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娘,大哥他回来了》征集演唱者专题 > 正文

听于文华唱《娘,大哥他回来了》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7日21:50 新浪娱乐
听于文华唱《娘,大哥他回来了》

听于文华唱《娘,大哥他回来了》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听于文华唱《娘,大哥他回来了》

听于文华唱《娘,大哥他回来了》


  当《老鼠爱大米》、《两只蝴蝶》等网络歌曲在网络与现实中如火如荼地传播之时,众多主流音乐人仍对其“冷眼相看”;而最近,“亲情歌者”于文华却极为“另类”地参与到网络歌曲《娘,大哥他回来了》的演唱者行列之中。这一举动,有人鼓掌叫好,也有人不置与否,甚至嗤之以鼻。但不论如何,歌唱家的介入,无疑为网络歌曲的发展增添了强大的动力。

  作曲家吴颂今先生写的这首歌,是一首典型的大气磅礴的男美声作品,这一先天束缚,使得“用嗓子绣花”的于文华只能抱着试试看与学习交流的态度参与演唱,并且是非常认真严肃地参与:邀请著名音乐人张宏光重新配器,由中国爱乐乐团进行伴奏录制,并连夜将歌曲及伴奏挂在自己的官方网站里,让广大网友对她自己的“亲情版”《娘,大哥他回来了》多提意见,“多多拍砖”,而她本人也计划近期根据网友的意见,与词曲作者商量调整歌词后,再重新录制一版更为完整的歌曲。

  于文华在《娘,大哥他回来了》中的演唱,姑且不说是辉煌和壮丽的,但一定是让人产生共鸣与回响,乃至内心深处的交流的。在她的歌声中,人性化的主题随时随处都在与人沟通,将《娘,大哥他回来了》演绎得更为人性化,更为贴近百姓心坎。她摈弃了民歌手所必须具备的清亮的嗓音,把定调降下三度音来唱,得以更通俗人性化地道出人们的心声,演唱时靠气息在喉头打转,靠鼻腔共鸣的气声唱法来维持“于式风格”,民通结合得婉约可人。

  于文华近年来一直坚持着自己的民通路线,并因而获得了国内第一个最佳民通女歌手奖,如果说李谷一老师是民通唱法的开山鼻祖,发展到今天,于文华则使民通唱法有了一个里程碑的开拓点。她根据自己演唱的特质,将大量的民族养分吸入肌体、将平民大众的艺术思维溶入个性,使这首歌又多了一种供人们欣赏的风格,又是一首她“绣”出来的好作品。

  在网络歌曲这一领域中,于文华成了歌唱家中第一个吃螃蟹的人。以往传统的歌曲发表方式,要么是在报刊、歌本上刊登曲谱,只能看到没声音的“音乐图纸”;要么在广播、唱片中播放,虽然有声音可以聆听,却无图无谱;电影、电视播映时有图像又有声音,可是仍然没有曲谱。而作为第四媒体的互联网发表此歌,克服了传统媒体的弊端与不足,呈现出一种全新的立体化姿态,让网友、受众迅速地得到了这首新歌的全部讯息:可以看谱吟唱、研究,也可以通过音频、视频欣赏,还能通过相关的新闻访谈获知与新歌有关的种种资讯,因此网络歌曲具有十分光明的前景。

  在许多主流音乐人眼中,网络歌曲无非是一些自娱自乐的、年轻网友的专有品而已,难登大雅之堂;而在网络歌曲魅力不减的今天,加上于文华版的网络歌曲的出现,无疑对这种观念是一种强有力的冲击,表明了当今业内人士应该对原有观念进行重新思考。相信经过一番的思考,歌唱家与网络歌曲的关系,或许会逐渐明朗化,让我们拭目以待吧。

  图/文/贺磊

  相关专题:《娘,大哥他回来了》征集演唱者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父 亲 节
送给父亲节日礼物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