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青年参考专题 > 正文

抵抗冰山上的新客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2日13:58 青年参考

  石嘉(北京)

  据吉尔吉斯斯坦政府估算,该国吸毒人口大约占这个国家总人口2%。原因除了社会动荡之外,也有地理的因素。这 里的气候非常适合罂粟生长,夏天一到,罂粟花遍野绽放,整个欧亚大陆都能闻到它的味道。

  不解决西部毒品问题,就无以根治中国毒患。而要解决中国西部的毒品问题,必须意识到其特殊性。西部毒患不仅仅 在于涉毒范围大、比例高、隐蔽性强,更在于少数民族地区文化特质和发展水平迥异于东部沿海地区。在国家社科基金报告《 西部地区毒品犯罪对全国禁毒工作的影响研究》中,西部5个省(市)、9个县(区)被国家禁毒委员会和公安部确定为毒品 犯罪重点整治地区,其中多数为少数民族自治区县。

  中国西部的毒品问题之所以在短时间内从萌芽到泛滥,最终成为中国毒患的核心,与西部特殊的地理环境和社会氛围 是有关系的。从地理上说,全球三大毒品集散地“金三角”、“金新月”与“银新月”中,前两处毒源都靠近我国西部地区, 毒贩往往选择中国内地和港澳地区作为毒品的中转站或者是销售目的地,那么西部就是门户。

  中国西部地区是少数民族聚居区,这些地区文化上相对比较封闭,交通上却四通八达,经济发展水平低。西部大范围 的荒漠、高原或者原始森林不仅增加了查毒的难度,也给毒贩提供了广阔的活动空间。而伴随着这些毒品进入中国的,不但有 高犯罪率,更有包括分裂活动这样具备一定颠覆性的文化意识。

  贩毒活动具有极强的繁殖能力。因此,国人在警惕中国西部的毒品问题时,首先要警惕这些毒品与区域文化甚至地方 政治可能形成的生态链。其次,要警惕毒品成为西部少数民族地区经济的重心,例如内蒙古、新疆、云南、四川、甘肃等省区 非法种植罂粟和麻黄草成为高利润的来源,而为地方群体所青睐。第三,必须重视贩毒和从境外到境内的不断衍生的破坏性附 加值,包括犯罪率、公共健康,甚至是破坏少数民族地区与中央关系的稳定。

  冰山上的新客又一次觊觎中国西部的边境。这次他们从吉尔吉斯斯坦来,带来的虽然不是颠覆政权的五颜六色,却是 摧毁整个民族健康与意志的毒品。一旦这些毒品成为部分地区的少数团体的生存依赖,甚至形成地方政治力量从毒品利润中得 到好处,转而保护这些产业的恶性循环,那么会在经济延续性和政治心理上,造成和境外毒品产业相互呼应的局面。在毒品的 幌子下,政治生态和经济结构会发生本质的恶化。这个时候,谁又能明哲保身呢?

  相关专题:青年参考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网友装修经验大全
经济适用房之惑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变质奶返厂加工
第8届上海电影节
《头文字D》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林苏版《绝代双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