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澳大利亚将召开上海女留学生遇害案死因聆讯会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2日00:27 新闻晨报

  备受关注的“上海女留学生澳大利亚遇害案”渐渐明朗化。昨日,晨报记者获得最新消息:目前大连警方正在等待赴澳取证的签证,同时,澳洲也将于今年8月召开上海女留学生死因聆讯会。

  去年6月,上海25岁女留学生张洪洁在澳大利亚首都堪培拉一所公寓被杀害,遇害7个月后(即今年1月),尸体才被警方发现,随后澳大利亚警方对杀人嫌疑犯张龙(张洪洁生前
男友)展开全球缉拿。今年3月3日,嫌犯张龙在辽宁大连投案自首,目前羁押在大连。

  关于杀人动机

  不解——他为什么这般残忍杀害自己的女友

  张龙为什么要杀害性格温和的张洪洁?这一直是张家最大的疑惑。张洪洁表姐告诉记者,张洪洁对张龙好得无话可说,“张龙喜欢吃红烧肉,她就打国际长途来问我,怎么烧红烧肉;因为张龙是北方人,我妹妹还学会包饺子给他吃!”

  今年4月25日,大连警方通过上海警方表示,要来上海对张洪洁父母表示慰问。今年6月9日,大连公安局两名警员赶到上海,对遇难者张洪洁的父母表示慰问。但是由于案件还在审讯过程中,大连警方没有向张家透露更进一步的消息。

  “我们也理解警方的做法,但是作为受害人家属,我们真的很想知道,张龙如何预谋杀害我们女儿……”据悉,张龙杀害张洪洁时手段极其凶残——先用利器击打张洪洁,又用暴力继续施虐,杀害后再用香水、杀虫剂喷洒在尸体上,最后还用棉被等掩盖住。

  “杀人通常有两种情况,蓄意杀人和冲动之下杀人。从目前掌握的情况来看,张龙事前是有预谋的,实施时手段是残忍的,事后又采取欺骗隐瞒等手段……这种蓄意杀人的行为,应该是源于埋藏已久的矛盾。”张洪洁家人朋友、上海中信正义律师事务所朱律师分析说。

  据悉,本案引起了上海市领导的重视和关注。5月26日, 张洪洁一家接到了上海市委办公厅的慰问电话,5月29日,803五支队也特意上门了解相关情况,还转达了公安部领导的慰问。

  彻查——澳将召开死因聆讯会

  不过,令张洪洁家人宽慰的是,澳大利亚罪案受害者协调官近日告诉张家:澳大利亚将对张洪洁的死因进行审讯,死因聆讯会初定于2005年8月22日开始。聆讯会将对死亡原因等作探究,并分析杀人动机,而这些查询程序一般来说都是公开的。“但是,如果查询的结果让我认为有人触犯了严重的罪行,那么根据法律,我必须把查询押后,同时通知公共检控署署长,进一步考虑这问题。”死因调查员雷乐志在给张家的联系信上说。

  记者了解到,澳大利亚首都领地罪案受害者协调委员会一般只对首都行政区居民提供支持,但是鉴于此案在澳大利亚引起的重大关注,在首都行政区行政长官乔恩的嘱托下,张洪洁一家得到了这一特殊待遇。

  疑点——杀人第二天张龙即回国

  记者还了解到:杀害张洪洁后,张龙于第二天就逃回了中国。但是张龙一直一个人住在大连一宾馆,只是在春节期间回家过年。今年年初,一个偶然的机会,张龙的父亲碰到了张龙的一个同学,才得知自己的儿子根本没有去澳大利亚念书,而是一直待在大连,并杀了人。3月3日,张龙父亲带着张龙去大连中山分局自首。

  而在杀害张洪洁的9个月里,张龙一直给张家发电子邮件,使张家一直认为张洪洁还活着。“在9个月里,‘女儿’一直都给她表姐发邮件,今年2月15日,她表姐还收到‘张洪洁’的最后一封电子邮件,提到3月23日会回家。所以1月20日公安部找我验DNA,3月4日确认我女儿出事时,我都还不相信……”张洪洁的父亲心痛地回忆道。

  同时,对于女儿被害一案,张洪洁的父亲还有颇多疑问。“澳大利亚警方曾告诉我们,自今年1月张龙杀害我们女儿一事败露后,有人在大连与澳大利亚方面电话频繁,究竟是谁在联系,又在联系什么?今年2月21日的时候,张龙还去北京在澳大利亚驻中国大使馆办理签证手续,有谁帮忙吗?……”

  张洪洁仍有部分尸骸留作化验

  之前,张洪洁一家希望将张洪洁的骨灰进行海葬,“我一看到骨灰,就忍不住想我的女儿,就忍不住想哭……”张洪洁的母亲说着说着,声音又禁不住哽咽了。

  但是,他们没想到,3月30日在澳大利亚举行的追悼会上,焚化的尸体竟然不是女儿的遗体的全部。日前,张洪洁父母收到来自澳大利亚死因调查办公室死因调查员雷乐志的一封信,内容大致是:“在3月25日,我签发了一张授权焚化你们已去世女儿遗体的证书,但是很不幸,我不知道当时科学监证化验还没完成,而且澳大利亚联邦警察还保留了部分遗体用作化验,该化验现在已经完成和结束。”雷乐志对这一切表示道歉,并称“在得到你们的允许后,我会让澳大利亚联邦警察把其余遗体部分庄严地焚化处理”。

  “知道这个消息后,我当时就昏过去。”张洪洁母亲红着眼睛说,他们无法接受自己的女儿举行葬礼时不是遗体的全部。

  “我们中国人都希望死的时候,尸骨是完整的,这也是对死者最大的尊重。”张洪洁的父亲说,他们已给雷乐志回了信,“我们也能理解他们的做法……现在只希望他们能对我们女儿遗体的剩余部分先妥善保管,待到案件审理结束后,再焚化处理。到时等两部分骨灰合在一起,我再为女儿选块墓地、举行葬礼。”

  堪培拉大学将开建张洪洁纪念园

  6月初,张洪洁父母还收到了女儿生前在读大学——堪培拉大学校长荣格的来信。荣格在信上说:“在你们的女儿张洪洁去世一周年之际,我想让你们知道我们在关心着你们,同时,也想向你们通报一下堪培拉大学设立纪念园的进展情况。”

  据荣格校长介绍,由昆士兰建筑师、堪培拉大学校董布来西教授和堪培拉大学园林建筑专业高级讲师弗奇博士参与设计的纪念园将在近期提交给环境委员会,估计几个月后将开始动工。荣格校长还说,堪培拉大学计划出版一本纪念册,纪念在本校学习和工作期间去世的学生和教员,“我们敬请你们为张洪洁书写一页。”

  “我们很感谢堪培拉大学所做的一切,我们看得出他们的诚意。”张洪洁的父亲告诉记者,他们去澳大利亚处理张洪洁后事时,堪培拉大学校方有关负责人及老师早已在机场等候他们,“我们后来才了解到,在我们到达前一周,堪培拉大学就开始每天开两次会,专门商讨接待我们的具体事宜,而且每次会议都由学校校长或副校长亲自主持。”

  愿望

  虽然堪培拉大学为张洪洁建造纪念园给了张家一些安慰,但张家最大的愿望还是:本案能尽早起诉审判,早日将凶手绳之以法。

  “事情发生都一年多了,一天不结案,我们的心就一天无法宁静。”至今,张洪洁父母还没有从失去爱女的悲痛中恢复过来。如今,两位老人每晚只能靠安眠药入睡。张洪洁母亲现在还在脖子上挂着保心丸小瓶,“我的心难受了,就赶紧拿颗吃,他爸爸不舒服了,我马上也给他吃。我们就这样捱着,就为了能看到一个公正的判决。”

  “我们希望中国警方能早日到澳大利亚取证,并希望案件能尽快起诉到法院。”张洪洁的父亲说,现在此案仍在侦查阶段,检察院还没进行起诉,“由于凶犯张龙是在澳大利亚境内实施杀人行为的,所以本案目前涉及到澳大利亚和中国的司法合作与协助,我们希望中澳双方能充分理解我们受害人家属的心情,维护我们受害人家属的合法权益,能够尽快结束相互援助谈判,澳大利亚警方也能尽快和全面地将有关材料和证据移送中国警方,使案件更快更好地起诉审理。”

  张洪洁的父亲还表示,希望本案能严格按照中国的法律进行审判,“张龙和张洪洁都是中国公民,张龙目前也羁押在中国境内,我们希望中国司法机关能严格按照中国法律,对凶犯张龙进行审判并定罪量刑。我们也希望上海警方与大连警方能够经常与我们联系,把相关案情进展及时告诉我们,以排除我们一些不必要的困惑和焦虑。”

  晨报记者 徐惠芬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网友装修经验大全
经济适用房之惑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变质奶返厂加工
第8届上海电影节
《头文字D》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林苏版《绝代双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