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人民大学教授时殷弘谈多边主义与中国外交(2)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2日17:47 新浪网

  主持人:你刚才谈到国际公务员中国人担任比较少,而且担任国际公务员头的人更少。我们看一下邻国日本,它在各类国际组织中,担任国际组织领导的人特别多,从这方面是不是可以证明,日本在融入多边外交和多边主义这方面,比中国走地更远?

  时殷弘:一定意义上可以这么说,这跟日本战败后发生的变化是有关的。1945年日本战败,那时候新的政治、文化,禁止法西斯组织和武装侵略,日本发生了非常大的变化,在
那段时间里面,也可以说战后50年和60年,日本国民是这样的方向,在国内搞商业立国,贸易立国,在国际上坚持和平主义的宪法,特别注意争取日本人的利益,日本在那时候想树立一些新的形象,就出现了一些情况,日本参与多边主义比较活跃,经济方面也有一定的贡献。

  现在出现的问题,就是日本国内政治、文化,国内意识形态和气氛最近一些年来发生了一些越来越鲜明的变化,逐渐地想走单边主义,特别是通过对中国的所谓强硬外交,争取在国际上的地位。日本有人担心,这样下去以后,日本原来比较积极的,从事国际的多边经济,特别是经济,生态、国际福利会冲淡,或者是日本国家的方向会有问题。

  回到日本本身来说,战后50年60年,主要在完全改变的情况下,日本先是强制进行了按照日本的改造,包括国内政治的改造也包括对外政策的改造,在那段时间里面,日本确实出现了一些对国际多边外交的贡献,出了不少很有名的人,像国际难民组领导人绪方贞子。同时我们知道在柬埔寨的多边和平解决当中,日本派出联合国的官员明石康。但是日本如果在今后国际关系中出现了问题,我可以称之为单边主义不明智所谓的强硬外交。我想日本在多边国际作用,多边国际外交中的作用会下降,就会产生问题,人们现在所记住的日本对国际多边外交的贡献也会逐渐消退。

  网友:对于中日关系的现状,我们现在能做些什么?

  时殷弘:我想这是一个非常大的问题,跟我们今天谈论的主题没有非常直接的关系。针对这个现状,非常说几点:

  第一,我们要以有利、有机的方式坚决反对日本国内出现了右倾化的方向,坚决反对日本政府在历史问题上,以及日本右翼在历史上的倒行逆施,反对日本特别是2003年以来,对华行为的模式上不断的驳斥,在有争端的问题上采取单边行动,单方面行动的做法。

  第二,就是说一个正常的中日政治关系对东亚和平稳定很重要,对于中国的国家利益也很重要。所以我们还是要经过努力,争取逐渐出现一个比较正常的中日政治关系。

  第三,有的时候,中日之间的紧张程序太高,我想两国政府和两国的公众还是要采取一些做法来稳定局势,防止紧张,危机升值为冲突,我想处理这个关系也是中国目前能不能通过多边外交和多边主义的体制的构建的作为一个平台,进一步促进中国的和平崛起和和平发展的重大问题。我想东亚全区域的多边经济体制,甚至是将来,当然这个困难很大,将来出现的东亚多边安全体制,目前有一个重大的障碍,就是东亚两个最重要的国家,中国和日本的政治关系目前非常的困难,我想如果我们要把东亚多边体制作为中国和平迅速发展,就像我过去写的文章一样,重大的平台,我们要高度重视这个问题,在不牺牲中国的根本利益,和中国人民根本情感情况下,逐渐的,耐心的控制这个情况,逐渐向比较有利于中国的方向发展。

  网友:您刚才所说的这些关于中国如何来处理中日关系的问题,是否是您对日关系新思维在目前情况下的进一步发展呢?

  时殷弘:我要不厌其烦地在次做一下声明,我从来不用新思维这个词,在所有谈中日关系的文章中,我没有这个新思维这个词。在中日这个问题上我坚持使用战略性思维这个词,就像我刚才讲的,目前中日关系的形式要求我们同日本右翼政府和一系列的行为斗争,以次来捍卫中国国家的利益,同时尽可能控制中日关系大规模恶化,防止紧张成危机,防止危机成为冲突,从长远来说,我想正确处理中日关系,是我们多边外交特别重要的内容。正确的处理中日关系,逐渐争取中日的正常关系,这是构建中国在经济上、安全上比较有利的环境,同时也是构建中国和平崛起的重大平台,是东亚的经济和多边主义体制的条件。当然这是非常艰巨的任务,也是非常遥远的任务。处理国务有的时候是长远目标,有近期的问题,也有长期的问题,有的时候之间会有冲突,要安排一个非常好的轻重缓急的秩序。但是从事国际政治的过程中,往往要记住目标,我们长远目标首先在东亚做一个真正强国的兴起和一个和平的兴起。如果在这方面,我们记住这个关系,在处理中日关系我们有必不可少的目标性的参考框架。

  网友:多边主义和单边主义,如果一个国家力量强大必然采取单边主义,一个单边主义的国家是否就意味着承受的压力很大?

  时殷弘:我想对外政策总有相当大的内容是单边,我们干我们的事情,我们干我们认为应该干的事情,只要我们的目标有利于国家的根本利益,或者是国际政治基本的稳定和安全,或者说基本的公理。单边行动有的时候需要采取,而且一个国家处理国际问题,首要的依靠就是单边,要依靠自己。但是,另一方面你把单边外交变成单边主义那是错误的,我想一个再强大的国家,他在外交当中,只是利用自己,不顾别人国家的利益,要实现一己的利益或者是霸权,在外交上不跟任何国家的商量,或者说商量也是表面的,或者说不商量,就像布什政府一样,结果肯定是伤害本国的利益。

  我想整个漫长的国际关系的历史上,看古代和现代,只要一个强国采取了我们称之为单边主义的外交,维持很长时间,没有一个不失败的。有很多例子,美国在911事件以后,特别在2003年春天,悍然发动了对伊拉克的大规模战争之后,美国的权势到了损失,美国的威望受到损失,美国的国内团结受到了损失。我想单边主义是非常有害的。

  至于中国如果今后真正成为一个真正伟大的强国,真正的一个甚至是不单是东亚的强国,会搞单边主义,这个我不敢打包票,我们过去讲,永远不做超级大国是不成为搞单边主义和霸权主义的强国,我们要成为一个大国,这是对我们国家素质的考验。我想中国越来越积极,大家越来越多的讨论,一定会做出一些贡献,预先为我们多打一些预防针,即使我们强大以后,也不要搞大国、强势,威望的单边主义。

  网友:多边主义是世界潮流吗?如果是世界潮流,日本正在往什么方向发展呢?

  时殷弘:多边主义是不是世界潮流,可能任何话语的表述用一句话来说都是比较简单的。我们是不是可以这样说,在国际政治生活当中,在国际经济生活当中,越来越多的人们促进和依靠国际协商,国际协作,这确实是一个潮流。

  但是与此同时,多边主义,也就是说它的国际形势就是构建国际体制,向欧盟一样的国际体制,这是比较困难的,在很长时间内不会出现这样的体制,会出现一些追求建设这项体制的,但是会碰到很多的困难,我想这也是未来世界的政治的复杂性。我可以同意多边主义是一种潮流,但是我们说这句话的时候,把世界政治的复杂性要同时记在心里。

  就日本的对外政策来说,不能说他没有多边主义,也有多边主义。特别在近一两年来,给世界人民的印象最深刻的,日本的单边主义,特别是日本对中国的模式中,多次的在有争端的问题上采取单方面的行动,而且日本在国际政治当中,我们在东亚,或者说在世界范围内,越来越不加选择地尾随,奉行多边主义政策的美国政府,这是两个大的问题,是国际舆论越来越多的批评日本两个非常显著的问题。

  我想如果日本坚持在这两个方面走下去的话,人们今后在谈论世界多边主义问题,在谈论世界多边外交,各国的作用和贡献的时候,日本,人们会就日本来说的一些积极肯定的话会越来越少,日本的基本的国家方向是会出现问题。

  主持人:多边主义实际上在中国外交事件上非常新的一个问题,也是非常新的领域,无论在理论上和实践上都有很大研究的空间,这个问题提出的时间也不长,多边主义也会存在着一些缺陷和不足,请时教授谈一下多边主义有哪些缺陷和哪些不足呢?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新浪强力推荐:【滚动新闻实时看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网友装修经验大全
经济适用房之惑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变质奶返厂加工
第8届上海电影节
《头文字D》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林苏版《绝代双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