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世界新闻报专题 > 正文

伊朗人顶着酷热选总统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2日15:11 世界新闻报

  《世界新闻报》驻伊朗特约记者 李静

  6月17日是伊朗总统大选日,首都德黑兰气温高达41摄氏度,但当地民众依然热情高涨,几乎每个投票站都排起 了长龙,当局不得不把当天的投票截止时间延长了4个小时,不少选民在深夜去投票。有分析认为,正是此前一天美国总统布 什发表攻击伊朗的讲话,刺激了伊朗民众去参加投票。

  是伊朗人,就要来投票!

  由于在此前的民意测验和电视街头采访中,民众的反应比较冷谈,因此,不少人怀疑投票当天到底能有多少人走进投 票站。

  然而,在投票日当天,当记者走进德黑兰的一些投票站时,却被火爆的场面吓了一跳。大厅里面挤满了人,在烈日下 等待投票的队伍排到了大街上近百米。德黑兰的夏天十分酷热,但在烈日下排队的人们却没有什么怨言。投票站的工作人员对 记者说,从早上9点开始,来投票的人就非常多,预计到晚上7点,天气凉快些后,来投票的人还会更多。

  一些从国外回来的年轻人说:“我们看过外面的世界,就更强烈的感到,是伊朗人,就要来投票!没有哪个国家能够 对伊朗指手划脚!”由于民众的投票热情出人意料地高涨,伊朗很多投票点出现了选票不够用的现象,不得不紧急调用备用票 。

  投票,就是反对美国

  投票结束后,伊朗内政部发言人宣布,此次投票率为69%,一些省份甚至高达80%,高于2001年总统选举的 投票率(当时为67%)。

  在伊朗大选前一天,美国总统布什发表讲话,指责伊朗宗教领袖把持大权,令选举“毫无意义”。有人认为,布什此 举反而刺激了伊朗人走出家门去投票。不少民众认为,去投票,就是证明伊朗有民主,就是在打击美国。

  为了鼓励人们投票,伊朗政府甚至出动直升机,将选票箱送到牧民游牧的地方。

  “穷小子”对决“富翁”

  伊朗内政部18日晚宣布,因为没有候选人获得超过50%的选票,将在24日举行大选的第二轮投票。前总统拉夫 桑贾尼和德黑兰市市长内贾德,分别以获得全部2932万多张有效选票的21%和19%而进入第二轮选举。

  拉夫桑贾尼是一位务实的政治家,上世纪90年代曾连任两届伊朗总统。他提出的“经济民主”口号,颇符合大部分 人期待经济发展和民主自由的心理。他拉拢了不少年轻选民。同时,他的亲信遍布伊朗各个要害部门。不过,据说他的家产高 达上百亿美元,这无疑成为老拉的最大软肋。

  49岁的德黑兰市长内贾德无疑是最大的黑马。他是伊朗保守派的代表人物,在大选造势阶段,内贾德基本无人问津 。他出身于贫民家庭,父亲是个普通铁匠。在任德黑兰市长期间,他颇得好评。他的工作作风非常廉洁,甚至经常自己带午饭 到办公室,这在伊朗政坛是相当罕见的。因此,他深得下层民众的支持,与富可敌国的拉夫桑贾尼有着孑然不同的形象。

  相关专题:世界新闻报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网友装修经验大全
经济适用房之惑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变质奶返厂加工
第8届上海电影节
《头文字D》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林苏版《绝代双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