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世界新闻报专题 > 正文

中国的安全真的不受威胁吗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4日16:59 世界新闻报

  《世界新闻报》特约评论员 王文峰

  最近,拉姆斯菲尔德颠三倒四地发表了许多关于中国的评论,到目前为止的最后版本是:“中国不仅现在,而且未来 一段时间内都不对美国构成威胁。”然而,与此同时,美国却逼迫欧盟取消了关于解除对华军售禁令的决定,并对向中国出售 无人机的盟友以色列挥舞起制裁大棒。

  其实,美国国防部今年的《中国军力报告》迟迟不能出台,已经说明拉姆斯菲尔德们大肆宣扬的“中国威胁论”还不 能成为美国对华政策的主流观点。那么,美国还有何理由对华实行“军事封锁”呢?原来,拉氏的另一个说法在美国国内还有 很大的市场。他日前在新加坡举行的亚洲安全会议上说:“既然没有任何国家威胁中国,人们一定在想中国为什么增加军事投 入?”当然,他的这番话立即遭到在场中国官员的反驳:“你真的相信中国不受到任何国家的威胁吗?”

  美国2004年国防预算开支为4300亿美元,居世界第一,超过了排在其后的五六个国家国防预算的总和。人们 倒要问问:世界上有哪个国家准备进攻美国,以至于它要维持这么大的国防预算呢?当然,美国会拿恐怖主义说事,但单凭这 一点是很难服人的。其实,关于安全观问题,世界各国已经和美国进行了难以计数的辩论,但美国自有一套说词和逻辑,来为 自己的行为辩解。

  在拉姆斯菲尔德等人看来,中国当前面临的安全形势应该是很不错的,因为世界上应该没有哪个国家准备向中国发起 进攻。他们甚至觉得,中国作为一个正在崛起的大国,不制造事端就已经不错了,怎么还会觉着自己不安全呢?还有什么理由 继续发展军事力量呢?

  然而,对于拉氏们来说是疑惑不解的问题,中国有着明确的答案。一是现实的安全需求。中国目前周边形势还算安全 ,但中国与邻国间的领土纠纷还没有完全解决。作为经济快速发展的国家,中国高度依赖能源运输通道的畅通等基本条件,不 能把希望寄于别人,必须做好在某些情况下自己维护安全的准备。而最为突出的还是台湾问题,中国比谁都更想和平解决,但 这种愿望有多少现实的成分,谁都清楚。

  二是历史的原因。近代以来的历史让中国人形成了一个牢固的信念,即落后就要挨打。当然,今天的形势与当年列强 瓜分世界的情形已大不相同,但是,利益和尊严的维护必须依靠现实的手段,这是颠扑不破的真理。

  所谓安全,就是利益免受威胁的状态或程度。美国与中国有着不同的历史,有着不同的安全环境。对美国来说,历史 的伤疤要少得多,现实的环境要好得多。中国的利益,美国并不全都认同;自然,中国所持的安全观,美国也不赞同。但是, 中国的利益是要由中国人来界定的;中国是不是安全,也还是要看中国人自己怎么判断。拉姆斯菲尔德根据美国利益给中国设 定了安全标准,并做出种种不明智的举动,只会损害中美关系。

  (作者单位: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美国所)

  相关专题:世界新闻报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强力推荐:
滚动新闻实时浏览

热 点 专 题
网友装修经验大全
经济适用房之惑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变质奶返厂加工
第8届上海电影节
《头文字D》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林苏版《绝代双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