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2005国际禁毒日专题 > 正文

北京将毒品预防教育作为禁毒工作的重中之重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6日18:29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6月26日电(记者牛爱民)北京市坚持“禁吸、禁贩、禁种、禁制‘四禁’并举,预防为本,严格执法,综合治理”的禁毒工作方针,始终将毒品预防教育作为禁毒工作的重中之重。

  北京市委副书记、市禁毒委主任强卫日前对新华社记者说,广泛开展禁毒宣传教育工作,实施综合治理,加强基层基础工作,打一场禁毒人民战争是禁毒工作的方向;大力开
展全民禁毒教育,是禁毒工作的治本之策;坚定不移地对毒品问题实施综合治理,进一步加强基层禁毒工作,是做好禁毒工作的根本保证。

  强卫介绍说,北京坚持把禁毒宣传教育作为开展禁毒人民战争的一个重要环节来抓,抓好重点时期的禁毒宣传教育;抓住重点,解决难点,努力抓好未成年人毒品预防教育;各级宣传、文化、广播电视、司法行政等部门以及工青妇组织,利用多种形式积极开展面向全社会的经常性的禁毒宣传;公安、文化和工商部门负责做好歌舞娱乐场所内的禁毒宣传教育;同时,对吸毒人员和贩毒在押人员开展了禁毒和预防艾滋病的宣传教育。

  2005年6月9日至16日,由北京市禁毒委、北京市禁毒教育基地发起,国家禁毒委和团中央志愿者行动指导中心支持的中国禁毒志愿者汽车万里行东北线禁毒宣传教育活动,形成了声势浩大的禁毒热潮。2005年是北京市开展争创“无毒社区”的第5年。

  以“平安社区”“社区青少年远离毒品行动”“不让毒品进我家”等活动为载体,北京充分开发和利用社区资源,大力推动“无毒社区”活动的开展。全市319个街道、乡镇,6458个居(村)委会均参加了“无毒社区”创建活动。

  在对娱乐场所的清理整顿中,严厉打击新型毒品违法犯罪活动。北京公安、工商、文化等部门组成联合执法组,检查娱乐场所5000余家、发放宣传品4000余份,签订《禁毒责任书》5000余份,查处涉毒娱乐场所37家。2004年9月,北京市禁毒委通过新闻媒体首次向社会公布了8家涉毒娱乐场所。

  北京市公安局和市司法局进一步加强禁吸戒毒工作,强制戒毒1668人、劳教戒毒1197人,各自愿戒毒所收戒自愿戒毒者9000人次。市卫生局、药监局、公安局共同制定了《北京市海洛因成瘾者社区药物维持治疗试点工作方案》。2004年11月30日,北京市第一个海洛因成瘾者社区药物维持治疗试点,在宣武区小红庙安康医院市区门诊部正式开诊,至今已收治114名吸毒人员。

  目前,公安、司法等部门正在全市范围内联合组织开展对吸毒人员普查登记工作,并坚持普查与收戒相结合,对吸毒成瘾人员一律强制戒毒,对戒毒复吸人员一律劳动教养,对出所人员一律建立帮教小组;在强制戒毒所和劳教场所开展对吸毒人员HIV和DNA的检测工作,建立吸毒人员HIV和DNA的数据库。同时,对规模以上化工企业生产易制毒化学品的有关情况进行调查,并做好易制毒化学品进出口的申报和调查核实工作,逐步建立一套完整的易制毒化学品管理机制。

  相关专题:2005国际禁毒日


新浪强力推荐:【滚动新闻实时看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网友装修经验大全
经济适用房之惑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变质奶返厂加工
第8届上海电影节
《头文字D》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林苏版《绝代双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