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安理会改革陷入僵局专题 > 正文

中国反对日本入常可能导致四国联盟最终分裂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0日11:01 环球时报

  中国决定放弃其在联合国改革问题上一贯的模糊外交政策,坚决反对马上就对联合国安理会进行改革。这被外界认为是其明确反对日本谋求成为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中国是亚洲惟一拥有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席位的国家,也是世界上惟一拥有此席位的发展中国家,并拥有否决权。

  上周,中国批评“四国联盟”———巴西、德国、印度和日本———提出扩大安理会
席位的建议是“不成熟的”,是对联合国改革的一种威胁。“四国联盟”一直在谋求加入安理会,但面临着由意大利领导的“团结谋共识”运动的反对。“团结谋共识”运动呼吁联合国在安理会改革和扩大问题上作出任何决定前必须取得各个国家的一致同意。中国与“团结谋共识”运动站到了一起,其他国家还包括韩国、巴基斯坦、阿根廷等。中国在上周发表的文件中说,联合国改革必须在大多数国家取得广泛共识的基础上才能进行,安理会的扩大不能仓促地通过投票来决定。同时,安理会的扩大应照顾到发展中国家的利益,尤其是中小国家,中国坚决“反对在成员国还存有广泛分歧的情况下就通过设定期限和强行投票来进行联合国改革”。

  10多年来,成员国一直就安理会的改革问题争论不休。“在东亚,日本由于自己对历史的态度而没有赢得邻国的信任,因此,如果日本想在联合国发挥更大作用,就必须首先争取该地区达成一致意见。”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的专家陈显扬(音)说。上周,中国一家报纸用一个整版的篇幅报道“为什么中国在这个关键时候向联合国改革说‘不’?”该报评论说:“中国决不会让一个明显不尊重历史的国家(日本)加入到这个世界的决策机构之中。”文章还说,中国现在向联合国改革说‘不’,可以避免今后动用否决权。

  “现在,全世界的目光都聚焦在了中国身上,”退休的中国外交官林国炯(音)说,“我们在关于日本谋求加入安理会这一问题上必须坚定和始终如一地表达我们的反对立场。如果我们在这一点上软下来,中国这么多年来好不容易树立起的国际权威就要受到严重影响。”

  中国总理温家宝在4月访问印度时曾说:“我们非常理解和支持印度在国际事务中发挥更大作用的愿望,这其中包括印度在联合国中的作用。”中国外交官也作出了支持巴西和德国的承诺。分析人士指出,中国明确反对日本加入安理会常任理事国无疑是向“四国联盟”打入了一个楔子,有可能导致“四国联盟”的最终分裂。

  “日本要为中国反对联合国改革方案的立场负起全部责任。”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的研究员吴妙发(音)说,“由于中国的反对立场非常明确,它们可能会加大在东南亚和非洲地区的游说活动,提供更多的经济援助以换取这些国家的支持。”只有争取到联合国成员国的2/3多数,即至少128个国家的支持,联合国宪章修正案才能交付各个国家批准。“日本不可能获得这么多国家的支持,不管在东南亚还是非洲,”吴先生预测道,“这两个地区都非常珍视与中国的友谊,它们将与中国站在一起。”▲(摘自6月16日《亚洲时报》,作者安东奈特·贝兹洛娃,原题为“中国捍卫其在联合国的利益”,万新编译)

  相关专题:安理会改革陷入僵局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网友装修经验大全
经济适用房之惑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变质奶返厂加工
第8届上海电影节
《头文字D》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林苏版《绝代双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