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经济半小时》记者谈安徽泗县疫苗事件(3)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4日16:17 新浪网

  主持人小超:所以造成今天这样一个情景。

  在接种疫苗的时候,它是甲肝疫苗,能够让我们远离甲肝。如果真的发生了疫苗运输过程中不当,失效,它造成的结果是什么?会是这样的反应吗?

  周人杰:这个原因、还有疫苗的问题和孩子的反应之间的关系,我相信是一定有的。
但是这个关系是一个什么样的关系,这是需要专家进行权威的认定,而我们知道的情况,就是在发生情况之后,这批疫苗3448支疫苗,已经被全部封存,同时疫苗的样品已经送到北京进行权威部门的检测。还有已经对这些注射疫苗之后发生异常反应的孩子的血清进行抽样调查,没有发生反应孩子血清也开始做抽样调查,做对比的检测,这个结果我相信出来之后,应该会给我们每一个关心这样事件的人,一个让我们觉得比较权威和满意的答案。

  主持人小超:其实包括我在内,也包括你,我们都想知道到底这件事情是什么原因引起的。在看报道的时候,死的那名女孩李威,都在说他的死亡原因,有可能不是因为疫苗,是因为痢疾,痢疾有可能引起在那么短的时间内死亡吗?

  周人杰:这个我也有一点点的疑惑,虽然我不是专家,我不能确定。但是我想是这样的,最终孩子的死亡原因,之前一定还会有另外一个原因,也就是说我推测会不会因为疫苗有问题,最后导致她免疫力下降也好,或者其它方面一些疾病也好,最终导致她得了这样一个重症?我当时看到通知书上写的重症痢疾, 她的死亡不是疫苗直接导致的,但是她的死亡会不会和疫苗有关系呢?

  主持人小超:我看到网上有一个名词,群体性异症。

  周人杰:也叫群体性心因反应,这是专家拿出来的相对公开的解释。

  主持人小超:你对这个词怎么理解?

  周人杰:我当时跟专家聊的时候,所谓的异症可能在心里上造成集体的恐慌,相互之间会影响、波及。但是我个人认为,除此以外应该还会有其它的原因,我特别期待国家权威医疗部门能够给我们一个让我们觉得很权威的说法。

  主持人小超:刚才在咱们讨论问题出在哪的时候,看到很多网友都在发言。

  网友:我们不能把眼光都关注到有没有人获利,任何经营都会获利?责任怎么认定?

  周人杰:相关责任人的责任认定,一定会有一个结果出来。而且当时我在采访孩子家长的时候,有一个孩子家长说了一句话,让我感触非常深,他说我们是农村家庭,我们经济条件很差,但是孩子打疫苗,我们从来没有讨价还价过,你要多少钱我就给多少钱,但是你们不能这样不负责任。我在想这个中间究竟谁在不负责任,我相信我和这位网友有一个共同的疑惑,我们也希望能够看到相关责任人为这件事情付出他们应该付出的代价。

  主持人小超:抛开这件事情不讲,对你个人而言,负责任最大的是谁?

  周人杰:应该是所在镇的防疫站,也就是我们所说的防保所,他们作为直接给孩子注射疫苗的人员,同时他们的身份也是医务人员,他们应该非常了解国家相关的规定,为什么一而再、再而三的去违反国家的规定,导致这样事件发生。我觉得一个环节有可能我们会理解到你没有了解新的规定。为什么每一个环节都会出问题,我觉得这又是一个不可推卸的责任,而根据我们了解,三个主要的相关责任人已经被刑事拘留,在接受进一步的审查,我相信他们会因为这些不负责任的行为,渎职行为付出代价。

  网友:周记者,既然你是新闻调查,这里涉及到科学的问题,请你用科学的态度,公允地调查这件事情,应该力促尸体检查,没有尸检就没有最后的发言权,而且谣言会越来越多。

  周人杰:这个孩子没有尸检,我们也目睹这个孩子最后下葬,这个尸检能不能够进行,这个中间有比较艰难的协调过程,这个孩子已经下葬了,这就存在这个孩子父母愿不愿意的问题。同时我还了解到另外一个消息,这个孩子父母实际上和当地的卫生局之间是有一个协议的,这个协议中间明确的注明了当地政府所付出的赔偿是人民币九万元,双方也在这个协议上签了字了,孩子的父母所做出的承诺是将不再对这个事情进行进一步的追究,大概是这样一个意思,所以我不知道这样一个协议,能够起到什么样的作用,是不是因为这个协议的存在会阻止事件的进行,这些我都不太了解。但是我相信如果真正了解这个孩子死因,将会对这样一个事件有一个推动。同时高强部长也说了进一步了解这个孩子的死因,一方面了解事实的真相,另外一方面也会对整个医学上会有一个比较好的帮助。我相信卫生部会考虑这样一个事情,我们关注卫生部的态度。

  主持人小超:很多网友都会很奇怪,这个孩子的父母可能是因为怕孩子尸检,身体上会遭到一些破坏,不进行尸检,当地的这些部门,跟他去签协议的部门,为什么要阻止他进行尸检?

  周人杰:我们现在不能下定论一定是当地部门阻止这个孩子父母做尸检,我们不能下这个结论。但是刚才这位网友说的问题还是有一定原因,对于农村父母来说他们可能觉得有一个完好的尸体,对于他们来说有一定的意义,这可能是一个原因。

  还是我刚才所讲这些,孩子死因卫生部也会做进一步调查,我相信我们可以一起来关注这样一个结果,因为这个可能从一定程度上脱离了我们所能够行使的能力范围。

  网友:已经康复出院的孩子,他们以后会不会有后遗症?

  周人杰:这个问题实际上是我们最关心的问题,也是孩子家长最关心的问题,如果说他能够像我们刚才所谈到,专家所说的群体性心因反应的原因,我相信从身体上来说,对于他们可能不会有太多的后遗症。但是既然心因反应,我个人理解以后会不会存在注射疫苗的时候会造成恐慌,会造成心理阴影,这个东西不能排除。

  主持人小超:而且刚才你提到这种不信任感,可能也是留在孩子心里面难以磨灭的印象。

  周人杰:不仅仅留在孩子心里,我相信孩子父母心里也会留下这样一个阴影。

  网友:以前都以为疫苗是无害的,听了这件事情之后才觉得后怕。

  周人杰:其实我相信也没有必要这么紧张的去看待这个事情,疫苗一定会是让我们身体更加健康的,这个是毫无疑问的,出现这样的事情,我觉得也是有偶然性,高强部长也回答过,这个事情具有偶然性。我们千万不要因为一次被蛇咬,十年怕草绳,大家不必这样担心。

  主持人小超:孩子的家长会不会获得相关赔偿?

  周人杰:当地政府很努力做这个工作,我了解在泗县很贫困的条件下,因为泗县是安徽省省级贫困县,他们拿出20万元安置这些孩子,同时对于孩子比较严重的家庭给予一定补偿,孩子住院是免费住院,而且每天会得到20元补助,我相信这样一个态度在很大程度上会缓解一些家长的情绪。

  主持人小超:今天的聊天还有7分钟就要结束了,如果网友们还想知道什么问题尽量向主持人提出来,我也会反馈给人杰。

  我们还有一个问题,刚才说到张鹏已经落网,另外三个相关责任人,他们现在是什么样的情况?将会受到什么样的处罚?

  周人杰:整个事件的来龙去脉在所有原因查清楚之后,会有一个定论,我相信张鹏这个人的落网,第一他会对整个事件有一个很好的解决方式。第二他落网之后,从源头到最终的结尾,我相信这个过程会更加清楚,这也有利于我们进一步认定相关责任人,司法机关已经开始介入这个事情,我相信在整个事情平息之后,相关责任人的处理一定会诏之天下,这个没有问题。

  主持人小超:人杰是非常出色的记者,这件事情从开始关注到现在,这件事情与你以往遇到的事情都会很不一样。

  周人杰:这样的报道对于我们来说为什么会触动,因为它牵扯到人的命运,还有孩子的命运,我想孩子的命运是最牵动我们心弦的一些事情。当我们在现场的时候看到这些孩子接受抢救,接受治疗,这些孩子父母面对死亡的时候,我觉得作为一个记者,心灵还是很受震撼的。同时我们觉得他们的利益应该是我们所关注的,也应该是我们栏目所关注的。实际上平常我们在《经济半小时》工作的时候,一直有这样一种信念,我们要把公众的礼仪放到我们报道的首位,对于我们栏目每一个记者来说,我们实际上始终牢记这一点,这对于我们采访,对于我们以后的工作,我相信这是我们以后一直坚守的一个信念。

  网友:我想知道一下周记者怎么联系?

  主持人小超:可能个人的联系方式不能够直接告诉你,但是比如说我们想知道一些新闻线索或者消息,可以跟我们《经济半小时》取得联系?

  周人杰:《经济半小时》一直会有两部热线电话开通,实际上我们也得到很多热心观众朋友的联系,他们也很相信我们这样一个栏目,我们也很愿意尽力替他们做一些事情。我们栏目两部热线电话,010-68508096、68529424,这两部电话都可以和我们栏目取得联系,可以找到我和我们每一个同事,我们非常愿意和你们进行沟通,非常愿意尽我们力量为这个社会做一点事情。

  主持人小超:其实我觉得媒体都是一样的,我们新浪也是一直关注这件事情,希望我们媒体能够发挥自己的力量,虽然我们不能决定什么,但起码在这件事情里面我们能尽到我们的义务。

  周人杰:新浪网上也开辟了这个事件的专题,点击率很高,我每天都在看,也了解事情的最新进展,这样一个事情报道中间,我特别受感动的一点,媒体在形成合力,一件事情发生之后我们共同努力,探究真相,去要一个明明白白的结果,去为公众讨一个说法,或者说是能够推动一项制度的完善和它的执行,我相信这一点是很让我们感动的一件事情。

  主持人小超:我们今天的访谈时间马上就要结束了,今天我和《经济半小时》的人杰在这里对安徽泗县疫苗事件给大家进行了一个整体的回顾。今天下午的时候人杰也可能启程再次到泗县去,因为主要责任人张鹏已经落网,我们也将继续去关注这件事情的结果。而且在这里,我们现在不想说希望相关部门或者相关责任人去怎么样,只是说在以后我们不要再说这么多的希望,让这些事情减少它的发生就好了。

  周人杰:这是我们共同愿望。

  主持人小超:感谢各位网友的参与,也感谢人杰来到新浪嘉宾聊天室,我们本期节目到这里就结束了,我们下期再会。

[上一页] [1] [2] [3]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