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人大常委会16次会议专题 > 正文

吴仪称我国药品生产经营秩序基本好转(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9日23:22 新华网
吴仪称我国药品生产经营秩序基本好转(图)
  6月29日,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六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第三次全体会议,听取国务院关于食品药品安全形势与监管工作的报告,全国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关于检查水污染防治法实施情况的报告。受温家宝总理委托,国务院副总理吴仪代表国务院,向常委会报告食品药品安全形势与监管工作。新华社记者刘卫兵 摄

  新华网北京6月29日电国务院副总理吴仪29日向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六次会议作关于食品药品安全形势与监管工作的报告时说,目前我国药品生产经营秩序基本好转,制售假劣药品势头有所遏制。

  吴仪说,近几年,各地区、各有关部门围绕药品安全主要做了以下4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大力整顿药品市场秩序。严厉打击制售假劣药品行为,建立了药品监管部门与公安、工商和邮政等部门联合打假机制。特别是查处了福建晋江假药案、湖南娄底假药案等大案要案。集中整治了河北安国、安徽亳州等中药材专业市场,打击和纠正了一些市场交易饮片和假药材的违法违规行为,取缔了一批非法市场。集中整顿疫苗生产流通秩序,铲除了假狂犬疫苗生产窝点,查处了非法经销乙肝疫苗等问题。强化了对医疗器械生产重点企业和重点产品的日常监管,特别是对一次性注射器、塑料血袋等产品实施了重点监管。及时打击了虚假违法药品广告,清理了街头路边夸大对疑难杂症疗效的非法药品小广告。二是加强药品各环节的监督管理。进一步规范药品标准,建立了药品审评和注册审批制度。严格审查药品生产条件,实施《药品生产质量管理规范》。实施《药品经营质量管理规范》认证制度,建立药品经营企业退市机制。初步建立处方药与非处方药分类管理制度,对零售抗菌药物、精神药品等实行凭处方销售。建立全国药品不良反应监测网络,实行上市后药品再评价制度。

  三是推进农村药品“两网”建设。为了解决农村药品供应问题,结合农村新型合作医疗制度改革试点,开展了农村药品监督和供应两个网络建设。积极探索建立乡村药品质量监督信息员、协查员制度,鼓励和支持药品连锁销售企业向农村发展和延伸,倡导药品集中配送等多种供应模式,降低了农村药品价格,改善了农村药品安全状况。四是深化药品监督管理体制改革。1998年,国务院集中药品监管职能,组建了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2000年,实行了省以下药品监管系统垂直管理,重组了省和省以下药品监督机构,初步形成了药品监管体系和专业技术支撑体系。

  相关专题:人大常委会16次会议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头文字D》
网络窜红女名人
2005年高考
安徽甲肝疫苗事件
中海油购石油公司
理性购车完全手册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秦腔》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