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白山黑水的记忆--再现抗联历史专题 > 正文

老抗联口中的历史:李桂林敖木台战役痛失战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4日10:08 生活报
老抗联口中的历史:李桂林敖木台战役痛失战友

李桂林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李桂林,1924年4月14日出生于黑龙江省肇州县,1940年8月加入东北抗日联军,1943年末加入东北抗日联军教导旅,1945年8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45年9月起担任李兆麟将军警卫员,1947年任冯仲云警务员兼警卫大队长。1948年2月参加剿匪战斗,后因在战斗中感染伤寒转移到地方。治愈转业,到哈尔滨工业大学任副总务长。曾当选黑龙江省第三届、第五届、第六届政协委员。

  13日,记者见到了抗联老英雄李桂林。

  李老今年82岁,历经十年战斗,竟然没有受过一次伤。接受采访时,李老对记者讲起了那次惨烈的敖木台战役。

  1940年,东北抗日联军进入最艰苦的转战阶段。16岁的李桂林报名参加了东北抗联第三路军十二支队,成为了一名通讯员。

  当年10月下旬,十二支队200名战士准备攻打肇源县城时,在敖木台一带被1000多名日伪军三面包围,背后就是松花江。当时,李桂林负责在烽火线上传递信息。那时,200人分成34大队和36大队两组,被分别围困在敖木台西屯和东屯。当时,李桂林在西屯,他的任务是穿过敌人的封锁,跑到东屯为36大队送信,让36大队火速撤离到江边和34大队汇合。短短的一里多距离,日伪军设置了四道机关枪关卡,李桂林迎着子弹向前冲。人小却胆大心细的李桂林硬是闯过了机关枪。接到了李桂林的讯息,36大队在队长关秀岩的带领下开始突围,李桂林要先一步返回西屯通知34大队接应。返回时,李桂林还是毫发无伤。

  36大队的突围成功,与34大队汇合后一起向松花江边撤退。这时,200名战士只剩下一百多人,他们被逼退到松花江里。在冰冷的江水中,李桂林眼见着战友们或中枪或溺水,一个个倒下了。天黑了,敌人终于退去了。激烈战斗后,十二支队只剩下15人,其中12人受了伤,李桂林是没受伤的3个人之一。指导员张瑞林带着他们藏在苇塘里,找到了两艘渔船,过江撤退到了关沧子地区一带。

  李桂林老人说:“5月6日,我作为抗联老战士荣获了俄罗斯政府颁发的‘1941—1945年伟大卫国战争胜利60周年’纪念奖章。其实,这奖章更应该颁给在惨烈的战争中死难的战友们。”《生活报》记者 何兴丽 文/摄

  相关专题:白山黑水的记忆--再现抗联历史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滚动新闻实时浏览

热 点 专 题
网友装修经验大全
经济适用房之惑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变质奶返厂加工
第8届上海电影节
《头文字D》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林苏版《绝代双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