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央视《焦点访谈》专题 > 正文

中央电视台焦点访谈节目简介:航天圆梦再腾飞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3日19:42 中央电视台焦点访谈

  前不久,记者了解到,我国探月工程——嫦娥计划的初样设计开始转向正样,所需零部件的设计基本成熟,即将进入生产阶段。

  自2004年2月启动以来,探月工程的每一步进展都牵动着亿万中国人的心,全国人民翘首企盼中国首次探月成功。

  距离地球38万公里的月球含有丰富的资源,也是人类探测深层太空的前哨和中间站,世界上许多国家都把对月球的探测作为航天领域的一个重要工程。我国探月工程分为“绕、落、回”三个阶段。计划2007年前发射月球探测卫星“嫦娥一号”,实现绕月飞行。“嫦娥一号”将在世界上首次搭载微波遥感装置,对月球表面进行细致深入的探测。而发射之前,在距离地面大约200公里的轨道上还将建一座“天基”,作为卫星的空中加油站。预计整个奔月过程需要10天左右。

  从我国第一颗人造地球卫星“东方红”一号发射成功以来,35年间我国航天事业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航天事业的发展靠的是我国综合国力的明显增强。采访中,探月工程总设计师孙家栋介绍说,我国的航天技术仍然存在着瓶颈问题,还需要不断推进航天产业化的力度,使航天事业的发展能够更好地为经济建设服务、为构建和谐社会服务。

  相关专题:央视《焦点访谈》


新浪强力推荐:【滚动新闻实时看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疯狂青蛙
疯狂青蛙疯狂无限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