不可能一夜间“良心发现”般地翻转过来。

  至于此次民意转向对小泉内阁的影响,从日本政治的运作模式及目前的政治格局来看,应该会造成相当的影响。由于日本实行的是民主制度,在选举政治的作用下,政客的政治立场与其说反映着个人的信仰,不如说是取悦于民意的好恶。从历史上看,小泉2001年首次参拜靖国神社,目的就是为了在竞选自民党总裁时,获得“遗族会”的支持。现在既然民意转向了,“顺风草”跟进转向,也是符合民主政治的逻辑的。

  与此同时,日本近来的政治格局也决定了小泉会对“拜鬼”问题有所修正。近来,小泉所在的自民党内掀起了一股反对首相参拜靖国神社之风。日本《每日新闻》近日发表文章认为,自民党内反对参拜的力量已经对小泉形成了“包围圈”。与此同时,就在6月1日,日本前首相海部俊树、宫泽喜一、村山富市、桥本龙太郎、森喜朗和其它日本政坛重量级人物,都要求小泉重新考虑参拜靖国神社问题。日本众议院议长河野洋平更是对小泉参拜靖国神社发出了警告。可以说,小泉在参拜问题上已经陷入了内外交困的局面。在此情况下,即便小泉无视外部压力,也不能不考虑国内的呼声。

  日本民意转向的启示

  日本民意转向对于我们的启示意义在于,我们在处理中日关系时,虽然要着眼于争取日本民众,以孤立少数极右翼势力,但在如何争取民众上,却不能将“宝”完全压在对方身上。从这次日本民意的翻转来看,对日本民意起决定作用的还是其自身利益,而不是什么“道德感悟”或“良心发现”。因此,我们应把改善和发展中日关系的筹码放在自己的富国强兵上。对于一个信奉“强者为尊”的民族来说,没有什么比增强实力更有利于改善两国关系了。我们需要清醒的是,如果说二战的责任可以归为“一小撮军国主义分子”的话,那么,战后已经过去整整60周年了,而直至不久前日本国民支持首相参拜靖国神社的还居多数,这就发人深省了。古人说得好:“不恃人之不来,恃吾有以待也”。这或许是此次日本民意转向给我们的最大启示。

  相关专题:二战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父 亲 节
送给父亲节日礼物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