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以德报怨:令人感动的遥远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4日11:38 国际先驱导报

   国际先驱导报文章 1956年6月至7月间,根据1956年4月《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处理在押日本侵略中国战争中犯罪分子的决定》,特别军事法庭分别在沈阳和太原两地开庭审判45名日本战犯。

  这次判决对日本战争罪犯是十分宽大的,一个不杀,但是做出这些判决是十分郑重的,罪行的清算也是十分深刻的,不少战犯在法庭上抱头痛哭,跪倒在地,请求法庭严惩自己
的罪行,甚至处死自己。这创造了世界审判史上的奇迹。

  经过这次审判,法庭分别判处这45名战犯8~20年的有期徒刑,并且羁押一日折抵刑期一日。其余战犯,全部在1956年6月~8月分三批免予起诉释放回国。1964年,全部日本战犯被释放回国。

  “中归联”担负宣传历史重任

  这些回国的战犯没有忘记抚顺战犯管理所的“再生之恩”,1957年,“中国归还者联络会”(简称“中归联”)这一特殊的组织成立了,总部设在东京,并在全国各地建立了支部,他们以“贡献于和平与日中友好”为宗旨,揭露战争的罪恶,反战和平,推动中日友好。

  “中归联”在1957年出版了《三光》这本书,很快成为了日本的畅销书,次年再度出版发行。从1957年到1986年,“中归联”的成员出版了几十部反映侵略战争的书籍。此外,“中归联”还通过讲演、证言等多种形式揭露了日本军国主义在中国犯下的滔天罪行;他们协助被抓到日本做劳工的刘连仁返回中国;他们推动中日双边经贸文化往来,促进中日邦交正常化;他们深刻反省自己在中国犯下的罪行,抗议日本教科书将“侵略”改为“进入”,举行抗议示威活动反对日本首相中曾根参拜靖国神社。这些正义的行动即使被一些日本右翼势力认为是“丢日本的脸”,也没有动摇他们的决心。

  版画家岛亚壇对记者说:“向中国人说声‘对不起’太简单了,不能表达我的歉疚;1956年我虽然被免予起诉,但我的罪行,被起诉也不为过。回国后,我就重新拿起画笔,将自己所知道的真实战争画下来。”

  这些反映侵略的版画遭到了日本右翼势力的嫉恨,有4张画在日本展出时被破坏,岛亚壇在深夜里还经常接到恐吓电话。但岛亚壇表示,自己还将继续画下去。他有一个计划:画一幅长达30米的版画,将难以计数的侵略暴行浓缩成一幅巨画,作为警示后人的教材。

  曾经位及陆军中将的战犯藤田茂,释放归国后被选为“中归联”会长,他曾多次收到愤怒的右翼组织发来的恐吓信。但藤田茂依然矢志不渝,曾经三次代表“中归联”访问中国。1972年,周恩来总理还接见了藤田茂。藤田茂病逝前还要求家人为其穿上管理所提前释放他时发放的“中山服”。

  抚顺奇迹的继承

  2002年,“中归联”成员平均年龄逼近90岁,不得不宣告结束活动。但是他们希望,这段感情能够在后代接力下去。

  在解散大会的当天,以熊谷伸一郎为首的一群日本青年成立了“抚顺奇迹继承会”,继续作为中日两国的友好使者,为反战和平而努力奋斗着。

  抚顺奇迹继承会山阴支部秘书长森山左枝子女士对记者表示,继承会的宗旨就是坚持“中归联”的目标:反对战争、维护和平,让中日两国人民世世代代友好下去,把这段人间奇迹传承下去。

  继承会成立后,在日本全国发展了11个支部,会员达到500多人,所有会员都是以志愿者的形式在工作,活动经费完全靠会员和“中归联”健在成员的捐助。他们一项重要的活动就是记录原侵华日军老兵们的证词。

  此次“抚顺战犯管理所访问团”进行的“忏悔感恩”之旅,就是健在的“中归联”成员和“抚顺奇迹继承会”发起的。在54人的访问团中,其中有23名是继承会成员。

  曾担任“中归联”副会长的大河原孝一说:“很多日本人知道那场战争,但是不知道战争的残酷和悲惨。让日本更多的年轻人来这里看看,很有必要。”

  “以德报怨的中国人民没有报复日本战犯,而是从改造一个人丑恶的灵魂出发,去将昔日的魔鬼净化成一个真正的人。”抚顺奇迹继承会会长任木女士说,“中归联”成为了反战的战士,继承会将继承他们未竟的事业,将这段“奇缘”传递下去。此次参加访问团的还有4名日本在校的大学生。访问期间,他们一直拿着DV纪录着抚顺战犯管理所的点点滴滴。一名大学生告诉本报记者:“说实话,这几天下来,心里有很多想法,但却难以用语言表达。这些是教科书里没有的东西。听了这些老兵的讲解之后,才知道日本侵略战争中的真实一面,也看到了中国人的宽广胸怀。我表示由衷的钦佩。”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