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世纪周刊专题 > 正文

我国政府转型工作依旧任重而道远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1日14:07 新世纪周刊

  过去一个月发生的三件事,引起了国人的关注。先是黑龙江宁安市沙龙镇发生洪水,由于镇政府和当地派出所的麻木与渎职,致使当地中心小学105名学生的生命被洪水吞噬;接下来是安徽泗县大庄镇防保所未经批准,擅自组织乡村医生,对该镇2500多名学生接种甲肝疫苗,致使1人死亡,近300人出现异常反应;而最后是河北泊头市的韩杨近日收到了迟到两年的来自河北大学的研究生录取通知书。

  当然,我们可以把这三件事看成是个体的偶然的事件。但经验告诉我们:偶然之中有必然。在这三起事件中,我们都依稀看到了政府部门的影子。而正是因为某些政府部门的行政不作为,才导致了这些本不该发生的事。由此看来,我们的政府转型工作依旧任重而道远。

  对于政府转型的问题,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执行院长迟福林的话也许最能说明问题。在近日中改院举行的《政府转型与建设和谐社会》的国际研讨会上,迟院长指出:目前我国已进入经济社会转型时期,利益主体和社会结构正在发生重要改变,社会矛盾和社会问题日益突出,并已成为世界上收入差距比较大、城乡差距比较严重,就业、公共医疗、义务教育、社会保障等公共需求和公共服务方面问题比较突出的国家之一。

  而在这一现实情况下,迟院长强调,经济建设型政府向公共服务型政府转化,已经成为新一届政府必须要为之努力的方向。这是因为从我国经济体制转轨和经济发展的要求看,我们面临着公共产品供给的双重压力:一方面要承担改革成本,解决历史欠账问题;一方面又要着眼于发展,并为中长期发展创造条件。

  现阶段,公共需求的全面增长与公共产品供给的短缺以及公共服务的不到位,已是一个相当突出的问题。但现实的主要问题是,政府的公共服务职能相当薄弱,主要精力和大部分财力还没有用到社会事业发展和公共产品供给方面,并且对扩大和强化公共服务职能缺乏深刻的了解和紧迫感。我们上面提到的这三件事,就充分证明了迟院长的分析和判断。

  而说到政府转型又非一日之功,因为这意味着一些政府部门利益的丧失,阻力是显而易见的。但中国的发展要求我们,即使阻力再大,也必须迈出这一步。

  相关专题:新世纪周刊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