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白山黑水的记忆--再现抗联历史专题 > 正文

抗战名将之光:兢兢业业数着柴世荣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1日20:06 生活报

  1912年,柴世荣父亲病故,他辍学不久即赴朝鲜打工。1928年柴世荣回国,时值和龙县招用警察,柴世荣被录用。他虽然当了旧警察,但从不欺压良善,还常接济贫苦百姓,深得民心。

  “ 九·一八”事变后,37岁的柴世荣毅然扔掉房屋、家产,带领全家人走上了抗日的道路。柴世荣参加了王德林领导的中国国民救国军,被任命为救国军第四旅旅长。柴世
荣能征惯战,不断攻城陷地,令日伪心惊胆寒。“柴旅”成为救国军中的一支劲旅,柴世荣与共产党员周保中成为了并肩战斗的亲密战友。

  1933年冬,周保中奉党的指示,退出救国军,到绥宁着手组建反日同盟军。柴世荣也随之加入同盟军。次年12月,中共吉东特委、宁安县委和绥宁反日同盟军党委共同决定,将绥宁反日同盟军改编为东北反日联军第五军。周保中任军长、柴世荣任副军长。

  1936年2月,东北反日联军第五军改为东北抗日联军第五军,柴世荣仍任副军长。同年,五军遵照吉东特委的提议,将主力部队向中东铁路道北转移。第一、二师以宁安为中心,先后破坏了宁安县卧龙屯集团部落,袭击了卧龙屯警察署和自卫团。6月,在三道河子缴了伪军一个连的械,得步枪百余支、轻机枪两挺,子弹4万余发。其后,又在庆城、铁力、依兰、勃利、桦川等地对日伪发动攻击,连战皆捷。  1936年末,周保中与柴世荣会面时对柴世荣一年的战绩给予充分肯定。周保中高兴地说:“我常说‘打打闹闹数着柴世荣’,看来不够全面,应该说‘兢兢业业数着柴世荣’。”

  1937年初,在后刁翎驻防的日军运送军用物资。经过精心谋划、周密布置,柴世荣率部打了一个漂亮的伏击战,缴获大批军用物资、包括粮食、弹药、军毯、皮大衣等等。

  1937年至1938年,柴世荣调升第五军军长。1941年,柴世荣奉调入前苏联。次年冬,柴世荣被周保中任命为八十八旅第四步兵营营长。此后,柴世荣工作之余手不释卷,努力学习政治和军事理论。

  1943年夏秋之际,柴世荣在执行任务中不幸牺牲,时年49岁。

  本报记者 何兴丽 文/翻拍

  相关专题:白山黑水的记忆--再现抗联历史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