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纪念陈云诞辰100周年专题 > 正文

陈云与党风廉政建设第4集:顾全大局(2)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9日22:24 CCTV

  陈伟力:陈云长女

  然后他对自己非常有信心地说,我现在既有理论方面的知识,又有很多实践方面的经验,我对自己信心更足了,如果国家需要我的话,我还愿意给国家做一些事情。他就想到我们现在还留在党内的身体健康的同志,还有哪些能出来为国家做事情。他当时跟我说过,小平同志是一个,他从能力上,从经验上,从各方面都是一个很好的同志,他将来可以为国家
做事情。

  果然,在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陈云协助邓小平率领党和人民开辟了中国社会主义发展的新道路。

  中南海三角地往西的这幢小楼,是陈云最后十几年居住的地方。从外面看很庄严,进了里面,却是地地道道的普通人家。

  逆境时不消沉,顺境中更清醒,这是陈云思想品格的一个鲜明特征。他一生艰苦奋斗,廉洁奉公,堪称楷模。

  从上世纪五十年代到八十年代,几十年间,在公开场合出现的陈云总是穿着这两套中山装,这是他一生的礼服。

  肖华光:原陈云秘书

  他当时穿的是布衣布鞋,一年到头都是这样子。他1952年出国到苏联去,按照国家规定给他做了一套毛料的中山服,深蓝色的;1954年出国到越南去,又给他做了套毛料中山服。因为出国去得穿得像点样子,给外国人看到中国领导人穿得太寒酸也不好,所以一共给他做了两套中山服。他把这两套中山服当成礼服了,平时不穿的。但是时间长了,胳膊底下、膝盖底下的料子都磨薄了,他说补一补还可以穿,不要做新的。后来我们就把衣服带到上海去,请上海洗染店的老师傅给补一下,因为北京没有这个技术。当洗染店的老师傅知道这是国家领导人陈云同志的衣服时,都很感叹,说陈云同志生活那么艰苦啊!

  牟信之:原中央警卫局副局长

  陈云同志的饭量很大,我们现在讲究多吃点菜,他说吃饭吃饭,你干脆把它改成吃菜,别叫吃饭了。那一次我说,老人家,扇贝你吃过没有?他说什么叫扇贝,我说就是海里那个扇贝,他考虑半天,说想想再说。过了两天他告诉我,他说我不吃那个东西,那个东西好像很贵。我从1959年在陈云同志身边工作,算起来也有十七八年,从来没见他吃过燕窝鱼翅或海参人参之类的补养品。他就吃土洋参,就是胡萝卜,这是老太太建议的,他每天最少吃两根胡萝卜。

  肖华光:原陈云秘书

  就是吃普通的东西,所以他那个从专运处找来的厨师,就有意见啊,说首长一年到头就吃这几样普通的家常菜,我的技术也提高不了啊。

  妻子于若木,1938年在延安与陈云相识相爱,共同生活了57个春秋,她称陈云有着水晶般的人格,是“一个高尚的人,一个纯粹的人”。

  于若木:陈云夫人

  他写的条幅呢,就是“未出土时先有节,及凌云处尚虚心”。竹子一直长得很高了,中间仍是空的,是虚心的。这就表示他非常赞赏竹子的品格,也就比喻他自己的品格。他从这里也悟到一些哲理。

  陈云(同期声):

  同志们,人家对你鼓掌的时候,那可要很小心。一个人在人家鼓掌时,他可以有两种态度,一是小心谨慎,一是昏头昏脑。昏头昏脑就很可能是跌筋斗的候补者。

  居家过日子简单朴素,外出视察更不兴师动众,这又是陈云一贯的作风。

  长期担任党和国家领导人的陈云每年都要外出调查研究,但他从未坐过一次专列,而且从不迟到。

  牟信之:原中央警卫局副局长

  首长过去出差都是坐火车,但从不坐专列。他说必须要提前5分钟或10分钟到火车站,不能迟到。他说,你知道3分钟等于72个小时吗?我当时就懵了,我说怎么3分钟等于72个小时?他说,一趟列车是多少人,大概1400多人,当时一趟列车一般14节、15节车厢,我迟到3分钟火车晚开3分钟,是不是72个小时?

  “不接不送,不请不到”,这八个字是陈云外出视察时给各省领导定下的一条铁的规矩。

  顾秀莲: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时任江苏省省长

  陈云同志对自己要求非常严格,我记得特别清楚,当时他来南京的时候,我们省里的同志和我本人,特别想到车站去接他,可是北京来的电话说,老人家交代了,到哪儿去都不要省一级的领导去迎接,所以我们也就没敢去。

  冬天的杭州对体弱多病的陈云来说是一个休息的好场所,但很长一段时间,陈云却不愿在杭州过冬。

  施振眉:原浙江省曲艺家协会主席

  1977年以后,陈云同志几乎年年都来杭州,而且年年都是春天来。我说你为什么一定要春天来呢?冬天也好来的嘛。他说冬天要生炉子的呀!我说你在北京不也生炉子吗?他说北京大家都生炉子。我说现在也不光是你这幢楼生炉子呀!你现在住的地方——汪庄,改革开放以后叫西子宾馆,除了你这幢楼以外,其他几幢楼有住外宾的,有住内宾的,天冷了都要放暖气的,不会特地为你一个人放暖气。他说,真的不是专门为我?我说当然不是。他说,照你这么说,我冬天可以来了。

  建国以后,陈云前后几十次去过杭州,但浙江的历任党政军领导都不无遗憾地说,他们没有一人有机会陪陈云吃过一顿饭。

  铁瑛:原浙江省委书记

  他的特点,一个是不接不送,另外来了以后,我们也向他汇报一些工作,看看他,以后他有事情就找我们,没事情就不找了,而且他也不请客吃饭,我们从来没请他吃过饭,他也不让我们给他搞戏看,他也不看电影,就是爱听评弹。

  陈云一生酷爱评弹,评弹艺人都亲切地称他为老听客。做一个普通观众和群众一起在书场里听评弹,是他最大的享受。

  牟信之:原中央警卫局副局长

  到杭州的大书场听书,他提出,汽车不要到书场门前;另外跟着我一个人,或者两个人就够了;进书场要准时,不能早到也不能迟到,早到了演员紧张,迟到了对群众不礼貌。

  邢晏芝:苏州评弹学校副校长

  演员一般不知道首长来。但是我父亲有个经验,他说我上台后,只要看到有个带大口罩的老人坐在下面,就知道今天首长来了,他就到后台跟我姐姐说,今天老听客来了,都已经习惯了。首长不是坐在第一排,也不是坐在很显眼的地方,他是居身于观众中间,坐在很偏僻的地方。

  淡泊名利,从不计较个人利益,时刻关注群众利益,这是陈云政治品质的又一个鲜明特征。陈云一生奋斗,担任过各种领导职务。无论在哪个岗位上,他都恪守一个永恒的职责——公仆。

  吴官正: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委书记

  陈云同志始终如一地坚持为人民服务的政治本色,坚持人民至上,坚决维护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他经常告诫全党同志,要注意倾听群众的呼声,关心群众的疾苦,时刻把群众的冷暖放在心上。他提出,领导者要善于从群众迫切要求解决的问题入手,从群众最高兴的工作做起,经常了解群众的心理,把握群众的情绪,善于根据群众需要和自愿的原则,最大限度地调动广大群众的积极性。为人民谋福利,他真正做到了鞠躬尽瘁,死而后已。

  陈云关心群众,都是些具体、实在的事情。农民能不能养好猪,市民能不能吃上大白菜,冬天有没有人上街扫雪,这些看上去很小的事情,一直牵挂在他的心里。

  肖华光:原陈云秘书

  大白菜对北方老百姓来讲是当家菜,冬季就靠这个东西。他说大白菜是大多数人都吃的食品,一定不要卖贵了。北方人冬季主要就是大白菜和土豆,如果冬季这两样东西卖得很贵,老百姓又很穷,买不起,没菜吃,那老百姓就很难说你关心人民群众生活了。

  陈伟华:陈云次女

  在“文化大革命”中,我在农村当教师,我回家跟父亲说农民的生活并不富裕,农村生活和城市生活差别还很大。那时候,我每次回家,老乡们都请我代他们向父亲问好,老人家非常高兴。毕竟我爸爸对人民群众吃穿用等问题都非常关心,所以即使在“文革”中老百姓仍然想着他,惦记着他。

  经常和群众在一起,可以使头脑清醒;头脑清醒,就可以少犯错误。毛泽东曾经这样评价说,陈云同志看问题有眼光、尖锐,能抓到要点。

  何以如此呢?

  陈云(同期声):

  唯物论辩证法,不唯上、不唯书、只唯实,交换、比较、反复。

  这十五个字,是陈云从实践中切身体验和总结出来的并贯彻始终的工作方法和领导艺术。对此,很多和陈云接触过的老同志都感触颇深。

  李泽民:原浙江省委书记

  不唯上,不是上面的话可以不听;不唯书,也不是说文件和书可以不看;只唯实,是指在研究决定问题时,一定要从实际出发,才能得出正确的结论,才是最靠得住的。

  宋平:原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

  他特别强调只唯实,只唯实就是唯物主义,所以他干什么事情,就是唯实。不管什么风、什么言论、什么舆论、书上怎么讲、上面怎么讲,他都要结合实际去理解。这是他最重要的品格。

  袁宝华:原国家经济委员会主任

  他经常把各个方面的人士召集在一起,听大家的意见,特别是听不同的意见。

  余建亭:原陈云秘书

  他总要了解具体的数据,要摆出数据。

  陈锦华:原全国政协副主席

  我感到陈云同志一直是处于比较冷静的状态进行比较、交换、反复。我理解这个交换是很不容易做到的,交换这个词表现交换意见的人是一种平等的位置,是一种坦诚的,不是居高临下的关系。只有通过交换才能获得准确的事实,那么在这个基础上来比较,才有一个可靠的基础,有个科学的依据。反复就是说经过交换,经过比较,不是一次完成的。正确的看法还得经过反复。我觉得把这个思想讲讲,好啊,那应该说对全党有教育意义。

  “不唯上、不唯书、只唯实,交换、比较、反复”,说起来容易,真正做起来很难;做一时容易,做一世很难。陈云的伟大之处在于,他说了一辈子,也做了一辈子。他是一位彻底的实事求是大师。

  二十世纪九十年代,从领导岗位上退下来的陈云,始终关注着社会主义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发展,关注着党风廉政建设的进程。

  陈云(同期声):

  在以身作则、关心党风党纪、发挥监督作用上,没有退居二线和离休、退休的问题。只要是党员,活着就永远处在第一线。

  顾宗宏:原陈云秘书

  他晚上11点半上床,每天的《参考资料》、《人民日报》等等,他都看,边边角角都看到。《人民日报》哪个标点符号错了,他都能够指出来,可以想象到他每天的工作情况。从早晨八点钟起床到晚上休息,他的时间非常规律。

  晚年的陈云可以有更多的时间去欣赏他一生喜爱的评弹艺术了。

  张明立:时任陈云警卫员

  我印象最深的是首长在临终前一天晚上从下午开始一直听评弹,是在听着评弹过程中逝世的。

  周明华:苏州评弹团副团长

  后来他的夫人于若木还写了一封信,她说感谢你们,是评弹的音乐声送走了陈云同志。他听了什么书呢?后来我们确认是上海评弹团的一个作品,中篇评弹《一往情深》。

  一对溜光锃亮的核桃、不到两万元稿费、七百多盘评弹磁带,这是陈云留下的遗产。比这更可宝贵的,是他深邃的思想和伟大的品格。

  吴官正: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委书记

  陈云同志的崇高品德,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华民族宝贵的精神财富。“在陈云同志身上,我们看到党的老一代领导人的精湛的马克思主义理论修养和生机蓬勃的创造精神,看到中国共产党人对中国社会发展规律的深刻理解和把握,看到无产阶级勇往直前的革命精神和严格求实的科学态度的有机统一。”今天,我们每一个共产党员都应该从陈云同志崇高的思想和品德中汲取精神养料,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正确领导下,永远保持党的先进性,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不断推向前进!

[上一页] [1] [2]

  相关专题:纪念陈云诞辰100周年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父 亲 节
送给父亲节日礼物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