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世纪周刊专题 > 正文

环境问题制约中国经济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1日14:07 新世纪周刊

  中国经济在短期内的飞速发展从长远来看并非是好事,这与中国对用工标准和环境标准界定的疏忽有很大关系。环境 问题已经“开始”通过各种方式抑制经济的发展。

  例如,早期用水毫无节制,导致现在中国许多工厂由于缺水而无法正常运转,中国每年都要因此减少280亿美元的 收入;在青海,过去的10年中有大约2000条湖泊干涸了,这将在相关的经济行为中产生连锁反应,例如,水利发电、农 业灌溉和工业用水等。

  空气污染在中国到处都能感受得到,几年前世界银行公布,世界上污染最严重的20个城市中,有16个在中国。以 首都北京为例,为了达到2008年奥运会的要求,北京已经为减少和降低空气污染做了大量的努力,因为国际奥委会很担心 北京的空气不适宜运动员呼吸。

  然而,从北京申奥成功到现在,时间已经过半,但北京仍然没有达到空气质量指标的要求。

  虽然中国已经颁布了环境保护法,但是法律的颁布与执行是两回事,中国以环境污染为代价的发展方式已经持续了很 长时间,环境从来没有被放到过优先保护的地位。由于对环境保护没有相应的激励机制,在地方的官僚机构中,环境保护单位 经常处于弱势。企业违反环境法,政府机构坐视不管的情况在中国也经常出现。

  现在,中国政府最关心的一个问题是环境污染给人们生活带来的影响。据世界银行估计,每年中国有300万人会由 于空气污染引发的呼吸道疾病而早逝。在中国的主要河流周围,有数以千计的村庄因水源被污染而成为癌症村、矮子村。

  另外还有移民问题。分析家认为,在2000到2020年之间,中国有3000万到4000万人口会因为环境污 染而被迫移民;更为重要的是,污染是中国不安定因素的一个源泉,当工厂污染或者补偿不力的时候经常会酿成冲突。

  当然,中国政府已经意识到是采取措施的时候了,他们正在做两件事情:一件是强化环保部门的功能,教育公众,对 于遵守环境保护法的人给予一定的激励;第二件更具有挑战性,政府要优化政治结构,提高环境保护的透明度和开放度。

  相关专题:新世纪周刊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