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白山黑水的记忆--再现抗联历史专题 > 正文

最早的东北义勇军王玉楼:我这辈子没当亡国奴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9日09:52 生活报

  王玉楼 1913年出生, 辽宁黑山县人, 东北民众救国军战士、杨靖宇所属部队战士。有研究者称他是健在的最早的义勇军战士。

  在辽中平原的大地上绕了很久,才找到老人住的村子。他说我们刚才途经的地方都是他当年打鬼子的地方。“现在的耕地以前都是荒地,鬼子人多的时候,我们就往荒地里钻,他们根本追不上。”见到老人时,他正要吃午饭,是高粱米饭和大葱。

  我16岁那年,官府让我们家缴粮,没粮,他们就把我吊起来灌凉水。我就去找我外甥高鹏振,当时报号“老梯子”,专门劫富济贫。后来鬼子来了,我们就成立了救国军。

  和鬼子的第一场大战就在五台子。那时候每个村子都有民团,鬼子到五台子搜枪,那边的民团不让他们进村,开了几枪,鬼子就召集了几百人要血洗五台子。得到消息后,附近有枪的队伍都赶过去增援。我们救国军出动了300名骑兵,从鬼子背后冲锋,马快啊,一下子就把鬼子打懵了。那一仗,打死鬼子七十多人。

  后来鬼子打锦州,那次我在帐篷里开会的时候见到了张学良将军。他说“上面”不让东北军抗日,所以要守住锦州只能靠我们义勇军。那时候我们还拿过军饷的,就是张学良发的,一个月27块大洋。说实话,和鬼子大部队作战我们不行,所以就又回老家打游击。

  18岁的时候我就是队长了,手下有一百多人。那时,我们去打鬼子一个人要带两匹马,还要带一支长枪两支短枪。我们的骑兵打得鬼子闻风丧胆。

  打彰武的时候,我的肠子都被打出来了,喝水直往外流,我把肠子塞回去继续打。他们不忍看我遭罪,就想给我补一枪。我当时握着枪说,我还能挺住,谁敢碰我,我就崩了谁。后来他们把我绑到了马背上撤退,在一个村子买了只小鸡,活剥了皮糊在了我伤口上,十几天后居然好了。

  1932年的时候,杨靖宇来了,说要去北满搞根据地。他大个子,高鼻梁,说话很和蔼,没啥架子。当时我们几个队长都在屋子里,虽说也是打鬼子,不过一听说要背井离乡的,大家都不愿意去。我当时坐在水缸上,听他讲了一会儿,觉得他说的那些合我胃口,就跳下地说我去。第二天我就带着我的一百多人的骑兵队北上了。

  那时候抗联的物资基本都是从敌人那里抢,没粮食就抢粮食,该换装了就去抢布匹。从密营下山一共要经过8道关卡,就是为了防止敌人围剿。一般敌人刚到第一个关卡,我们就知道消息了,便派些人手去引开敌军。

  老人说这辈子最恨的就是汉奸,他所敬佩的杨靖宇、高鹏振都是死在汉奸的手里,“死得窝囊”。老人也是被汉奸出卖的,幸运的是,他还活着。

  那次我们下山去抢粮食,结果出了叛徒,才下山就被包围了,打光了所有的子弹后,我们十几个人被鬼子抓住了。那时候,只要是抗联战士就要被活埋的。这次敌人想从我们口中知道抗联大本营的位置,用尽了酷刑折磨我,挨鞭子、灌辣椒水、坐老虎凳是家常便饭,他们让我滚钉板,腰上拴上一根绳子,两个汉奸两头拽我,人扎得跟血葫芦似的,鬼子就在旁边拍手笑,我就憋着不出声。还让我跪在玻璃碴子上,举着根棍子,一跪就是几个钟头。我手一抖,他们上来就是一棒子,我的手指就是那时候被打折的。

  那时候,我们牢房隔壁关着一个共产党员。每次受刑回来,他都告诉我们要挺住,给我们讲道理。他最后就被敌人切开了喉管,他很英勇,没有挣扎,也没有出声。

  后来,王玉楼以“反满抗日”之名被关进了监狱,直到日本投降才出狱,那年他已经三十多岁了。回到老家之后,乡亲们都大吃一惊,以为他早就不在人世了呢。

  “我这辈子没当亡国奴。”这是老人送我们出来时说的最后一句话。《辽沈晚报》

  相关专题:白山黑水的记忆--再现抗联历史


新浪强力推荐:【滚动新闻实时看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疯狂青蛙
疯狂青蛙疯狂无限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