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安理会改革陷入僵局专题 > 正文

美增常新方案独宠日本(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8日09:16 金羊网-新快报
  新常任理事国没有否决权

  支持日本+某发展中国家“入常”

  小泉坚持四国共同进退,不领美国“人情”

  美国政府6月16日首次宣布了较为具体的美国版“安理会扩大方案”。根据该方案,日本和某个发展中国家获得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席位,但不享有否决权,安理会同时增设2-3个非常任理事国席位。虽然该方案对日本“情有独钟”,但还是给坚持走“四国联合申常”路线的日本当头一棒。

  美只支持增加两个常任国

  6月16日,美国负责政治事务的副国务卿伯恩斯首次披露了美国的“安理会扩大方案”。根据这一方案,美国只支持在安理会中增加大约两个没有否决权的常任理事国,其中一个就是日本。

  伯恩斯对媒体表示:“美国可能会支持安理会增加两个左右常任理事国”。他强调说,日本是美国唯一支持的国家。至于另一个新增常任理事国,《纽约时报》援引布什政府一位官员的话披露,可能是一个发展中国家。

  美国的这一方案显然与“日本-巴西-印度-德国”四国申常联盟的设想大相径庭。四国联盟提出的方案是,在安理会增设6个常任理事国席位和4个非常任理事国席位,使安理会扩大到拥有25个成员国的规模。

  小泉拒绝放弃“四国联盟”

  虽然美国在入常问题上近乎专宠自己的亲密盟友日本,但美国反对日本死死抓住不放的“四国联盟方案”,还是给日本泼了一盆冷水。

  据日本共同社披露,对于美国提出的安理会扩大方案,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17日表示不能接受。小泉是在官邸对媒体作出这一表态的。他说,“日本不接受”美国方案,日本将继续维持四国联盟的合作。

  17日上午,日本官房长官细田博之在记者招待会上也表示,日本将“继续重视四国联盟的团结,今后将继续协调”。

  安南欢迎美版方案

  对于美国亮出“安改方案”,联合国秘书长安南表示欢迎。他同时提醒美国,应该与其他国家耐心进行谈判,而不是将自己的意愿强加到别国头上。

  安南在纽约联合国总部对媒体表示,联合国是一个由大小成员国组成的国际组织,联合国的做事方式是通过协商达成广泛的共识。

  (唐新)
美增常新方案独宠日本(图)
  上图:美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安妮·帕特森将在下周二举行的联大会议上详细陈述美国在安理会扩大问题上的立场。

  美对候选国很挑剔

  至于哪个国家“有幸”能被美国挑中进入安理会,伯恩斯强调说,除地域平衡外,其他因素也应该被考虑在内。

  被布什政府重点兜售的“民主”也是重要一条。伯恩斯说,候选国是否“坚守民主制度”、是否“尊重人权原则”、“反恐和防核扩散记录”如何,以及“对联合国的财政贡献”有多少等,统统都要考察。

  伯恩斯说,美国将于“下周早些时候”在日内瓦举行的联合国大会上非常详尽地阐述美国挑选安理会新增成员国的标准。法新社披露,在下周二(6月21日)的联大会议上,美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安妮·帕特森女士会“和盘托出”美国在联合国改革、尤其是安理会扩大问题上的立场。

  (唐新)

  (晓健/编制)

  相关专题:安理会改革陷入僵局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网友装修经验大全
经济适用房之惑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变质奶返厂加工
第8届上海电影节
《头文字D》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林苏版《绝代双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