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纪念抗日战争胜利60周年专题 > 正文

抗战胜利六十年:丝绸古路成中国抗战生命线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0日08:10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乌鲁木齐六月十九日电 题:丝绸古路成中国生命线

  中新社记者汪金生

  地处中国西北边陲的新疆人民虽然远离抗日战争的主战场,但在中华民族最危难的时刻,担负起了保护国际物资运输线的重任,使古老的丝绸之路在抗战期间成为中华民族的
输血管。

  据中共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委党史研究室介绍,抗战期间,至少有前苏联、英国和美国等同盟国的援华物资途经新疆中转至中国内地抗日主战场。

  据介绍,抗战时期,新疆与前苏联拥有两条国际通道,一是公路,由前苏联的萨雷奥泽克至新疆霍尔果斯口岸,并途经乌鲁木齐,最终抵达兰州;二是航路,由前苏联的阿拉木图至新疆伊宁,终抵兰州。

  为了保证上述重要运输线路的畅通,当地设立了十个公路接待站和五处临时航空站,以提供空中援助和辅助援华运输中的紧急需要。一九三七年十月,在抗日战争全面爆发三个月后,第一批前苏联军用物资由萨雷奥泽克紧急运往中国。

  抗战伊始,运往中国的战略物资多靠海运,但随着战争的全面爆发,局势完全超出了人们的预期。据中共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委党史研究室介绍,一九三八年十月,日军攻克广州,援助中国的海上运输线被迫中断,前苏联向中国运输的军事物资只能依靠新疆这条惟一的陆上交通运输线,于是,新疆的战略地位变得十分重要。

  随着日军在南太平洋战区的扩张,一九四0年,英国迫于日本的压力封锁了滇缅公路,使国际援华物资无法运入;一九四一年十二月,太平洋战争爆发后,缅甸失陷,通往中国的海上运输线完全断绝,英美援华物资也只有改道印度中转,但受喜玛拉雅山脉恶劣气候影响较大,无法大规模进行空中物资运输,于是在一九四四年九月,又开通了印度至新疆的国际驿运。

  这些交通运输线的畅通,对于缺乏装备的中国军人来说,可谓雪中送炭。前苏联方面的统计称,从一九三七年十月到一九三八年八月,前苏联提供援华军事物资包括近一千架飞机,八十多辆坦克,一千五百多辆汽车,一千三百多门大炮及数量可观的炸弹和炮弹,此外,前苏联政府派往中国战区作战的志愿空军二千余人,也多由新疆这条国际交通线通过。

  相关专题:纪念抗日战争胜利60周年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网友装修经验大全
经济适用房之惑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变质奶返厂加工
第8届上海电影节
《头文字D》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林苏版《绝代双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