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我国南方遭遇特大洪水袭击专题 > 正文

福建洪灾造成19人死亡直接经济损失逾27亿元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4日12:29 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福州6月24日消息(记者陈定川) 17日以来大范围的强降雨给福建造成重大损失,全省共有34个县市区369个乡镇受灾,受灾人口达159.3万人,因灾造成19人死亡。到现在,已紧急转移安置群众31.7万人。直接经济损失约27.5亿元。灾情发生后,福建省委书记卢展工、省长黄小晶亲临一线指挥抗灾,全省军民全力以赴抗击暴雨洪水。

  6月17日开始,闽北建瓯市普降大暴雨,局部下特大暴雨,致使山洪暴发,河水陡涨
,山体滑坡严重。全市受灾人口23万多人。受灾最严重的顺阳乡溪东村500多户就有400多户进水,130多户房屋倒塌,村主街进水2米多深。由于连日暴雨,建瓯一些地方山体滑坡,境内的205国道和多条省道、县道发生滑坡,虽经及时抢修,仍然塌方、溜方险情不断,灾情发生时,建瓯市各级党政领导都深入一线,靠前指挥,及时准确地向群众公布雨情水情。市里还采取了科学有效的措施,合理调度全市大小67座水库进行拦洪蓄水削峰,最大限度减少洪灾带来的损失。

  福建灾情最严重的顺昌县,连日来一手抓防灾,一手抓抗灾。灾情发生后,立即组织抢险。截止昨天,全县14个乡镇通讯除局部重灾村外全部畅通;电力已基本修复;316国道下沙电站路段30多米的塌方路基经抢险人员昼夜奋战将于23日中午抢通,全县除高阳乡外的乡村公路将于23日傍晚通车。

  为保护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连日来,驻闽部队共紧急出动数万名官兵和民兵预备役人员,分赴各地投入抢险救灾工作。省武警总队、驻长乐海防某师、驻榕某师和南京军区驻榕直属队官兵密切关注全省雨情汛情,加强了战备值班,各部队均成立了抢险救灾突击队,制订完善了抗洪救灾预案。闽侯县上街镇发生洪灾后,武警福州市支队百余名官兵和县人武部干部职工、民兵预备役人员500多人,以最快的速度投入抗洪抢险。

  昨日上午10时多,永定县抚市镇协兴村浸水1米多高,许多农家受淹,70多名群众被洪水围困。被困群众打来了求救电话。永定武警中队队长李立震闻讯立即带领30多名公安、武警官兵前往营救。在现场,洪魔肆虐,一片汪洋。受困群众有的爬在屋顶,有的撤到后山。洪水一直在涨,公安、武警官兵卷起裤管,手拉手涉向齐腰深的急流中。水位一直在上涨,水流速度也越来越快,危险一步步逼近。官兵们艰难地将受困群众一个一个背出来。70多名被洪水围困的群众全部得到安全转移。

  国务院派来的救灾工作组已于22日赶赴福建指导救灾工作,并下拨救灾应急资金1500万元。同时,民政部还向福建灾区紧急调拨救灾帐篷2000顶,用于紧急安置转移出来的受灾群众。

  福建省省级也紧急下拨1000万元应急救灾资金,地方各级还及时安排了2700万元救灾资金。福建省红十字会在前期已经实施救助,下发40多万元救灾物资的基础上,昨天决定再调拨500箱消杀药品、2000床毛毯、350多床棉被,并动用救灾资金紧急采购灾民急需的食品、生活用品、疫苗、药品等运往南平灾区。福建省红十字会还组织省级红十字义诊、防疫抗灾队伍奔赴灾区第一线,为灾民健康服务。目前,受灾群众已得到初步安置,灾区人心安定,社会稳定。

  相关专题:我国南方遭遇特大洪水袭击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强力推荐:
滚动新闻实时浏览

热 点 专 题
网友装修经验大全
经济适用房之惑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变质奶返厂加工
第8届上海电影节
《头文字D》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林苏版《绝代双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