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人大常委会16次会议专题 > 正文

金人庆:去年中央财政运行呈现4个特点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9日02:06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6月28日电 财政部部长金人庆28日在向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六次会议作关于2004年中央决算的报告时,总结了2004年中央财政运行的4个特点。这4个特点是:

  ——财政收入大幅增长,国家财政实力进一步壮大。2004年,全国财政收入实现大幅增长,占GDP比重提高到19.3%。其中中央财政收入比上年增收2184.94亿元,如果把为解决历史欠退而增加的1275.32亿元出口退税额(财务上作冲减收入处理)计算在内,中央财政收入增收3460.26亿元,增长26.8%。2004年,中央财政实际比预算超收2566.44亿元(未扣除新增出口退税指标),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关于认真落实科学发展观的指示精神,并根据《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加强中央预算审查监督的决定》及十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有关决议的要求,中央财政超收收入主要用于解决历史欠账和增加经济社会统筹发展方面的支出。

  ——加强和改善财政宏观调控,支持经济社会协调发展。在调整国债项目资金的投向和力度、严格控制一般性支出的同时,针对经济社会发展薄弱环节,确保各项重点支出需要,取得了明显成效。一是支持解决“三农”问题,促进粮食生产和农民增收。二是支持加强就业和社会保障工作,促进社会和谐发展。2004年中央财政社会保障支出1476.15亿元,完成预算的110.2%。三是加大对社会事业投入力度,促进经济社会协调发展。2004年,中央财政教育、卫生、科技、文化、体育事业投入987.22亿元,完成预算的103.4%,主要是在确保各项社会事业正常资金需求的同时,重点解决了一些社会事业发展中的突出矛盾。由于形势变化和体制政策调整等,一些重点支出虽得到较好保障,但与预算相比变化较大。

  ——积极改革创新,促进经济体制和机制的不断完善。一是出口退税机制改革取得阶段性成效。全年中央财政出口退税2936.32亿元。二是增值税转型改革试点顺利实施。经国务院批准,自2004年7月1日起,对东北地区的装备制造业等8大行业实行了增值税转型试点,允许纳入试点范围的企业新购进机器设备所含增值税实行增量抵扣办法。三是大力支持国有企业和金融改革。拨付国有企业政策性关闭破产补助资金206.47亿元,积极推进中央企业分离办社会职能试点工作。

  ——进一步加强财政管理,对审计提出的问题积极进行整改。一是结合行政许可法的贯彻实施,积极推动财政相关立法工作。二是全面深化预算管理制度改革,研究建立预算绩效评价体系,从制度上、机制上预防各类违反财经法律法规问题的产生。三是加强财政监督检查工作,建立健全事前、事中和事后监督机制。四是加强财会基础管理工作,不断强化会计监督,充分发挥注册会计师等社会监督的作用等等。

  相关专题:人大常委会16次会议


新浪强力推荐:【滚动新闻实时看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疯狂青蛙
疯狂青蛙疯狂无限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