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岳飞夫人铜像被盗案续:揭开被盗铜像迷雾(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4日17:48 央视《法制在线》
岳飞夫人铜像被盗案续:揭开被盗铜像迷雾(图)

抓获不法分子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岳飞夫人铜像被盗案续:揭开被盗铜像迷雾(图)

抓获不法分子


  主持人:河南是我国著名的文物大省,位于豫南的开封市更是因六朝古都流下了许多宝贵的历史文化遗迹而闻名,这里有着我国四大岳飞庙之一的朱仙镇岳飞庙,而就在不久前的一天夜里,岳飞庙内的镇庙之宝,一尊相传是岳飞夫人的铜像不翼而飞了。

  2005年4月8日 朱仙镇岳飞庙

  岳飞庙工作人员(报案人):早晨5点多左右,我来到这里,发现三把锁,就是后门的三把锁都被剪了。

  岳飞庙工作人员(报案人):我一看岳飞夫人的铜像不见了,就马上向公安机关报案了。

  朱仙镇岳飞庙距今有500多年的历史,之所以闻名,是因为这里是岳飞抗金最后的战场,被盗的铜像原本是被供奉在岳飞庙的寝殿中,民间相传是我国目前仅存的岳飞夫人铜像。

  4月8号,警方接到报案称朱仙镇岳飞庙内失窃,被盗的竟是一尊重达六百多斤的铜像,这尊铜像相传是由清代康熙年间铸造,有着非常高的历史价值。究竟是谁盗走了这尊铜像,警方立即展开了调查。

  开封县公安局副局长 徐恩清:我们提取到了三个不太完整的足迹,当时他不是一个人的,是三个人的。在院子里头我们提取到的被破坏的四把门锁,是用大型的破坏钳破坏的;在北门的外面,我们提取到一段绿色的绳索,应该是犯罪嫌疑人留下的。

  被盗的这座岳飞庙面南背北,位于朱仙镇的镇中心街区,是一个三进式院落,失窃的岳飞寝殿位于庙内最后一座大殿。

  警方分析,案发当晚窃贼是从位于寝殿西南侧的后门,翻墙进入庙内盗走铜像的,而且案发时至少有四人作案。但令人费解的是,被盗的铜像重达600多斤,要盗走这么大的铜像并不简单,难道当天夜里庙内工作人员就没有听见任何响动吗?

  岳飞庙工作人员(报案人):正好刮大风那天,如果要是不刮大风的话,应该能听到。

  根据庙内人员介绍,平常寝殿内有值班人员值夜班,但是事实上警方了解到,被盗那天当晚,值班人员并不在现场。

  办案民警 李文智:平时每天(殿内)都有人值班,为什么单单铜像被盗那天晚上,(殿内)没有人值班,值得怀疑

  岳飞庙管理人员:那天(殿内)的值班人应该是休假了。

  警方随后对岳飞庙的工作人员和周边情况进行了调查,特别是对庙内员工近期的交往情况和活动进行重点摸排,然而最终,内部人员参与作案的可能性被基本排除。

  4月10日,也就是案发的第三天,一个群众提供的线索引起了警方的注意,在案发当晚十一点多,岳飞庙附近理发店老板曾经看到,在岳飞庙后门停了一辆可疑的面包车。

  理发店老板:十一点半突然看见(庙后门)门口站了几个人,我一出来看见他们,他们开着车就走了。

  开封县公安局副局长 徐恩清:当时我们分析,(结合)和我们现场勘察一些情况分析,这几个人的嫌疑非常大,我们就是围绕这个车辆进行排查。

  警方分析,盗走铜像的这伙人在盗走铜像后不会停留,很有可能已经运出了开封市,甚至运出了河南省外,对四月七日至八日上午十二时进出朱仙镇的所有车辆进行排查,有可能会找出进一步的线索。

  开封县公安局局长 肖楠:根据初步调查,四人以上,开小型面包车作案,我们要把车辆调查作为重点。现在有这么几个收费站,重点排查一下。

  围绕着开封市方圆近100公里的十五个收费站,警方调集了所有收费站的监控录像,一辆牌照为湘AD1793的银灰色面包车进入警方视线,这辆车大约在4月7日晚上8点多由北向南经过仙人庄收费站进入朱仙镇,而在4月8号凌晨3点多这辆面包车已离开朱仙镇,曾出现在朱仙镇以南大约100公里的长葛收费站,并一直向南行驶,最终从湖南的岳阳收费站驶出高速路。

  开封县公安局副局长 徐恩清:他在路过岳阳收费站的时间,与我们用同类车型,从案发地点再赶到岳阳这个地方,到达岳阳这个收费站的时候基本上就是吻合的。

  警方对湘AD1793银灰色面包车的车主信息进行了查询,结果,一个叫唐万华的人出现了,这个名字对于警方来讲并不陌生,唐万华,湖南省浏阳人,曾因参与盗墓被劳动教养。

  同时警方还发现,案发前,唐万华与浙江绍兴一个名叫戴志刚的人有着紧密的联系,戴志刚,湖南人,浙江绍兴经营一家首饰店。

  办案民警 李文智:唐万华跟别人说过,曾经上开封做过一笔大生意,要和戴志刚弄个菩萨,准备卖钱。

  警方从种种迹象分析,戴志刚和唐万华嫌疑重大,为防止文物被转手后难以追回和被毁坏,侦察员决定立即分别赶赴湖南、浙江,对戴志刚和唐万华实施抓捕。

  5月6号戴志刚,因涉嫌盗窃文物罪在浙江绍兴被警方抓获;5月9号唐万华,因涉嫌盗窃文物罪在湖南浏阳被警方抓获。

  经过初步审讯,戴志刚承认了自己伙同唐万华等人偷盗了铜像的事实,但铜像已经人介绍被卖给了一个绰号“十四”的神秘人物,至于这个叫做“十四”的买家到底是谁,戴志刚和唐万华却都并不知道,郑跃新,绰号“十四”,或“郑十四”湖南浏阳人。

  开封县公安局副局长 徐恩清:当时我们侦查人员就是一团迷雾。

  警方分析,戴志刚和唐万华落网后,这个绰号“十四”的人,很可能已经对警方的行动有所察觉,因此必然会急于将铜像转手,但铜像一旦再被转手,完整的追回将会面临更大的困难。

  记者:警方刚刚得到消息,神秘人物十四将在湖南长沙出现,现在对于警方来说,最重要的就是抢时间,抢在文物被再次转手之前,找到这个绰号叫十四的人,追回被盗的铜像。

  开封县公安局副局长 徐恩清:我们在关键的地点都布置了警力,我们刚刚布置完了警力,不到10分钟,这个时候犯罪嫌疑人十四就出现了。

  五月十日,神秘人物郑跃新在长沙被警方抓获,此时距离岳飞夫人铜像被盗已历经了一个多月的时间,那么铜像究竟在不在他手上呢?

  办案民警 李兴隆:抓到郑十四之后,我们就立马询问他,郑十四铜像在哪里?但是这个时候说话实话,心里又一沉。

  让办案民警们心里一沉的原因是,郑跃新交代说,铜像也不在他那里,而是在他正准备见面的一个叫刘达任的人那里,这个消息令警方忧心忡忡,因为它意味着,警方抓捕郑跃新很可能已被刘达任察觉了。

  开封县公安局副局长 徐恩清:当时我反映真的是一片空白,文物没有到手,不叫破案,我的第一个感觉就是说完了。

  抓到了买家,却还是没能找到铜像的下落,正当办案民警在着急时,审讯中犯罪嫌疑人郑跃新的手机响了。

  开封县公安局副局长 徐恩清:当大家听到,整个行动没有暴露的消息,真正地需要抓获的对象没有发觉,没有察觉我们的行动,当时很振奋。当时我就给大家说,立即返回抓捕现场

  警方通过犯罪嫌疑人郑跃新,将刘达任约到了五一广场附近,并成功将刘达任抓获,刘达任向警方交代,铜像放在长沙航海路91号的一个朋友那里,当在警方赶到时,发现铜像上面用绿被子蒙着,用来搬运铜像的竹竿和绳索就在旁边,这些迹象显示,如果再晚来一步,铜像随时就可能又被转手卖出去了。

 [1] [2] [下一页]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