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我国南方遭遇特大洪水袭击专题 > 正文

洪峰挟天文大潮肆虐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6日10:10 解放日报

  从24日6时开始,西江流域有记录以来流量最大的洪峰进入珠江三角洲;几乎与此同时,珠江广州段出现了据称是100年一遇的天文大潮。

  上有洪峰,下有潮水顶托,广东省三防指挥部的专家分析说,当前南粤三江水位虽然总体回落,但是汛情更加严峻,抗洪压力还将持续一周。

  一江珠水向西流

  对广州市区来说,最艰巨的考验不是上游的洪水,而是来自于天文大潮。昨日下午15时左右,珠江最高潮位超越了珠江基面2米左右。

  广东省天文学会的专家介绍说,此次大潮由三种天文因素共同导致。一是6月22日12时14分,太阳、地球和月球排成了一条直线;二是22日当日,月球运行到地球南半球最南纬线的上空,这种特殊天象18.6135年才会出现一次,即天文大潮年;三是6月23日,月球最近地球。这三种天文现象在一定时间内汇聚,使江海潮汐的高潮相互叠加,从而使潮峰更加高涨。

  洪峰挟30年一遇的天文大潮来犯,使广州近珠江地段顿成泽国。记者看到,在潮水的顶托下,珠江呈现出了十分明显的“一江珠水向西流”现象,而市区内更是多处漫堤。对此,广州水警从24日开始启动应急预案,加强了对珠江两岸的巡查。

  受洪水影响,从24日开始,广州10万学生停课,470多所学校受到影响,其中30多所学校受到不同程度的水淹。最严重的时候,洪水甚至淹没了部分学校的一楼教室。记者在广州市海珠区看到,一小学被洪水冲进校园,操场变成一片汪洋,低处水深没过了膝盖。

  昨天下午,在广州沙面的白天鹅宾馆,大水漫过了北门的台阶。15时左右,记者在海珠区南华路、洪德路一带,发现倒灌的珠江水已经漫上了道路。其中水浸比较严重的是厚德社区,路面已经完全消失在水下。广东省外事办张小姐告诉记者,昨天“大潮涌沙面”的情景,已经是四天来的第四次,每次都是12时30分以后大水涌来,晚上6时左右落潮。

  飞来峡有惊无险

  从23日中午到24日凌晨,广东英德三防指挥部在紧张中度过了整整十多个小时———那是因为一个为保护北江下游、保护广州而作出的全局性决策。

  6月23日凌晨,广东省防总一道急令传到飞来峡水利枢纽,要求从当天6时起到24时,枢纽控制出库流量比入库流量少3000立方米每秒。这个方案减少了北江下游清远、三水直至广州的抗洪压力,但每秒3000个立方的上游洪水无法下泻,离飞来峡最近的英德便最先感受到了压力。

  23日上午10时,英德水位为29.63米,1小时后涨至29.76米,下午5时飞涨到30.31米,下午6时又涨了0.17米!按照这个速度,到24日早上6时水位将超过31.5米,城区1万多人就必须马上转移。为了下游城市的安全,英德人咬牙顶住了压力,开始连夜部署应急预案。

  好消息终于在9个小时后的下午3时10分传来———由于西江大潮压力暂时减轻,广东省防总取消了原定的飞来峡水利枢纽流量控制方案,飞来峡从23日下午4时恢复自然泄洪,加上上游地区降雨减少,英德水位上升速度放缓,24日凌晨3时到达31.02米后开始缓慢下降,英德人绷了十多个小时的神经终于稍微松缓。英德市三防办的同志说,如果洪水再涨高半米,英德就必须启动上万人转移的应急预案!

  与此同时,面对洪水的压力,广东从化的流溪河水库也在艰难支撑。连日来水库水位持续上升,而上游的洪水却来势不减。至24日中午,水库洪水一连数小时漫过高达78米的拦河大坝。

  北江大堤压力大

  昨日,广州大雨“戛然而止”,阳光“破云而出”。广东气象台最新消息显示,随后几日内广东各地的降水可能明显减弱。但是有关专家同时指出,26日-27日受高空槽和西南季风影响,广东西部沿海也可能还有大雨到暴雨,北江流域有大雨,局部暴雨,西江流域广东段有中雨,局部大雨,其余地区有阵雨或雷阵雨,局部大雨。

  昨天,南粤三江水位已经开始下降,根据珠江水利委员会实时水情通报,昨日17时,西江马口水位为8.37米,北江三水站水位8.53米,但是均在警戒线之上。水文专家分析,上述江河高水位运行的状况还将持续数天,在没有新的雨水补充的情况下,西江、北江、珠三角27日之后才有望全线退出警戒水位。

  珠江水利委员会的专家说,当前广东的主要防洪压力仍在北江大堤。该大堤是广东省最重要的堤防,关系到1000多万人口、100多万亩农田、超过2000亿元的国民经济产值以及多条重要铁路干线的安全,因此防洪仍不得有丝毫松懈。(本报广州专电)

  吴长亮

  相关专题:我国南方遭遇特大洪水袭击


新浪强力推荐:【滚动新闻实时看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网友装修经验大全
经济适用房之惑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变质奶返厂加工
第8届上海电影节
《头文字D》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林苏版《绝代双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