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国家文物局介绍中国文化遗产保护状况(3)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5日12:04 中国网

  [《中华工商时报》记者]:

  大家都知道,武则天的墓和秦始皇的墓对于世界来说都是秘密,郭沫若在世的时候也提议开掘武则天的墓,请问孙市长,下一步我们有没有开掘武则天和秦始皇墓的打算?

  [孙清云]:

  对秦始皇陵墓、武则天和唐高宗的墓,大家都非常关注,首先是由这两个墓的历史文化价值所决定的。大家知道,秦陵是千古一帝秦始皇的陵墓,它的规模很大,建造完美精湛,堪称世界之最。乾陵是女皇武则天和唐高宗的合葬陵墓,是中国古代帝王陵墓的典范。它们既是中国历史文化遗产中的两颗明珠,更是全人类珍贵的文化遗产,把它们保护好是我们人类共同的责任。所以,我们一直在坚持“保护为主、抢救第一、合理利用、加强管理”的文物工作方针,做了一系列的技术性工作,进一步提高了它们的知名度。

  [孙清云]:

  关于挖掘的问题,应该说世界都在关注,各方面的专家也都在不断地进行论证,我们认为现在论证还在继续当中,等条件成熟以后再进行挖掘就更好。实际上,我们感到,这两个影响这么大的墓,不开挖它们也不等于没有魅力,开挖和不开挖,它们的价值都是存在的,今天如果开挖,有开挖的好处,不开挖有不开挖的好处。但是开挖的时候必须是各方面的条件具备以后才能进行,这是我们对历史负责,对我们的文化遗产负责。实际上,我感觉到,在条件不成熟的现在,不开挖,保持它的神秘性,可能更有价值、更有魅力。谢谢!

  [张柏]:

  孙市长刚才说得已经很全面了,非常好,我想补充一句。这些年,专家们对这些大陵墓,像秦始皇陵、武则天和唐高宗的陵,为什么不同意发掘呢?这涉及到保护技术的问题和保护水平的问题。这不光是在中国,在世界上都是这样的。现在这些文物在墓里埋了几千年了,已经形成了平衡状态,文物在那里的变化非常非常小。如果我们把它突然发掘了,就突然改变了平衡状态,文物接触氧和其他气体以后,很快就会发生变化。这种变化对于有些文物来讲是无法控制的。我们在南方潮湿地区发掘过程中遇到过许多这样的例子,一个象牙制品出来以后白白的,非常好看,没过两个小时就变黑了,有的甚至变成粉末了,就是条件变化了,突然不平衡了,就被破坏了。咱们可以想象,武则天的墓也好,还是秦始皇陵也好,这两个墓都没有被盗过,文物是大量的,非常丰富,肯定有好多精美的文物,发掘以后,突然使它变化,有一些东西是我们现代的技术控制不了的,那损失得有多大?除了刚才孙市长说的原因,专家们在讨论的时候认为,这是最主要的原因,我们要把它们保护好,留给子孙后代,那时候技术方面达到那个水平了,我们就会非常放心地把它们发掘出来。

  [《人民日报》记者]:

  请问张柏局长,我们知道,第28届世界遗产大会刚刚在中国苏州召开,今年又在中国西安举行ICOMOS会议,ICOMOS会议非常重要,请问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委员会这样一种选择是有什么特殊的背景吗?另外,关于这次探讨的四个专题,请您简单地分析一下好吗?

  [张柏]:

  我倒着回答你这个问题,先说一下主题当中四个小专题的基本含义。第一个专题,古迹遗址的环境定义。表面上看,这似乎很简单,实际上古迹遗址环境的定义在学术上始终存在着不同的意见,有的问题没有不同意见,或者不同意见很少,但是范围不一样。比如我们说的环境,在文物周围能看得到的物质环境,比如在保护范围里面、在控制地带里面建个房子,这对文物是个破坏。另外,专家们提出来,文物还有其他方面的环境,比如说它的历史风貌文化环境,这个大家都知道的,原来这个建筑物在某个城市的某个街道的哪个角上,这个角建了这个建筑,当时的历史风貌当中有它的历史定位,你把这个环境破坏了,虽然文物本身没动,街道全改了,当时的文化布局没有了,这也是一个破坏。

  [张柏]:

  现在有的专家还提出来环境污染的问题,比如说空气的污染,比如说声音的污染,这也应该是文物环境的一部分。这次研讨在谈到环境定义的时候,会涉及到这些问题。原来哪想到空气污染也是文物环境?声音的污染也是文物环境?比如我举个例子,敦煌的壁画是很脆弱的,空气里含二氧化碳过多,褪色就快。我们和美国盖蒂文物保护研究所合作十多年了,就是监测敦煌壁画,结果表明这个说法确实有科学根据。大家知道,有的壁画参观是限制时间的,目的就在这里,确实有一个空气环境和声音环境的问题,这是环境的定义。

  [张柏]:

  第二个是古迹遗址环境的脆弱性。这个脆弱性有很多实际的例子,就说石质性的文物很结实吧,但是要求的环境很脆弱,非常敏感,比如说酸雨的影响,如果不保护,酸雨掉到石刻身上,就会风化,形成末。再比如说对文物震动的影响,如果没有一定的距离,这个石窟虽然是石头的,但是距离不够,你看不出来有什么影响,但实际上震动对它的影响是很大的,就是时间长短而已。人文环境的脆弱性我就不说了,这是自然方面的,怎么样深刻认识文物环境的脆弱性,对它倍加注意,就是这个议题的核心问题。

  [张柏]:

  第三是如何应对背景环境的动态变化。这就是讲环境的变化,随着历史的变迁而变化,有一些是合理性的变化,有一些是破坏性的变化、不合理性的变化,怎么样保护合理性的变化,抑制不合理的变化,反对破坏性的变化,就是这个意思。

  [张柏]:

  第四是古迹遗址线性环境的挑战,实际上讲的就是文化线路,不是一个点的文化与文化环境。文化线路也有文化环境,比如丝绸之路,有陆路丝绸之路,有水上丝绸之路。丝绸之路是一个大文物,当初为什么从这条路传播经济文化各个方面的物质或非物质的信息,因为它有文化环境,当时就形成了在这里走。这个环境和文物本体是分不开的,因此要讲文化线路的环境保护。

  [张柏]:

  另一个问题,实际上刚才孙市长已经基本回答了,我想补充一点,28届大会去年在中国的苏州召开,接着今年的第15届ICOMOS大会在西安召开,这种现象,我们做文物工作的同志都非常高兴,社会也会对这样一种现象有好的反应,同时也有一些思考。最根本的是,我们国家最近这些年文物事业的发展在世界上的影响确实是越来越大了,这是很重要的一条。

  还有一条,我们国家的文化遗产很丰富,国际上也很关注,国际上愿意来中国和我们交流,和我们合作,这也正是我们中国文物界的愿望,我们叫作开放,这个开放的门很大。通过开放,通过与国际上的交流与合作,互相学习、互相促进,推动我们国家的文物保护事业进一步发展。

  [张柏]:

  最后说一句,对28届世界遗产大会,党中央、国务院非常关心,大会开得很好,是各方面努力的结果。ICOMOS第15届大会,我也告诉大家,中央和国务院领导都十分关心,要求我们把这次大会的筹备工作做好,使我们有更大的收获。我在这里再次欢迎各位媒体的朋友们关心这次大会,也欢迎你们去西安参加大会,积极报道这次活动。谢谢大家!

  [杨扬]:

  谢谢张局长!谢谢孙市长!谢谢各位记者!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

[上一页] [1] [2] [3]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