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从西伯利亚到抚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4日11:38 国际先驱导报

  从西伯利亚到抚顺

  国际先驱导报文章 包括大河原孝一在内的982名战犯曾经在抚顺市高尔山下的这座“监狱”,接受了6年的教育改造。

  这982名日本战犯是由苏联在1950年移交给中国的。在此之前,这些战犯都曾在西伯利
亚劳动。

  提起西伯利亚,尽管过去了50多年了,但这些战犯们仍然显露出惊恐和憎恶的表情。在寒冷的西伯利亚,战犯们被安排在煤矿、修路、建筑和采伐等重体力的劳动岗位上。以前养尊处优的“皇军”成为了阶下囚和苦役,是战犯们心理无法接受的,更难熬的是西伯利亚的严寒和吃不饱的肚子,一些日本战犯抗不住,死掉了。

  1950年,苏联决定将有关中国的1000多名日本战犯移交给中国。7月15日,满载战犯的列车从苏联出发,驶往中国的绥芬河车站。列车并不是普通的货车,车厢之间铺有木板,供卫兵看守的通道。外面是毒辣辣的太阳,而车厢里则密不透风,人们像沙丁鱼一样挤着,空气充满了臭气和汗味。“汗水像瀑布一样地流着,大家把衣服一件一件都脱了下来,全体人员都赤身裸体。”

  7月18日,“乘客们”终于重见天日了,他们来到了中国。新的恐慌开始了:中国,我们在中国杀了这么多人,中国肯定不能饶了我们。“死定了”是很多日本战犯对自己命运的判断。

  换乘中国的列车,感受完全不一样:是客车而不是货车,四个人面对面坐着,宽敞清洁,但是窗户是用报纸糊上了。工作人员还边走边问:有没有病人?一会儿,开水送来了,菜汤和鱼、可口的馒头也送来了——这些是在西伯利亚从来没有的。

  7月21日,列车抵达抚顺。“抚顺奇迹”也即将拉开序幕。

  55年后,当年的战犯岛亚壇重访抚顺战犯管理所,他告诉记者,在苏联西伯利亚的日子不堪回首,和抚顺比起来有着天壤之别。小泉首相现在去参拜靖国神社,很不能理解,为什么不补偿他们在西伯利亚的损失,而是去参拜那些甲级战犯。

  战犯们在回忆录中写道:中国和苏联的生活完全不一样。首先是伙食,中国管饱,可以放量吃,在西伯利亚只供给勉强能够维持生命和劳动的黑面包和汤。其次是劳动,中国劳动很少,而西伯利亚除了每周休息一天,一年到头整天从事着繁重的体力劳动。三是住宿,在中国住的是有暖气设备、阳光充足的房间,在苏联住的则是二层床,像仓库那样大的房间,而且取暖也不好。

  更重要的是,“在西伯利亚零下几十度的劳动工地,人的心情已经绝望了,但来到了中国,却获得来第二次生命。”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