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吉林洪水卷走4小学生续:事件被定性为意外事故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2日11:05 新文化报
吉林洪水卷走4小学生续:事件被定性为意外事故

教室里满是亲人的哭声 本报记者刘瑞秋 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吉林洪水卷走4小学生续:事件被定性为意外事故

7月1日上午,一名遇难小学生的母亲在孩子的尸体旁痛不欲生。(新华网资料图)


吉林洪水卷走4小学生续:事件被定性为意外事故

4名遇难小学生生前佩带的红领巾被放在教室的课桌上。(新华网资料图)


  6月30日下午,榆树市秀水镇的两场暴雨过后产生的径流,卷走了放学后走在长久村西蒋家屯洼地的4名小学生,当地政府立即组织搜救,截至昨日10时,4名遇难学生尸体全部找到。

  与此同时,榆树市教育局调查组对事件也有了初步结论:学校提前放学10分钟,在事发路段没有老师护送学生回家。但记者了解到,关于放学时间学校的说法与村民的有一定出
入。

  十几小时搜救发现遇难学生

  昨日11时,记者再次赶到长久小学,4名学生的遗体被摆放在教室内。村民们介绍说,30日19时,洪水开始消退,当地政府和村民们近500人开始沿河道搜寻遇难孩子,7月1日2时左右,发现了被淤泥淹没的王艳华(女,10岁)和王磊(男,10岁)的尸体;随后又发现了纪雪飞(女,11岁)的尸体;7月1日10时,失踪学生王剑(男,9岁)的尸体被找到。

  记者调查事发原因

  1.村民:学校提前一节课放学

  对于当天的事,村民们纷纷指责学校不应该提前一节课放学,“学校的电话也打不进来,等到来接孩子的时候已经出事了!”除此之外,村民认为村里的路和桥是间接原因,大雨一来,桥垮了,路瘫了。修路一事得到了长久村村委会治保主任、副书记、会计等几人的证实,他们说2002年村委会向全村筹集资金30余万元,修了6条沙石路和4座涵管桥,但大雨过后,桥和路就出现了问题。

  2.学生:没有老师护送回家

  记者询问了十几名不同年级的学生,他们说学校当天是在下午第三节课中间提前放学的,虽然学生们对于老师是否通知了家长说法不一,但他们都说当天没有老师送他们回家。

  3.老师在“询问笔录”上提供情况

  在学校的一间教室内,十几名老师分别在“询问笔录”上写着当天的事情经过。老师们写下的内容大致相同:“当天下午3点30分学校提前10分钟放学,校长安排老师照顾好学生安全回家,并在危险路段安排专人负责学生安全。”

  4.教育部门:出事路段没有老师护送

  对于老师们自己写“询问笔录”是否合适,榆树市教育局调查组工作人员说:“这些老师在向我们提供情况。”

  昨日下午,记者得到了调查组的一份书面报告,经调查,长久小学6月30日放学时间确实比平常提前了10分钟;该决定是长久小学校长王玉华作出的;该校放学后,在他们认为不安全的路段都派了老师护送学生,而遇难学生没人护送的原因是,他们上、放学经过的路段从未出过险情,这段路比较好走。

  学校校长被警方保护

  记者在学校没有找到校长王玉华,村民们说,王校长在1日凌晨就被当地派出所带走了。而记者向当日在学校值勤的派出所民警了解的情况是,王校长是1日9时左右由村委会送到派出所的,主要是怕家长和村民因情绪激动对校长不利,而对其采取的保护措施。

  在调查组的报告中写道:“王校长认为当时大雨刚过,看西边放晴,正是让学生趁雨空安全回家的好时机,如果再等,可能再来大雨,把学生挡在学校。”

  “路桥与意外没有关系”

  对于事件的善后工作,榆树市委副书记李荣武介绍说:“在对家属进行安抚之后,将组成专门的小组,和家属进行商谈,对遇难学生家属进行赔偿。”而对于村民们反映的路桥问题,李副书记认为:“这件事现在看只是一个意外事件,与桥和路没有关系。”(本报记者李季)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