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央视《生活》专题 > 正文

央视《生活》315:塌顶的新房(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5日09:41 CCTV2
央视《生活》315:塌顶的新房(图)

混凝土脱落,露出了楼上的木地板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穿孔的楼顶,生锈的钢筋,掉渣的混凝土,小王怎么也想不到,自己刚买的新房竟然变成了这副样子。再看看当初售楼的楼书上,山青水秀,别墅品质,新材料,新产品,新技术,耐久性,安全性,达到建设部规定标准……小王实在很难把这些字眼和自己的新房联系起来。

  如此“新房”

  2003年6月,小王花28万元购买了位于奉化市市郊锦山明珠小区42号楼6楼的一套住房。由于是顶层,按照承诺,开发商还赠送了阁楼和露台。只花了一套房的价钱却买了几乎两套住房,小王觉的很开心。

  2004年7月房屋正式交付使用,小王还从开发商那里拿到了房子的住宅质量保证书和住宅使用说明书。到了2005年年初,小王开始装修房屋,打算装修好之后,就在新房里举办婚礼。

  可是没成想,刚刚开始装修,问题就出现了,天花板竟出现了一道长长的裂缝。没过多长时间,裂缝地方的涂料层和混凝土竟然整块儿的脱落了,钢筋都露出来了!

  新房子刚装装修就出现了问题,小王马上要求开发商维修,于是2005年5月15号,工人开始对天花板进行修补了,可是就在清理出问题的天花板时,整块的混凝土竟然掉了下来,露出了楼上的木地板和几根生锈的钢筋。在混凝土的楼板里,木屑清晰可见。在掉下来的混凝土中,随手就可以挑出5.6厘米长2 3厘米宽的石块,而且这些混凝土用手就可以掰碎。

  按国家标准,混凝土中所使用的石块应该是碎石,大小不应该超过4乘0.5厘米大小的,而小王家里这些石块可比这个标准大多了。

  房子的问题还不止这些,小王发现,二楼露台的两堵墙居然都是斜的,同一个窗台,两边的宽度竟然相差了3 公分,与邻居家的隔墙也是倾斜了整整5公分。

  看着这漂亮的楼房,优美的小区环境,可小王却是说什么也不敢搬进这新房子里。如今的他仍然住在那间已经住了7年的不足20平米的单身宿舍里,原本准备好的婚礼也不知将被延期到什么时候。

  各方说法

  花了28万,买来的却是这样一套新房子,小王心里窝火得很,他找到了开发商,开发商答应进行免费维修,可是小王想,这样的房子难道仅仅是维修一下那么简单吗?

  2005年6月13号,奉化市建设局召集开发商,建筑商,监理公司,质检站和房屋设计单位共同协商解决小王新房塌顶的问题。因为担心混凝土的质量,小王要求对整个房屋的混凝土框架进行检查,并且签署相关协议。然而开发商,建筑商,监理公司,质检站都认为房屋的问题只是局部的,不同意小王的要求,协调会也因此不欢而散。

  为什么相关单位不愿签署房屋检修协议?这套房屋究竟出了什么问题呢?小王决定亲自去查个清楚,他想,作为已经交付使用的房屋,这套房子完整的建筑档案应该保存在奉化市的档案馆里。

  协调会结束后,记者与小王一起来到了奉化市档案馆,准备查阅有关建筑档案。可是没想到,就在一刻钟之前,锦山明珠小区的档案被建设局借走了。

  记者和小王只好又来到了奉化市建设局。在建设局等了一个小时后,记者终于看到了小王所购住房的建筑档案。在档案中,记者看到了一份由余姚市建筑设计院有限公司,浙江华绿工程监理公司,宁波海隆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宁波市环湖建设有限公司四家单位共同签署的竣工验收记录表。正是因为有了这张记录表,开发商坚持认为小王所购买的房子是合格的:“业主单位负责主持验收,设计单位、监理公司、施工单位、业主都参加,奉化市质量监督站监督验收,验收是达到要求的。”

  在建筑档案中,的确有奉化市建筑工程质量监督站出具的工程备案证明,证明工程主体符合国家规定。有了质检站的证明书,又加上工程已经验收合格,所以建筑商宁波环湖建设有限公司的经理认为小王的房屋质量上没问题:“马马虎虎可以过得去。”

  墙体可以马马虎虎,可是楼板塌下来也能马虎过关吗?对于这个问题,奉化市工程质量监督站站长却做出了这样解释:“这个位置是进料的位置,进料时掉下来的混凝土扫到了一块儿, 收集起来后又被浇铸到楼板里。”

  然而,在房屋建筑档案的工程日记中,清楚地记录着42号楼6层的施工流程中,对楼板混凝土中的杂质已经进行了清除。在这份报告上,负责工程质量监督的华绿工程监理公司也盖章确认了。那么楼板混凝土中怎么还会出现这些杂质呢?

  监理单位的代表是这样解释的:“这个房子是交付使用的,它通过了咱们的监理,应该是一个合格的产品,监理起到监督的作用,最后咱们也是要签字的。有问题了,咱们就考虑怎么解决,世界上没有绝对的东西……”

  在这样的监理之下,混凝土的质量又会怎样呢?设计单位的代表表示:“混凝土的强度肯定没有达到要求。”

  混凝土不合乎设计要求,这问题就严重了。可是建筑商一口咬定,问题只是局部的。

  虽然建筑商满口没问题,然而这新房质量却总让小王放心不下。于是他又试着在楼板的其它位置检查了一下。

  果然,新凿开的楼板混凝土中也出现了木屑,钢筋居然也露在混凝土的外边,直接被涂料覆盖。从漏洞处可以看到,作为混凝土骨架的双层钢筋有些地方已经被压扁,钢筋已经明显生锈,捆绑钢筋的铁丝有的已经锈断了。

  看着楼板上的大洞,谁都会怀疑房子的质量。可是建筑商、监理单位,甚至质检站,都认为房子质量绝对没问题。究竟问题出在哪里呢?我们在调查中注意到一个细节,在南方沿海地区,建筑施工中,使用的砂石多为海砂。由于海砂中氯离子含量较多,因此在使用前,都要经过淡化处理,这样才能保证钢筋在混凝土中不生锈。可是如果淡化不合格,不但混凝土中的钢筋容易生锈,同时还会影响到整个混凝土的强度。小王的房子出现塌顶会不会与所使用的海砂有关系呢?

  质检站站长表示:从资料上看,它用的肯定不是海砂,使用海砂是需要提供检验报告的,河沙则不需要提供合格证,也不需要抽检。

  然而,记者在这份建筑档案中却发现了两份海砂检验报告。这足以说明锦山明珠小区42号楼在建筑施工中使用了海砂。

  按照国家规定,海砂在使用之前必须有淡化合格证。然而在建筑档案中,却只有海砂淡化的抽检报告,并且其中一份还属于无效报告。

  建设局的工作人员表示:剂量认证应该有剂量认证章的,而这份报告上没有这个章,这样的实验报告是无效的。

  那么,作为楼房施工单位,宁波环湖建设有限公司在建设锦山明珠42号楼时,使用的海砂到底有没有淡化合格呢?

  建筑商代表:“淡化证和合格证都有。”

  记者:“那怎么在档案里找不到合格证呢?”

  建筑商代表:“合格证应该有的。”

  记者:“是不是应该在档案里呢?”

  建筑商代表:“应该在档案里。”

  记者:“我们在档案里没有找到这个证。”

  ……

  建筑商和开发商一口咬定有海砂出场淡化合格证,只是因为当时一共有五幢楼同时施工,合格证可能放在其他楼房的档案中了。于是,记者专门来到了位于浙江余姚的海隆房地产开发公司,在这里,开发商和建筑单位向我们出示了宁波市淡化海砂质量合格证。这张五百吨海砂淡化合格证出具的日期是2003年8月8日。但合格证的印制时间却是一年半以后的2004年11月。这样的合格证能证明施工中所使用的海砂是淡化合格的吗?在宁波市建设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将对锦山明珠房屋质量问题作进一步调查。

  建设局建工科科长:质量问题的发生应该是各个环节都有问题,施工监理、业主单位包括质量监督站,从现场来看,确实是有一些问题,我们要做进一步检查……”

  记者拿到了宁波海隆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和宁波环湖建设有限公司出示的海砂淡化合格证的复印件,2004年印制的合格证怎么会提前一年就被使用了,我们不得而知。

  就在我们制作这期节目的时候,从奉化传来消息,开发商答应对小王这套房子进行全面检查维修。并给予经济赔偿。

  播出时间:

  ·CCTV-2

  ·首播周一至周五19:35-20:25

  ·重播次日14:45--15:35

  线索征集热线:

  ·移动用户发短信到8003315

  ·联通用户发短信到9850315

  ·小灵通用户发短信到9999315

  ·热线电话:010-68579889转315

  ·e-mail:315cctv2@vip.sina.com

  相关专题:央视《生活》


新浪强力推荐:【滚动新闻实时看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疯狂青蛙
疯狂青蛙疯狂无限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