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我国南方遭遇特大洪水袭击专题 > 正文

广州珠江江水涨至最高 市民伸手可及江水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5日03:05 信息时报

  时报讯(记者 祝勇)昨日中午1时许,珠江水位一度涨至与河堤持平,沿珠江两边的滨江路、沿江路倒灌起10多厘米高水位。记者驱车沿路巡查,发现不少车辆“望洋兴叹”,也有大胆硬闯却“中招”陷在积水中,交警也赶到现场疏导交通。直到下午3时许珠江两岸水位才逐渐消退。

  昨日下午2时许,记者驱车前往滨江路,行至滨江东路公交车站时,前方路面已被水
漫,根本看不清到底淹及前方多远路面,而从缓慢驶过的公交车看到,水面已漫及大半个车轮,一些车担心被困加足马力开过溅起一米多高水花,而一些底盘较低的车辆纷纷掉头改道行驶。一辆“起亚”商务车鼓起勇气向前硬冲,结果刚开进几米便陷在水中,怎么启动也无法动弹,只好赶紧拨打122求助。

  不少市民纷纷在堤边观望,据家住附近的陈先生介绍,12时许开始珠江水开始猛涨,最高时在1时许,已淹到倒数第一层,和河堤人行道几乎持平;而由于下水道水倒灌,导致滨江路地势较低地段纷纷“水漫金山”,交通受到严重影响。

  记者看到,有关部门已在附近河堤栏杆上贴上告示“小心危险,请勿嬉水”,并在台阶处拉上了警戒线。而附近一个“周周乐群众文化广场”也全被水浸,一名小孩正兴奋地在广场中央玩水,在旁巡逻的保安立即赶过来将小孩拉开。

  为了看清滨江路到底被淹及多少,记者一行从江湾路绕道南田路,再拐进滨江西路,从滨江西路往东行,到了海珠桥附近,前方已被积水封住,无法再前行。

  据广东天文学会专家介绍,近两日珠江水位为1915年7月14日以来最高,即今天90岁的老人也是首次看到如此高的珠江水。

  泥头车载土填缺口跌落水中

  前晚10时许,佛山水道水位暴涨,导致广州芳村区海中村高德制衣厂院内河段的河堤出现塌方。海中村委会组织村民和车辆填堵塌方缺口,一辆满载泥土的泥头车因过于靠近河边,河堤承受不住巨大的压力再次塌陷,泥头车也随之陷落水中(见左图)。经过近200名村民近10个小时的奋战,塌方缺口终于被填上。塌方未造成人员伤亡。

  据称,当时车上只有司机一人,落水后打开车门自己游上岸。村委会本想当晚就用吊车将泥土车吊出水面,但担心河堤承受不住巨大的压力再次塌陷没敢冒险。于是,决定将泥头车暂时放在水中,等过几天水位下降、河堤坚固后再把车吊上来。

  时报记者 周涛 胡非非

  相关专题:我国南方遭遇特大洪水袭击


新浪强力推荐:【滚动新闻实时看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疯狂青蛙
疯狂青蛙疯狂无限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