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南开大学教授庞中英谈联合国改革(3)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2日13:38 新浪网

  庞中英:这个确实不好回答,也是建议他到联合国有关机构去看看,昨天新闻讲联合国人权机构的改革,联合国人权高级专员公署,名字我忘了,他讲联合国人权机构怎么改革,还有所谓叫建设和平委员会,这样新的机构怎么办,老的机构怎么办,新的机构怎么办。但是总得来讲,这些机构的改革,都还是要服从于大的改革的方针的。

  网友:庞教授,中国政府会不会以台湾问题、钓鱼岛问题,以及能源问题以其他的好
处给日本入常开绿灯?

  庞中英:这个好处我不理解。

  主持人:我想网友的意思可能是涉及到中国主权和国家利益这个问题,在日本入常问题上做一个交易。

  庞中英:我个人觉得,首先这种假设大概还是联合国多边外交的舞台上有双边外交,在联合国这个舞台上解决中日关系的双边问题,日本要入常,日本向中国方面做出让步,这是一种假设,但这种假设似乎不存在。我们看到现实的中日关系,日本在这些方面没有一个对中国作出妥协,我们每天都在关心中日关系,在这些问题上日本的立场和态度是非常强硬的,如果说日本在这些问题上,我们可以谈判,比如日本有没有做出一种和解的姿态?没有!至少我们现在没有看到。因为马上就要表决了,日本如果说要跟中国做交易早就应该有所表示,我觉得这种假定我个人觉得一个是我们从道义上面来讲,这些大事大非的,涉及到国际秩序的大问题,联合国改革这样的大问题的情况下,两个国家的双边关系,不管对这个地区,或者对这个相关国家多么的重要,也不能够放到这样的原则问题,规范的问题上面,道义的问题上面去考虑。如果是真有这种交易的话,这个是一定要避免的。我个人不认为中日在这个方面会有交易。

  网友:新的联合国改革方案是否就意味着新的世界格局已经形成,或者是即将形成呢?

  庞中英:应该说格局这个单词是非常好的单词,我们经常讲中国对国际问题的解决有什么贡献,我觉得格局只是我们提,也许国外的学者不能接受这个格局。国际化以后,这个是中国人给国际研究,国际思想的一个丰富。

  我想今天的国际秩序还在形成当中,冷战之后,我觉得还是处于过渡的时期,从旧的国际秩序,到新的21世纪的,符合全球化世界的国际秩序的一个过渡时期,我不认为现在已经完成了,所以即使联合国改革的话,可能勉强的或者是积极的也好,消极的也好最后达成了某种妥协,并不代表着新的符合21世纪这样的一个秩序就形成了,因为这个过程还是涉及到新旧转换时期,许多复杂的利益、价值,所以我觉得联合国改革即使是象征性地完成了,或者是实质性地完成了,也并不等于说我们已经迎来了一个新的秩序。我个人可能看的相对悲观了一点。

  网友:刚才庞教授说到了四国集团,他们在拉票的行为,中国已经表示了一旦入常方案再提出的话,中国表示坚决地反对了,如果一旦四国集团的入常方案得到通过,一直到达第四阶段的时候,我国政府还会不会用否决票?

  庞中英:我们都知道,联合国到最后假如三分之二通过了以后,按照联合国宪章规定,包括常任理事国在内的国家的批准,批准当然是有关国家的国会,或者是议会,像中国是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或者是它的常务委员会,就是立法机关批准,联合国宪章有这样的规定,这不简单是一个否决权使用的问题了。

  因为我们都知道,这些相关国家的立法机构是民意机构,是代表机构,比如中国的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了全国的立法机关,这个程序不是说由哪些人来决定的,是一个民意的东西,我们中国占世界人口的五分之一到六分之一之间,这是联合国人民中间的一个相当重要的一个部分。所以假如说这个东西要履行这样的程序进行批准的话,假如我们的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否决了,我们就通过集体的立法机构实行了否决权,到了那一步以后,走到这一步以后要有一个立法的批准。假如说中国不出现这种情况,也许有俄罗斯或者是法国或者是什么,最后由民意机构来决定的,有不确定性。

  主持人:我这还有一个问题,这个是我个人的一个困惑,日前联合国秘书长安南指出,国际社会的所有成员都同意世界正面临新的威胁,但是他们对于这些威胁究竟为何,如何应对,是否应该采取集体行动都不知道,有一些国家认为恐怖主义是威胁,也有国家认为饥饿是最大的威胁等等。在美国911发生当天,全世界死于饥饿的儿童就有3.5万,在您看来,目前世界面临的最大威胁是什么?

  庞中英:这个威胁不同的国家有不同的感觉,作为一个美国人感觉的,如果按照平均的角度来讲,你从美国的角度出发,或者是从发达国家的世界出发看这个世界的威胁,和从其他的角度看问题是不一样的。

  我个人觉得非常有意思的,如果我们做研究,做对比来讲的话,我们都知道,欧洲和美国,特别是美国,欧美比较强调恐怖主义的威胁,但是在非洲,在亚洲好多发展中国家,首要问题就是基本需求的满足和基本权利的满足,以及发展问题,和平问题,因为我们知道好多国家有内部的冲突问题,像苏丹有内部冲突问题。联合国宪章规定我们都知道,免于恐惧的自由,这个恐惧是不同的,西方可能觉得恐惧是来自于恐怖集团或者是国际恐怖主义组织,有的国家可能会说恐惧来源于每天早上没有饭吃。联合国说威胁是多样的,不能只强调发达国家提出的威胁,这是非常重要的角度,这有一个优先顺序的问题,恐怖主义确实对于全球大多数国家和地区,人民来说的话他不是头号的威胁,我比较同意,头号的威胁仍然是发展问题。比如地球气候变暖的环境问题,还有其他的一些,包括一些基本的需求问题。

  网友:刚才庞教授谈了一些观点非常的精彩,我想问一下,中国在联合国改革当中,到底扮演着多重要的角色呢?

  庞中英:中国的角色也不需要多说,我们的位置就是这样规定的,常任理事国五常之一,我们又是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又是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国家,无论你从哪个标准上来看,我们中国的作用都是很重要的,比如你从国家的角度来讲,我们这么大一个目前作为唯一的发展中国家,作为常任理事国的代表,我们又是人口最多的。联合国强调我们联合国人民,我们中国在联合国的席位不仅仅是我们中国国家,中华人民共和国这个国家在联合国的席位,也是中华民族,中国的人民作为一个集体的人民我们在联合国中间的席位,所以按照我们联合国人民来看,它起的作用是无庸置疑的,非常重要的,应该说是最重要的联合国成员国。

  现在我们的位置很重要了,但是我们需要发挥我们的作用,你有了权利,还有你如何使用权利,你使用权利,现在我们要根据联合国宪章的精神,根据国际法,根据国际大多数的规则,从中国人民,世界人民的角度出发,去维护联合国的发展,这个很重要,我们不光要考虑国家利益,还要考虑世界利益,国际的利益。

  其实在中国这个国家的情况下,国家利益和国际利益可以很好的统一在一起,因为我们中国的这么多的人口,占人口五分之一到六分之一这么大人口的比重,我们维护国家的利益在某种角度上就是维护国家的利益,现在的问题我们如何更进一步在联合国发挥跟我们的位置相称的作用,我们这么个大的国家,我们肩负着很重要的责任。

  如何也不一定说是我们多给联合国交点钱,这个就是好象你发挥了作用了,那倒不是,我刚才讲了我们把中国国内的事情办好了也是对联合国的贡献,对世界和平的贡献,我们这些年来比如加强了对联合国维和的参与力度,包括我们提了好多建议的东西,这些倡议性的东西,其实都是参与了。

  我们都知道,6月7号关于联合国改革的立场文件,这是我们过去前所未有的,我们过去并不这样的,在关键的时刻,我们中国还是要把我们的立场、态度表达清楚,所以其实我个人是觉得,我们在联合国中间发挥的作用还有很大很大的空间应该说还是应该进一步去做很多工作。我们的外交官,中国代表团在联合国已经是做了许多的工作,包括国内的外交部,国际上的我们驻联合国的代表,在纽约的,在欧洲的,在非洲的,联合国有关机构的中国代表也做了很多的工作。

  但是联合国这个舞台不光是外交的舞台,我们中国每一个人都应该在中间发挥作用,因为联合国是属于我们大家的,可能就是好多人觉得离联合国很远,但是联合国不仅仅是外交官的事情和领导的事情,也是每一个机构,每一个组织,每一个人的问题。我们现在在新浪网谈这个改革,就是联合国跟我们相关,如果它跟我们不相关,我们谈这个问题也没有太大的意义,只是跟政治家,外交官有关的,我们这些网友,我们这些学者本身也就不必要谈这些问题了。

  主持人:刚才我们说到了世界上最大的威胁,你刚才说到了发展。

  网友:我觉得最大的威胁是和平。

  庞中英:和平,因为我们这个世界有许多对和平的威胁,所以我们要解决对和平的威胁问题,比如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扩散,还有一些内战和民族冲突,包括全球的气候变暖,环境的变暖,发展不平衡,还有其他的方面,这些都是对于和平的威胁。今天和平与发展是联系在一起的,如今和平的概念跟历史上和平的概念,比如19世纪,或者是20世纪的概念有所不同。今天的和平应该说是包括了安全、发展的含义,包括了人权等很多方面的含义都在这里头了,所以和平是非常复杂的,综合性的概念,我觉得和平与发展,这个都并不矛盾,都是相互包容的。

  网友:庞教授,为什么中国不提一个自己的联合国改革提案呢?

  庞中英:我个人是觉得我们其实都已经参与了,包括小组报告的起草,我们是这个小组的成员,包括最后提一个A方案和B方案,不可能说中国提一个什么样的方案,但是我们有我们的立场,我们作为成员国只能提一个立场,方案应该是多边的东西,不是单边的东西,中国不管你作用多重要,美国多重要,只是一个国家,国家都平等,你提的方案是单边的方案,可以提,但是同外交上讲,提这样的方案这个国家的外交是不成熟的,我们已经表达了我们的立场,但是这个方案,目前这几个方案,其实都是多边的方案,不是单边的一种行为。

  主持人:谢谢庞教授今天精彩的评论,今天的聊天就到这里,感谢各位网友的参与。

  庞中英:非常感谢各位网友,我只是表达了一些我自身的看法,因为联合国改革涉及到了方方面面,其实我最想说的一句话就是我们到底要一个什么样的世界,其实联合国本身还有联合国的改革,就是昨天的联合国,今天的联合国和明天的联合国,其实就是告诉我们,我们这个世界过去是什么样子的,今天是什么样子的,明天是什么样子的,我们希望通过联合国的改革,我们能够有更加美好的世界,跟我们的生活非常贴近的这么一个世界,少一点强权的东西,强权主义的东西,单边主义的东西,更多一些民主的,公正的,正义的东西,联合国能够解决我们每一个人切身的问题,每一个国家的问题,发挥它的作用。抽象地讲是和平与发展,具体来讲,与我们每一个人切身相关的相关的问题。因为我们生活中间有好多问题,其实就是联合国正在讨论的问题。谢谢各位网友。

  主持人:再次感谢庞教授来到嘉宾聊天室,各位网友,我们下次再见。

  本次聊天到此结束。

[上一页] [1] [2] [3]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网友装修经验大全
经济适用房之惑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变质奶返厂加工
第8届上海电影节
《头文字D》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林苏版《绝代双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