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日本政要参拜靖国神社引发不满专题 > 正文

中日大学生在靖国神社实地辩论以求增进理解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1日11:26 新华网

  2005年6月19日,东京工业大学中国留学生一行5人同来自东京工业大学、庆应大学、早稻田等大学的20余名日本大学生到靖国神社实地考察,共同探讨靖国神社等中日之间的敏感问题,以谋求扩大共同的理解,切实的实现和巩固两国人民的友好往来。

  据日本中文导报报道,一位来自日本某中学的教师长期从事靖国神社的研究,他和另外一位支持中国毒气弹受害者的NGO成员共同担任了这次活动的指导工作。一行人在他们的
解说下,首先前往臭名昭著的靖国神社以及其内部的战争纪念馆“游就馆”参观,然后转移到另外一处进行讨论。

  参加这次活动的中日学生绝大多数都是第一次来到靖国神社,第一次了解到靖国神社的问题在哪里。讨论会上,一位日本学生表示,以前从不知道靖国神社到底是个什么地方,也认为中国一次次反对小泉参拜,有点小题大做。通过这次参观知道了靖国神社实际上是完全赞美战争,否定侵略事实,他感到难以认同,也理解了中国的立场。也有日本学生表示,靖国神社说的和他以前所知道的完全不同,他不知道该相信谁。也有日本学生表示,小泉表示过,他的想法和靖国神社不一样,他参拜就参拜呗,中国又没损失什么,就给他个面子有什么不可。但立即遭到了中国同学激烈反对。中国同学普遍表示对靖国神社美化战争感到深恶痛绝,对以小泉首相为首的日本政要的参拜和粉饰军国主义的行为进行了批判。

  这次活动增进了学生之间的理解,扩大了共识。很多日本学生都表示,通过这次活动了解到了问题之所在,了解到了包括中国在内的受害者的心声,表示要以这次活动为出发点,更加积极地参与各种各样的活动,扩大交流,增进理解。(来源:华声报)

  相关专题:日本政要参拜靖国神社引发不满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疯狂青蛙
疯狂青蛙疯狂无限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